>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穹顶之下》播出后12369热线接听量骤增2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斌
12369环保热线接听量骤增240%

  本报讯(记者 王斌)近两天,柴静雾霾纪录片《穹顶之下》热播,与之相关的话题在微信朋友圈、微博、网站论坛里持续刷屏,再一次引起了人们对环保问题的思考与热议。纪录片中“在路上看到冒黑烟的柴油车,试试拨打12369电话举报”给观众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市环保局获悉,从前天晚上8时到昨天下午6时,12369环保热线接听量比近日同时段骤增240%,大部分市民群众以咨询为主,问题包括12369热线的职责、受理流程、雾霾形成原因及环保部门所做的工作等。除此以外,纪录片中一段动画短片的制作方“自然之友”的官网昨天也被“刷瘫痪”,不少网友在微博上留言询问如何加入环保组织成为志愿者、怎样给蓝天实验室捐款。

  纪录片播出当晚迎首个接听高峰

  “听说12369热线挺管用,以前不知道,我想核实一下,这个电话是干吗的?”随着柴静雾霾纪录片《穹顶之下》的热播,不少市民群众拨通了12369环保热线,咨询或反映环境问题。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昨天告诉北青报记者,纪录片是2月28日正式播出的,当天晚上8点开始,12369热线便迎来了接听高峰,一直持续到半夜。昨天早上8点左右,又有大量市民群众拨打电话,短时出现了占线的情况,直到中午前后接听量才有所减少。据统计,从前天晚上8时到昨天下午6时,12369环保热线共接听来电973个,比近日同时段增加240%。市环保局还专门增加了接线人员数量,应对接听高峰。

  据介绍,市民拨打电话主要集中咨询三类问题,包括12369环保热线的职责、环境污染问题的处理流程、雾霾形成原因及环保部门所做工作。

  去年大气污染投诉量占比超七成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12369环保投诉举报咨询中心成立于2006年5月。环保部门通过12369热线,传递环保政策法规和导向信息,了解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公众也可以通过12369热线反映环境诉求、意见和建议,参与环境治理,并进行监督。环保部门将分析处理投诉举报信息,转办、跟踪投诉举报案件并反馈处理结果。

  从12369热线的举报情况,可以看出近年来市民群众越来越关心空气污染问题。据统计,去年全市环保系统受理环境污染投诉举报与信访事项达到4.2万件。其中占比最大的是大气污染问题,达3.3万件,占受理总量的70.7%,与2013年同期相比增长了76%。

  在收到公众投诉举报后,环保部门会按照属地管理和分级负责原则,当天转交市局和区县局环境执法部门。环境执法部门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在最短时间内到现场调查,并依法依规处理。对于一般的投诉举报案件,环境执法部门在调查过程中与群众保持沟通。在依法调查处理结束后,在规定期限内及时答复群众。

  环保部长已看雾霾纪录片

  陈吉宁发短信感谢柴静

  本报讯(记者 邹春霞)新任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昨天在履新后首次公开露面时表示,完整看过雾霾纪录片《穹顶之下》后,他主动联络柴静表示感谢,在连续拨打电话不通的情况下,发短信表谢意。

  履新48小时即召集媒体座谈

  2月28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陈吉宁刚被任命为环保部部长,成为李克强主导的国务院中最年轻的部长。履新48小时内,他即召开了首场公开对外的座谈会,座谈的对象选择了20多家媒体。

  据了解,这场座谈会是陈吉宁主动提出的。昨天,陈吉宁和环保部副部长潘岳一同出席,另外环保部污防司、环评司等重要司局领导参加。出席规格之高,远超环保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

  “不要总让我们追问,希望你们主动公开”、“希望下次别再说有关负责人回应,我们想知道这件事的负责人是谁”……每位媒体代表原定5分钟的发言时间,远远不够,陈吉宁不但未打断,反而在记者发言中认真记录。

  回应雾霾片:没感到工作压力

  这两天,由央视前记者柴静制作的雾霾纪录片《穹顶之下》,在网络上热传。在昨天的座谈会现场,有媒体记者就此提问:“看到柴静的片子是否感到有压力?”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说,“没有压力。”

  说这话前,陈吉宁转身与边上的副部长潘岳对视,笑了。原来,在座谈会开始前,两人在走廊上即讨论过这部纪录片。潘岳说:“我们两个谈到这件事,观点是一致的,这是撬开公众关注的好事。”

  陈吉宁对媒体表示,他把这部片子“完整地看完了”,看完后他还特意找来柴静电话,想要电话表示感谢,但因为电话一直没有接通,最后只好发送短信表达谢意。他说,柴静的纪录片让他想起1962年的《寂静的春天》一书发行时,也曾唤起全球对环境的关注。

  让环保队伍成为铁腕治污队伍

  从1月28日入环保部接任环保部党组书记,陈吉宁已在环保部履新一月有余。昨天,陈吉宁在首次谈及自己的工作计划时表示,要让环保队伍真正成为一支铁腕治污、勇于担当、公正透明、作风过硬的队伍。

  陈吉宁的“坚决态度”在此前已有体现。2月16日,他在2015年全国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巡视整改落实动员视频会上表示,要全面清理环保系统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违规插手环评审批或开办公司承揽环评项目。领导干部利用环评牟利突出是此前中央巡视组向环保部反馈的问题。

  在未来工作计划中,陈吉宁首要抓的是贯彻落实好新《环保法》,与以往不同的是,“重点要加强对地方政府的监督,督促地方政府切实负起责任”被他放在了第一位。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3/02/content_118457.htm?div=-1 report 2771 本报讯(记者王斌)近两天,柴静雾霾纪录片《穹顶之下》热播,与之相关的话题在微信朋友圈、微博、网站论坛里持续刷屏,再一次引起了人们对环保问题的思考与热议。纪录片中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