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富家子抱怨自己像“罪犯” 终成“圣战士约翰”

来源:综合 作者: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从美国记者福利和索特洛夫、英国人道救援工作者海恩斯、出租车司机亨宁,到最近的日本人质汤川遥菜和后藤健二被斩首的画面中,都有一位操着伦敦口音、被称作“圣战士约翰”的蒙面男子现身,26日当美媒率先公布这名刽子手的身份时,全世界为之震惊:他是住在伦敦富人区的科威特后裔,毕业于英国顶尖大学的计算机编程专业。是什么让这个来自中产阶级家庭的年轻人,变成了“伊斯兰国”(IS)的刽子手?北京大学阿拉伯伊斯兰研究所所长吴冰冰27日对《环球时报》说,在投奔IS的激进分子队伍中出现了越来越多从小就在西方国家长大的穆斯林二代移民,这表明穆斯林在欧洲的融入确实出现了问题;而“圣战士约翰”的中产身份和IS在伊拉克打砸“异教派”文物说明了同一件事:“这是文化的对抗,与钱无关”。

  IS刽子手竟是英国名校生

  “他是一名年轻男子,他的父母决定移民西方以便提供给他安逸的生活和教育,但他最终在极端思想体系中发现了自我并效力于IS。”美国《华盛顿邮报》在26日早间率先发出报道称,多次在IS人质斩首视频中现身、被称作“圣战士约翰”的刽子手身份已确认,是26岁的英国人穆罕默德·埃姆瓦兹。

  消息一出引起西方社会一片哗然,英国媒体更是突击搜寻埃姆瓦兹的个人背景。英国《泰晤士报》27日报道说,埃姆瓦兹出生在科威特,在1994年,6岁的他随家人移民到伦敦居住。他曾在基督教圣公会小学就读,是班上唯一的穆斯林。由于家庭条件优越,他和家人居住在伦敦著名的富人区圣约翰伍兹。据邻居说,埃姆瓦兹一家生活很温馨,爸妈几乎每天都去学校接孩子放学。

  和很多英国本土年轻人一样,埃姆瓦兹是英国著名流行乐队组合“七小龙”的歌迷,也是英超球队曼联的铁杆粉丝。同龄人喜欢玩的电脑游戏《毁灭公爵》,埃姆瓦兹也一样迷恋不已。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他喜欢穿时髦服装,与此同时也坚持他的伊斯兰信仰,避免与女性目光接触。

  如果没有受到极端主义影响,埃姆瓦兹后来从伦敦的威斯敏斯特大学学完计算机编程专业之后,可能就会找到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这所大学的前身是皇家理工学院,连续4年被《金融时报》列为英国顶尖的现代大学。或者如他当年在毕业留言中写的心愿,努力成为一名足球运动员。

  但从2007年开始,埃姆瓦兹的人生开始发生了重大逆转。英国军情五处在这一年注意到,这个年轻人在伦敦加入了“基地”分支索马里“青年党”。2009年,当埃姆瓦兹试图取道坦桑尼亚前往索马里时被军情五处截获。军情五处试图吸收他,被拒绝后就不断找他麻烦。

  埃姆瓦兹此后在科威特一家电脑公司工作,2010年返回伦敦,在他即将回科威特准备结婚前夕,遭到英国反恐办公室拘留和搜查;在事后写给朋友的电邮中,他形容自己在伦敦“像个罪犯”。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埃姆瓦兹2012年去了叙利亚。从去年8月开始,他出现在IS公布的多段人质斩首视频中,每次他都身穿黑袍,头戴面罩,只露出两眼和鼻尖。由于他说话带伦敦口音,总是在杀死人质前嘲笑并威胁西方国家,因此有了“圣战士约翰”的绰号。

  “我们的教育为IS提供技术”

  去年11月,英国首相卡梅伦在澳大利亚参加G20峰会时曾表示:“毫无疑问,我要‘圣战士约翰’为他在叙利亚犯下的可怕罪行面对司法审判。”

  英国《金融时报》27日说,埃姆瓦兹身份的公开,可能会再次引发人们的呼吁,要求逮捕这名杀手。据彭博社报道,美国司法部长霍尔德27日誓言要抓住和处死斩首视频中的“圣战士约翰”。《卫报》27日说,早前被斩首的海恩斯的遗孀德勒冈娜表示,她最不想见到的就是“圣战士约翰”死得轰轰烈烈。此前海恩斯女儿说,她希望有人在“圣战士约翰”的眉头正中打一枪。

  威斯敏斯特大学的一份声明说:“如果这些指控是真的,我们对这一消息感到震惊和恶心。”32岁的英国穆斯林霍斯鲁·汗说:“这对我和这里每个人来说都是很大的震惊,他看上去是穆斯林社区的某种怪物。”英国《泰晤士报》质问,英国军情五处既然早已知道埃姆瓦兹的行为,为什么他还能够逃出监控网络?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7日发表评论称,“圣战士约翰”真实身份的曝光让我们陷入很麻烦的境地:他受过很好的教育,可以自由选择去哪儿发挥他的IT技术特长,“我们的教育正在为恐怖分子提供有用的技术”。文章说,是时候想该做些什么来阻止年轻的穆斯林男孩和女孩们去加入“圣战者”队伍了。

  为什么一些人放弃良好的社会地位和高收入而投奔到IS组织?俄罗斯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博戈丹萨洛夫对媒体表示,一些人出于宗教信仰而自愿参加这一组织,但他们中多数是受到IS的宣传欺骗,很多人也是为了钱而加入IS的。

  吴冰冰则对《环球时报》说,这不纯粹是经济问题,而是穆斯林在欧洲的融入出现了问题。有钱并不意味着融入,他们发现自己生活的国家和政府不能代表他们的理想。IS通过社交媒体发起宣传攻势的成功之处,在于让年轻人觉得有时尚和自我释放状态的吸引,释放了这些青年长久以来的压抑。

  吴冰冰说,最近奥地利出台了一项法令,所有伊斯兰宗教人员必须讲德语。而在《查理周刊》遇袭事件后,在法国更多地出现了极右和排外的情绪。这说明欧洲的反思并不深刻,在穆斯林融入问题上,目前欧洲许多国家采取的还是排斥和压制的手段,而未能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案。

  IS疯狂打砸伊拉克古文物

  26日,IS在其推特账号上发布一段5分钟的视频,显示武装分子用大锤和电钻疯狂破坏伊拉克北部重镇摩苏尔一家博物馆内的古文物,大量的雕像被武装分子推倒和破坏。一名留着大胡子的黑衣男子在镜头前说,这些亚述时代的作品都是数世纪前“不信仰真主的人”的偶像崇拜。“先知要求我们在占领这些国家后,把这些都毁掉。”在他身后,一座被破坏的人首翼牛像正是亚述人的保护神,可以追溯到公元前7世纪。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当天呼吁安理会就极端组织武装毁坏伊拉克古文物一事召开紧急会议。她发表声明称,被武装分子摧毁的部分古雕塑来自伊拉克古城哈特拉,是世界遗产。

  而这仅仅只是IS破坏古代文物的一部分场景。此前,该极端组织已经毁掉了一系列他们认为是“异端邪说”的神龛等遗迹,烧毁书籍,甚至破坏宗教圣地。摩苏尔所在的尼尼微省原是亚述帝国的都城,该地区约有1800处考古遗迹,如今已被IS占领。据联合国称,IS在破坏占领区内文物的同时,还在黑市大量贩卖古代文物,以换取活动资金。

  另据叙利亚官方通讯社报道,遭IS武装人员劫持的大约220名亚述基督徒人质的亲属正焦急寻找他们的下落。“叙利亚亚述人权网络”主管爱德华说,IS劫持人质不仅出于恐吓目的,还把人质当作“人盾”抵御空袭,并有意通过亚述人质换回被俘的IS武装人员。

  目前,IS和库尔德人武装的交火仍在继续。沙特《生活报》27日头版刊登消息《伊斯兰国已至大马士革东门外》,文章引用法国总统奥朗德的话称“巴沙尔(叙总统)已至绝境”,似乎暗指西方和周边阿拉伯国家完全有实力给IS以致命打击却迟迟不出手,是否在借后者达到重塑地区秩序的目的?(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韩晓明 候涛 柳玉鹏)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3/5791417.html report 3318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从美国记者福利和索特洛夫、英国人道救援工作者海恩斯、出租车司机亨宁,到最近的日本人质汤川遥菜和后藤健二被斩首的画面中,都有一位操着伦敦口音、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