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区代表委员吁开放港人购社保 惠及北上养老者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新闻网
工联会建议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令旅居内地的港人获得相同的医疗保障。(香港《文汇报》资料图片)
  工联会建议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令旅居内地的港人获得相同的医疗保障。(香港《文汇报》资料图片)

  中新网3月2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随着两地交往频繁,居住或长期逗留内地的香港民众人数不断增加。有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及全国政协委员计划在今年“两会”期间提案,建议开放试点,让港人购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使旅居内地的港人获得充足的医疗保障。对于近年一些内地新居港人士不适应香港生活,有港区全国人代提出,应尽快确立返回内地定居入户的机制。

  林淑仪:惠11万北上养老长者

  全国政协委员、工联会会长林淑仪指出,目前逗留在内地的港人约50万,超过8成聚居于广东省。由于两地福利系统独立,只有在内地工作的港人可购买内地社保,其他港人均无法享受内地的资助医疗服务,尤其是11万多选择在内地退休定居的长者,难以回流返港,要面对昂贵的医疗开支。

  因此,工联会建议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令旅居内地的港人获得相同的医疗保障。实施初期,“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保费中政府补助及个人供款的份额,均由投保港人承担,日后可透过协商,讨论香港特区政府以何种形式为港人提供保费资助。

  民建联希望中央尽快制定《中国公民往来香港及澳门特别行政区管理条例》,确立港人返回内地定居入户的机制。在该机制下,港人成功申请返回内地定居,原则上应视同内地居民迁移户籍,并享有当地户籍居民同等待遇,权利与义务相同。

  人道经济因素考虑“返回”

  民建联解释,该机制应就不同类别的申请列出审批准则和考虑因素,包括人道因素和经济因素,如申请人在定居地的家庭联系或家庭团聚需要、他和家人的经济状况等,对于持单程证前往香港但尚未获得香港永久居民身份的人,其返回内地定居的审批要求相对较宽松,特别顾及生活适应、家庭照顾等方面的困难。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302/n409260467.shtml report 1072 工联会建议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令旅居内地的港人获得相同的医疗保障。(香港《文汇报》资料图片)中新网3月2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随着两地交往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