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包头棚户区居民忆李克强来访:老觉得像梦一样

来源:综合 作者:新京报
今年大年初六,内蒙古包头市北梁新区,高俊平与老伴侯景萍、小孙子高宇博在新居合影。新京报记者 张婷 摄
  今年大年初六,内蒙古包头市北梁新区,高俊平与老伴侯景萍、小孙子高宇博在新居合影。新京报记者 张婷 摄
今年大年初六,包头市北梁新区外景。
今年大年初六,包头市北梁新区外景。
改造前的北梁棚改区。
改造前的北梁棚改区。
去年7月,李克强总理在湖南考察,参观湖南大学学生创业成果展。据中国政府网
去年7月,李克强总理在湖南考察,参观湖南大学学生创业成果展。据中国政府网
今年1月4日,李克强总理在深圳考察首家互联网银行—前海微众银行。据中国政府网
今年1月4日,李克强总理在深圳考察首家互联网银行—前海微众银行。据中国政府网
去年4月11日凌晨两点多,北京三联韬奋书店,读者在夜读。新京报记者 陈杰 摄
去年4月11日凌晨两点多,北京三联韬奋书店,读者在夜读。新京报记者 陈杰 摄

  【回访人物】

  高俊平

  内蒙古包头市北梁新区居民,2013年2月李克强曾到他家了解棚改,光屁股小孩“抢镜”走红网络。

  2014年1月,搬进新居不久的高俊平给李克强总理写了封信,讲述了搬进新居的喜悦心情。农历除夕,总理给高俊平回了信。回信被高俊平小心翼翼地收藏着。

  2月24日,大年初六,内蒙古寒冷的冬日,从户外进入高俊平的新家,眼镜会蒙上一层雾气。室内温暖如春,几盆绿植长得茂盛,朝阳的客厅宽敞明亮,窗玻璃上贴着大红色的“福”字剪纸。

  高俊平的小孙子高宇博,正斜躺在沙发上看动画片《熊出没》。看到生人进来,他笑闹着跑进了卧室,不一会儿又忍不住跑出来,拿黑亮的眼睛悄悄地打量你。

  也许你对他们的名字感到陌生,但提起两年前李克强赴包头棚户区考察时,被光屁股小孩“抢镜”的新闻,许多人便会“噢”的一声恍然大悟。

  李克强考察过后,不到一年,高俊平一家从20平米的小平房搬进了50平米的新楼房,实现了几十年的“宜居梦”。

  忆见面

  总理到访“老觉得像梦”

  “总理从进家门到离开,前后十多分钟。这十分钟,我翻来覆去地想了多少遍啊!老觉得像梦一样”

  两年前的腊月二十三(农历小年)的下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到内蒙古包头市北梁棚户区考察,随机走进了居民高俊平家,了解他的生活、居住情况。

  在新闻联播的视频中,李克强与高俊平坐在床沿交谈,高俊平的小孙子高宇博从被窝旁的柜子钻进钻出。新闻播出后,高宇博充满童真的举动,逗乐了全国观众,他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小屁孩”、“光腚娃”。他和爷爷高俊平成了当地具有标志性的“棚改”名人。

  “总理从进家门到离开,前后十多分钟。这十分钟,我翻来覆去地想了多少遍啊!老觉得像梦一样。”时间过去两年,说起李克强来访的那个下午,高俊平仍然不住地感慨。

  2013年2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下午4点多,高俊平正张罗着晚饭,四岁半的小孙子高宇博还在午睡。高俊平隐约听见院子里来了许多人,走出屋外,人群中他只认出一个熟面孔—北梁社区街道办的崔主任。崔主任上前小声说,李总理来了!

  “在电视上,我看到过李克强,仔细一看,还真是啊!”高俊平上前握住李克强的手,不住地摇晃着。“听在场的干部说,我把他的手摇了60多下。我当时是脑子一片空白了。”

  高俊平把李克强让到屋里,在床沿边坐定,仍然不敢相信眼前发生的一切。这个曾上山下乡,操劳一辈子的老人落了泪。“总理还提醒我,在房间生着炉子,要小心煤气。”

  李克强问高俊平,知不知道北梁棚户区要改造了?想不想住上新楼房?高俊平一个劲儿地点头,“想啊!”

  彼时的高俊平没有想到,李克强走后不到一年,他们全家就搬进了北梁新区敞亮的新楼房。梦想多年的“宜居梦”,很快变成了现实。

  讲变化

  搬新居变化“翻天覆地”

  “现在厨房有上下水,有地暖,不用出门就能上厕所,出行也很方便”

  北梁棚户区位于包头市东河区中心区域,是包头文化的发源地。由于历史等多方面原因,逐步形成了包头市乃至自治区面积最大、最典型的城市棚户区。2013年年初,北梁棚户区启动了大规模改造、拆迁工程。截至目前,已累计投资20.8亿元,完成核心区1.13平方公里范围的改造任务,共安置居民1.02万户、3.08万人。第三期改造工程仍在进行中,预计今年年中可完工。

  高俊平一家是享受棚改政策的首批乔迁者。2013年底,他们喜迁新居。

  坐在新居的沙发上,高俊平的老伴儿侯景萍拿出一叠老房子的照片,指着院子里一段狭小的台阶说:“总理就是从这个台阶走过来的。”

  “会不会想念老房子?”记者问。“哎呀,已经住了几十年,是有感情,但是更想住上新楼房啊!以前的房子太不方便了!”侯景萍说。

  高俊平说,旧家的建筑面积29平米,使用面积不到20平米。家里多进几个人就没有站的地方,来了客人只能坐在床沿边上。高宇博没有玩耍的地方,最大的乐趣就是在房间里的衣柜钻进钻出玩儿。

  搬了新家后的高宇博,可以在客厅里、卧室里跑来跑去,有足够的空间可以将他的积木、玩具摆放出来。小宇博拉着记者的手,“骄傲”地向记者介绍他的书桌—有专门的学习空间了,也可以自由自在地玩了,不怕火炉子烫手了。

  “现在厨房有上下水,有地暖,不用出门就能上厕所,出行也很方便。”高俊平坐在敞亮的窗前,一一数着新房的好处,脸上掩饰不住的笑意。

  高宇博穿着袜子在新家的地板上跑来跑去,高兴了甚至还直接躺在地上。

  2014年1月,搬进新居不久的高俊平给李克强总理写了封信,讲述了搬进新居的喜悦心情。在信中,他用“翻天覆地”来形容北梁发生的变化。

  到农历除夕,李克强总理给高俊平回了信。回信被高俊平小心翼翼地收藏着。他从档案袋里轻轻取出回信,李克强在回信中写道,“安居是幸福生活的新起点。要用勤劳的双手继续创造充满希望的未来,让生活过得越来越红火!”

  谈棚改

  “政策改变了我的生活”

  “如果总理百忙之中能再来北梁,看望北梁的百姓,我一定要让总理坐在新沙发上,给总理倒一杯热水”

  “搬进新房,心情都跟原来不一样了,心里都比原来敞亮了。”高俊平不住地重复说。

  58岁的高俊平、32岁的儿子高阳、7岁的小孙子高宇博,一家三代都出生在北梁棚户区的老房子里。高俊平本以为会在这所低矮破旧的房子里度过晚年,“几户人拥挤在狭小的院子里,老百姓凑合着过日子”。

  高俊平说,做梦也没有想到有生之年还能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楼房,“搬进新房后,就连做饭也有了劲头,每天吃饭也变着花样”。

  今年的大年三十晚上,高俊平所在的北梁新区北五区的居民们在社区里生了“旺火”,大家围着“旺火”,祈福来年的生活能够更好。

  “除夕生旺火这个习俗在包头一直有,但是以前老房子很多都是土木混合建筑,生旺火不安全。”高俊平说。

  “说实话,我以前不关注新闻,总觉得那离自己很远。但我现在很关心,这些政策改变了我的生活。”高俊平打趣自己说,现在对“国家大事”越来越关心了。

  高俊平最遗憾的是,李克强来时,家里连坐的地方都没有,他甚至都没能给总理倒杯水。“如果总理百忙之中能再来北梁,看望北梁的百姓,我一定要让总理坐在新沙发上,给总理倒一杯热水。”

  如今的高宇博已经是小学一年级的学生,课余时间他喜欢下围棋,今年还参加了东河区少儿围棋比赛。2月11日是今年的小年,小宇博在日记里写道,“两年前的今天,总理爷爷来到了我家。我看见好多好多人,躲在衣柜里不敢出来,可是衣柜里好闷,我又钻了出来”。小家伙还对自己“光屁股”出镜有些害羞。他穿上漂亮衣服让记者拍照,念念不忘地想要“总理爷爷”看看他穿上漂亮衣服的样子。

  距离高俊平新家几条街之外,就是北梁原来的棚户区,现在已被拆为平地。高俊平家所在的地方立了一块牌子,上面写着“高俊平旧居(光屁股小男孩家)”。

  北梁棚户区改造的第三期工程,仍在进行中。建造中的新区楼房上,到处可见“加快实现北梁百姓宜居梦”、“旧貌换新颜 忧居变宜居”等标语。不久的将来,第三期棚改工程完工后,将有新一批的北梁百姓搬进如高俊平家一样敞亮的新楼房,实现宜居梦。

  新京报记者

  张婷 内蒙古报道

  湖南创业大学生将开实体店

  【回访人物】

  魏啸宇

  湖南大学毕业生,李克强湖南调研为其创业团队“点赞”,并当场购买了其原创手绘明信片。

  今年春节,魏啸宇带着原创的手绘作品回家过年。在咸阳老家,他不断被问起李克强总理掏钱购买他的手绘地图的故事。

  应聘火爆人数翻10倍

  去年7月3日,李克强总理走进湖南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成果展厅,和魏啸宇交流,还花44块钱买下魏啸宇团队手绘的明信片和地图。

  魏啸宇跟总理说,他是从大二开始创业。他告诉总理,“别看这一张张明信片不起眼,去年我们卖了100万张!”总理笑了,连说“有志气”,并向他伸出了大拇指,为魏啸宇“点赞”。

  出生于1992年,魏啸宇在湖南大学是知名的创业青年。创业中,魏啸宇和他的小伙伴遇到的两个难题是招人难与资金不足。而在总理购买了产品后,这两个难题已不再难。

  去年夏天,慕名前来谈合作的人多了起来,来应聘的人数相较之前也堪称“火爆”,相较之前翻了10倍。此外,五六拨人找到魏啸宇,要给团队投资。

  “总理套餐”产品受追捧

  魏啸宇推出的手绘地图和明信片等主要针对游客,往年“十一”后就到了销售淡季。然而,去年8月,魏啸宇和他的团队适时推出了“总理套餐”,产品就是李克强总理买的手绘地图和明信片。半个月,他们卖出了几千册。前来购买的大多是团体订购,一次订单要几百册。

  2014年,连同“总理套餐”在内的手绘地图、明信片,销售额达50万元左右。

  慕名而来的订单也越来越多,甚至包括一些政府单位。去年9月,长沙岳麓区委宣传和旅游局找到魏啸宇的团队,希望能做一些与当地旅游和商业资源有关的文创产品。魏啸宇说,岳麓区的旅游地图年前已绘制完成,天暖和了就发行。

  他们与湖南省邮政合作,将开设第一家以售卖系列明信片等为内容的主题邮局,春节后就会开业。此外,今年还计划在橘子洲、天平街、湖南大学等长沙主要旅游点,开设文化生活馆,销售文创产品。

  魏啸宇认为,他赶上了好的创业浪潮,“我相信创业带来的改变是越来越大的。”

  新京报记者 李丹丹

  卡车司机:总理发贷款买了新货车

  【回访人物】

  徐军

  今年1月李克强在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敲下电脑回车键,卡车司机徐军就拿到了3.5万元贷款。

  “总理给我发贷款,我们全家都很感动。”徐军说,希望这一新兴的信贷方式能帮助更多的人。

  获互联网银行首笔贷款

  45岁的货车司机徐军怎么也没有想到,他居然和“互联网贷款”这个他并不理解的词语连在一起。

  今年1月4日,李克强总理在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敲下电脑回车键,来自四川的徐军拿到了3.5万元贷款。这是微众银行作为国内首家开业的互联网民营银行完成的第一笔放贷业务。“微众银行一小步,金融改革一大步。”李克强当时在现场说。

  过去的一年对于徐军而言,“压力有点大”。儿子完婚、在成都买房、新房装修,哪个都需要一笔不小的投入。

  年底,这个跑了27年长途货车的老司机意识到,不换车不行了。但是钱从哪来?银行贷款并不容易。和别人借钱?徐军说,在农村,一年的账“不过年”,要当年还清,这让他有点着急上火。

  去年12月,在广东东莞一位朋友的介绍下,徐军第一次知道了“互联网贷款”。

  刚开始,徐军对这种信贷方式并不放心,他并没有听说过银行还有“互联网”的,总觉得不真实。可是他又琢磨着,不如试一下,反正又不收钱。于是,他打算去“耍一道”。没有提供太多的资料,也没有繁琐的程序,徐军在朋友的指点下提交了申请。

  1月4日,在从广东回到四川的路上,他接到儿子的电话。“儿子说,你成为新闻人物啦,电视里在说总理给你发了贷款。”

  徐军有些意外,直到他确认贷款已经到账。“这是个好事情啊,对于别人3万多块可能是小钱,却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啊。”

  “希望能帮助更多的人”

  拿到钱后,徐军买了一辆新的货车。在过年前,他又跑了两次从四川到广东的长途。大年初六一早,他又从四川出发,跑了新年后的第一单活。

  “总理给我发贷款,我们全家都很感动,过年也和别人说了这个事情。”徐军说,如今他已经把这一新兴的信贷方式介绍给了身边的司机,希望能帮助更多的人。

  新京报记者 李丹丹

  樊希安开24小时书店总理“点赞”

  【回访人物】

  樊希安

  任北京三联韬奋书店总经理时推出24小时书店,被总理“点赞”。

  “与总理见面,给了我很大鼓舞,推了我一把。”樊希安说,三联有勇气办24小时书店,与他跟总理的一面之缘分不开。

  “深夜书房”总理“点赞”

  去年1月17日,李克强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座谈会,时任北京三联韬奋书店总经理的樊希安见到了总理。会上,樊希安建议深入持久地在全国倡导全民阅读。李克强当场回应说,“全民阅读”很重要。没想到,这条建议后来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

  回去后,樊希安就开始琢磨,作为一个出版人,既然提了建议,就要身体力行地进行实践。很快,老樊就有了主意,他想开办24小时不打烊书店。其实,这个想法好几年前就有,但是因为有不同意见,一直在犹豫。

  借助2013年底国家拨给书店的100万元资助基金,24小时书店去年4月8日开始试营业。到4月16日,试营业效果良好。4月18日,樊希安给总理写了一封信,“报个喜”。

  4天后,书店收到了李克强总理的回信。在信中,总理说为读者提供“深夜书房”很有创意,是对“全民阅读”的生动践行。

  4月23日,第19个“世界读书日”,北京三联韬奋书店24小时店正式挂牌。

  “夜里看到一些孩子趴在书丛中睡着了,心里就升起一股暖意,感觉这是我这辈子做得最正确的一件事。”樊希安说,以前觉得年轻人不爱看书,现在看来不是,关键看如何引导。

  被聘为国务院参事

  北京三联24小时书店开办之后,还带动了全国一批24小时书店的开办。今年2月9日,樊希安被聘为国务院参事。当天,李克强总理为他颁发了聘书。

  “其实,我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樊希安说。

  如今,樊希安已经离开了三联韬奋书店,调往中国出版集团工作,负责图书销售和实体书店的经营工作。

  谈到今后的事业追求,樊希安说,“我快60岁了,今后我会以推进全民阅读为业”。

  目前,北京三联韬奋书店正在筹备开办第二家24小时书店,樊希安在积极地提供支持和指导。有的时候,晚上他还会去书店看看。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3/03/content_564591.htm?div=-1 report 8548 今年大年初六,内蒙古包头市北梁新区,高俊平与老伴侯景萍、小孙子高宇博在新居合影。新京报记者张婷摄今年大年初六,包头市北梁新区外景。改造前的北梁棚改区。去年7月,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