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吕新华谈常使用网络热词:经常上网浏览

来源:综合 作者: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

  “首先我要讲,党和政府,和我们人民群众,在反腐这个问题上,我们的态度是一致的。我套用一个网络热词,就叫‘大家都很任性’。

  所以在这一点上,我说,没有分歧。大家都支持啊,有老虎的话都把他挖出来,这个态度上,大家都很任性是不是啊?

  在反腐斗争中,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绝不封顶设限,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

  

  对话商报

  我给自己打70分

  昨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再次走到聚光灯下,率先接受了“媒体大考”,也拉开了全国两会的序幕。

  全国政协会议是每年全国两会的首场重大活动,颇受中外媒体关注。这已经是吕新华第三年担任全国政协会议的新闻发言人,当成都商报记者第三次让他给自己的表现打分时,他打了70分,逐年递增5分,认为“表现更加从容”。

  他的“任性”让女翻译纠结

  昨日下午15点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不到13点就有20多名记者排队等候入场。14点开始进场时,队伍已经排出了一两百米。发布会现场的座位早就被抢光,连空余的区域都挤满了人,很多记者只能把大门打开,站在门外旁听。

  15点,发布会准时开始,吕新华微笑地向在场的记者招手示意,快步步入会场。

  提起吕新华,人们忘不了那句神回复:“你懂的。”去年,全国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在“大老虎”周永康案还未正式对外公布时,有媒体问出了这一极为刁钻和棘手的问题。吕新华回答:“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位有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的追查和严厉的惩处,这不是一句空话。我只能回答成这样了,你懂的。”这句“你懂的”,让吕新华名声大噪,红遍国内外。

  昨日依旧不缺犀利提问和吕新华的“神回复”。

  在记者提问环节,第二位提问的记者就问到,去年仅政协系统就有令计划、苏荣两位副国级以及六位省部级的高官落马,请吕新华对此发表看法。

  吕新华表明态度,政协不是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坚决拥护和支持对他们依法依纪进行严肃查处,政协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必须进一步加强。

  随后有记者提出,如何理解:“将有更大的老虎落马?”吕新华“任性”地使用网络热词回复,再次赢得一片点赞声。

  “首先我要讲,党和政府,以及人民群众,在反腐问题上的态度是一致的,我套用一个网络热词叫‘大家都很任性’,在这一点上没有分歧。”

  说完,全场爆发出一片笑声。吕新华的这一“任性”,让在现场表现出色的女翻译都很“纠结”。

  翻译没有直接翻译,而是向吕新华确认,“大家都很任性”的准确意思。吕新华转头侧向翻译的方向,全场再次爆发出笑声。

  这时场下有记者也喊出“大家都很任性是什么意思呢”。吕新华说,意思是大家都很支持,有老虎就要挖出来,这点大家都很任性。

  这一追问后,赢得了掌声、赞许的笑声,翻译也开始翻译吕新华的回答。

  “铁帽子王,翻译你怎么翻”

  对于“大老虎”,吕新华谈了个人看法,“还有没有更大的老虎,这个作为猜测没有多大意义。老百姓包括媒体认为,如果有更大的老虎一定要挖出来,我想这种心情完全可以理解”。

  吕新华说,在过去一年,党中央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成效是明显的。在反腐过程中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绝不封顶设限,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

  这时,吕新华追问,“大家在网络见过这个热词(铁帽子王)”。翻译正准备翻译,吕新华还不忘给女译员“出难题”:“铁帽子王,看翻译怎么翻啊?”

  “我更从容了,你们觉得呢”

  2013年,吕新华接替赵启正,首次担任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这位有着40年外交工作经验的外交家,常年在外交部任职,担任过驻外大使、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

  吕新华不仅善于应用网络热词,巧妙地回应严肃、棘手的问题,他还经常引用人们熟悉的事物,解释严肃的政治话题。

  昨日的发布会结束后,吕新华正准备离开,成都商报等多家媒体的记者上前追问。吕新华主动停下脚步,回答了

  “为何多次使用网络热词?”,吕新华向记者解释:“我也经常浏览网络,经常上网。”

  成都商报记者询问吕新华,对自己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发布会上的表现是否满意,可以打多少分。吕新华想了想说:“70分。”这是这位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回答成都商报记者的问题,第三次给自己打分了,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结束后,他应成都商报记者赵倩之邀,给自己打分。吕新华给他的首秀打了60分,还不忘反问成都商报记者给他打多少分。听到记者给他打了100分,吕新华笑了起来。

  2014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吕新华再次回答了成都商报记者的提问,给自己的发言人表现打了65分。

  从60分、65分到70分,吕新华回答了分数逐年递增5分的原因:“我个人回答问题比以前更从容了。”

  吕新华还不忘征询在场的成都商报等多位记者的意见:“你们有没有这种感觉?”

  关于工作

  政协常委会首次将党风廉政建设列为议题

  回答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问题:去年,全国政协常委会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全年工作有四个特点:一是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政协的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首次专题研究政协的工作和常委会的工作报告。二是隆重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三是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广泛凝心聚力。四是拓展政协协商民主的广度和深度。如常委会议首次将党风廉政建设列为议题,积极开展领导与委员互动交流。

  关于问题

  政协开展批评和监督不够的情况确实存在

  回答中国纪检监察报社记者问题:你谈到的政协开展批评和监督不够的情况确实存在。政协章程明确规定,政协要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

  关于教育

  全国政协主要领导亲自批示

  回答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问题:前不久,人民政协报发表过一篇文章,讲的是一位省政协委员七次深入某贫困山区调研,了解到当地基础教育的窘困状况。他看到什么呢?看到140多个孩子集中在一个班里,4、5个小孩坐一张桌子,还有38个孩子挤一间20平方米的宿舍。这种情况大家知道在我们14个集中连片的特殊困难地区可能并不少见。全国政协主要领导看到了这篇报道以后,马上批示给这个省的省长,省长看到领导的批示以后,马上召集有关部门来研究,所以这个问题已经引起了注意,问题也正在解决当中。

  关于“占中”

  行政长官必须爱国爱港

  回答香港大公报、大公网记者问题:对于香港的政改发展问题,中央的立场是一贯的和明确的,就是中央政府坚定不移地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循序渐进地发展民主,最终达至普选。行政长官普选制度要符合香港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解释和决定的规定,符合香港的实际情况。行政长官必须爱国爱港。希望社会各界在香港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基础上,理性讨论、凝聚共识、把握机会,力争实现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的目标。

  关于反恐

  与十多个国家建立合作机制

  回答俄罗斯塔斯社记者问题:中国一贯主张国际社会应该携手打击恐怖主义。去年,中国有关部门以打击“东伊运”恐怖组织活动为首要目标,重点推动我们与南亚、中亚、东南亚等周边国家的反恐合作。迄今已经与十多个国家建立了反恐合作机制,在涉恐情报交流、线索核查、个案合作以及能力建设等领域开展了实质性合作;我们还深入参与了联合国、上合组织、全球反恐论坛等多边合作机制,为国际反恐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

  妙/语/溯/源

  什么是铁帽子王?

  吕新华在回应记者关于近期有更大的老虎落马提问时谈到,没有不能查处的“铁帽子王”。究竟什么是“铁帽子王”?

  铁帽子王的“历史沿革”

  所谓“铁帽子王”, 是指世袭罔替的王爵,它源于清代的封爵制度。清皇族袭爵的方式分为两种:因血缘封爵实行降等承袭为通例,即子孙承袭,每代要递降一个等级;另一种是酬功的原等承袭,作为皇帝“酬功”的赏赐,称为“铁帽子王”。铁帽子王和其他亲王相比,享有的特权一是“世袭罔替”,隔代不降爵;二是俸禄优厚,岁俸银1万两,禄米1万斛;三是赐予世袭罔替王府,又叫铁帽子王府。作为清朝封爵最高、地位最为显赫的权贵群体,“铁帽子王”在清朝中后期已成了一个腐朽堕落的既得利益集团,依仗权势,把持朝政,安插党羽,贪污受贿,因循守旧,阻挠改革—用现在的标准来看待,他们就是毫无法纪观念、纪律规矩可言、维护私利的小圈子。

  中纪委眼中的“铁帽子王”

  《人民日报》在今年1月15日发表题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讲话》的评论员文章,借用了“铁帽子王”一词:腐败没有“铁帽子王”,反腐败绝不封顶设限,我们党以铁腕反腐的行动向世人证明,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勇于从严治党、捍卫党纪,善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

  中纪委网站在2月3日刊文《一论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条体会:不得罪腐败分子 就要得罪13亿人民》中也提到了“铁帽子王”:在贪腐问题上,没有人能当“铁帽子王”。谁违反党纪国法,不论是什么人,不论担任过什么职务,都决不姑息。只有在零容忍的态度之下,每查处一件案件,对“反腐终点论”“反腐上限论”“反腐拐点论”等,都是一个有力辟谣;对那些还在窥测方向甚至困兽犹斗的腐败分子,更是一记重锤。

  据中新网摘编,中央查出周永康、徐才厚正是对“铁帽子王”绝不容忍的表现:中纪委五次全会闭幕后,人民日报发表了系列评论,其中第一篇就直言:“腐败没有‘铁帽子王’,反腐败绝不封顶设限。”周永康身居政治局常委高位,徐才厚担任军委副主席、官拜上将。他们的落马,确实表明了“反腐败绝不封顶设限”。

  新/华/时/评

  “任性”反腐 让老虎苍蝇无处藏身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在被问及反腐问题时,发言人吕新华引用了网络热词“任性”作为回答。幽默犀利的回答背后,彰显了中央对于“打虎拍蝇”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决心,以及严肃查处腐败分子,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的信心。

  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十八大以来,一系列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向世人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从严治党,善于自我净化,没有不敢打、不能打的“老虎”。村会计挪用资金被查、动物检疫站站长滥用职权受贿获刑等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被查处,同样昭示着中央全面反腐不留死角、“苍蝇老虎一起打”的坚定决心。而打破 “退休意味着安全着陆”的潜规则,对军队中的腐败分子重拳出击,更表明反腐“红线”将越织越密。

  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反腐败从来没有“禁区”。党中央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来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聚焦“四风”强化执纪监督,增加巡视组数量和巡视频率……中央坚持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刻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明显成效。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卓有成效的反腐工作,极大地提振了全党的信心,增强了党的威信,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当前,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尚需进一步筑牢。切实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仍需继续“任性”而为、猛药去疴、壮士断腕,让“老虎”“苍蝇”无处藏身,刹风肃纪“重典治乱”。

  反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从来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关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的落实,对于深入推进“四个全面”意义重大。人们期待,2015年的“两会时间”在形成反腐共识、凝聚反腐合力方面取得新进展。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据新华社、新华网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cdqss.com/html/2015-03/03/content_510658.htm report 5913 成都商报“首先我要讲,党和政府,和我们人民群众,在反腐这个问题上,我们的态度是一致的。我套用一个网络热词,就叫‘大家都很任性’。所以在这
(责任编辑:un65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