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七旬老人缅怀亡妻 写千篇诗歌书信贴满墙(图)

来源:华商报
赵宏章展示去年“光棍节”思贤妻的诗歌 华商报记者 马超 摄
赵宏章展示去年“光棍节”思贤妻的诗歌 华商报记者 马超 摄

  “梧桐从小花有名,和我儿时婚定成;青梅竹马奔前程,成家创业心相印;酸甜苦辣都尝尽,夫唱妇随众人知;尊老教子了心愿,吃苦耐劳把家管……”

  昨日上午,一首名为“纪念刘嵩翘三周年献言”的诗,摆放在咸阳市高新区渭滨街办东南坊村72岁的赵宏章老人家中。诗开头以“梧桐”借喻已故妻子,整首诗将二人从青梅竹马到成家立业,再到古稀相扶的岁月一一呈现出来。

  祭奠:诗词书信饱含思念之情

  昨日是赵宏章妻子刘嵩翘逝世三周年纪念日,按照风俗,这一天,亲属都赶来祭奠亲人,还有不少前来帮忙的村民和好友,大家拜读老人写给亡妻的诗词和书信,为两人的深深情意所打动。

  为了祭奠老伴,赵宏章将家中一间约20平方米的房子整理了出来。屋内灵堂上,摆放着刘嵩翘在世时曾从事接生员工作用的工具箱,四周贴满了三年来他写给妻子的诗词和夫妻二人的书信,其中一首《光棍节思贤妻》的打油诗,在幽默中又让人泛起阵阵心酸。

  2012年正月十二,66岁的刘嵩翘因病离开了赵宏章。赵宏章感觉被掏空了一切,难以忘怀的思念之情让赵宏章拿起笔,将对妻子的深深思念一笔笔勾勒于纸上。“我知道这只是一种心理安慰,但书信里写的都是老伴走后我的所思所想……”忆起老伴的生前及二人走过的岁月,72岁的赵宏章打开了话匣,言语中饱含思念之情。

  回忆:妻子一生“德孝忠贤”

  赵宏章和妻子刘嵩翘祖辈居住在东南坊村,1943年出生的赵宏章年长刘嵩翘3岁,二人孩童时经常在一起玩耍,两家长辈见孩子相好,便以一个银项圈当聘礼,将二人一生定了下来,当时赵宏章才五六岁。

  1963年,二人喜结连理,婚后育有三个子女。赵宏章说,妻子的一生,用“德孝忠贤”四个字来形容丝毫不过。妻子青年时当接生员,无论时间多晚,地方多远,只要有人需要,她便背着医药箱赶赴,如今,村中不少青年人就是妻子接到人世。

  “结婚后,我工作一直没法稳定,好多升迁的机会都被错过,她从来没有一声怨言,在家里任劳任怨。”聊起二人的一生,赵宏章数次哽咽:“算起来,我俩在一起将近70年,结婚也有50年了。”

  《纪念刘嵩翘三周年献言》中最后一段写到,“儿孙守孝满三年,夫君思汝从不断;若有来生还遇你,再做夫妻我不悔……”3年来,赵宏章为缅怀妻子写了千余篇诗和书信,每年清明节或思念妻子时,他会带着一些书信在妻子坟头含泪焚烧。

  “我也是过年走亲戚的时候偶尔看到的,当时感觉很震撼,一个年逾古稀的老人能对老伴这样好,有这样的情义,太令人感动了。”村民刘师傅表示,赵宏章的婚姻观、爱情观很值得年轻一代人学习。

  华商报记者 赵方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hsb.hsw.cn/2015-03/03/content_8566435.htm report 1740 赵宏章展示去年“光棍节”思贤妻的诗歌华商报记者马超摄“梧桐从小花有名,和我儿时婚定成;青梅竹马奔前程,成家创业心相印;酸甜苦辣都尝尽,夫唱妇随众人知;尊老教子了
(责任编辑:un65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