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协发言人吕新华: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

来源:南方都市报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后,记者纷纷向大会发言人吕新华提问。南都记者 陈志刚 摄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后,记者纷纷向大会发言人吕新华提问。南都记者 陈志刚 摄

  “套用一个网络热词,(对待反腐)大家都很‘任性’”、“没有查处不了的铁帽子王”……继去年全国两会以“你懂的”回答“大老虎”问题后,政协大会发言人吕新华再以网络热词回答反腐问题。

  昨日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吕新华回答了中外记者16个问题,涉及反腐、中日关系、大气污染治理等多个热点。吕新华用“大家都很任性”来对反腐态度作注解,给现场翻译出难题,又将“铁帽子王”这个反腐新词“推”上昨日各大新闻网站的头条。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将于今日下午3时开幕,3月13日下午闭幕。

  谈政协高官落马

  “对政协组织声誉损害很大”

  昨日发布会上的第二个记者提问就直指反腐。“记得去年这时候发言人您用了‘你懂的’三个字来回答反腐问题,今年我的问题依然跟反腐有关。我们统计去年仅政协系统就有令计划、苏荣两位副国级以及六位省部级高官落马,请问吕新华发言人您对此有何评价?”

  对这个问题,吕新华似乎并不意外。“政协不是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我们坚决拥护和支持对他们依法依纪进行严肃查处,虽然他们的问题大多不是在政协履职过程中发生的,但对我们政协组织的声誉损害很大。政协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必须进一步加强。”

  还有更大的老虎?

  “有老虎的话就把他挖出来”

  反腐问题并未就此结束,发布会高潮出现在另一个关于“大老虎”的提问上,有记者直问如何理解有媒体称“还有更大的老虎落马”?吕新华像去年一样再度使用网络热词:“首先我要讲党、政府和人民群众在反腐问题上的态度是一致的,我套用一个网络热词‘大家都很任性’,所以在这一点上没有分歧。”

  这个回答让所有人蒙了几秒钟,不仅翻译在台上问吕新华是什么意思,台下也有记者追问。吕新华解释,意思是大家都很支持,态度上很任性,“有老虎的话就把他挖出来”。一番解释后他呵呵大笑,继而迅速收敛笑容,正色说道:“我个人认为还有没有更大的老虎,作为一种猜测的话没有多大意义。过去一年,党中央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问题,成效是明显的,所以还要在反腐斗争中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

  “‘铁帽子王’这个词你们在网上见过吧?”吕新华打出一个手势,大笑了起来。南都特派北京记者 徐艳 葛倩(除署名外)

  为什么说“政协不是腐败分子藏身地”

  南都讯 记者葛倩 实习生于灵歌 去年政协系统有令计划、苏荣2名副国级官员落马,省部级高官则达6位。政协系统缘何腐败连连?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吕新华昨日直言“他们(的腐败)大多不是在政协履职过程中发生的,但对我们政协组织的声誉损害很大”。他还特别强调,“政协不是腐败分子藏身之地”。

  十八大后三十多位省部级以上“老虎”中,政协系统被打的副省级以上“老虎”数量至少14位,包括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四川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令政策等。

  政协高官“落马率”为何如此之高?吕新华表示,这些人的腐败大多不是在政协履职过程中发生的,却对政协声誉损害很大。由此也可以说明,上述落马的政协官员多为在进入政协系统前就已犯错,其违法违纪也多在此前出任的地方一把手岗位上产生,进入政协实为“带病提拔”。

  比如,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上任前曾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书记、湖南衡阳市和邵阳市市委书记,主政衡阳期间对衡阳大面积贿选不作为。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先前曾任山西省发改委主任,其在任期间正是煤炭产业发展快速时期。财新网援引一位山西省政协委员的话,“当时外省抢着要煤,这个指标如何分配有很大利益。令政策作为发改委主任,权力是很大的。”

  上述官员之所以能被“带病提拔”,和他们所任职务有关,能够左右逢源,建立各种人脉。卸任前可能由曾经受过恩惠的“领导”出面,助其再提一级(正厅提副省、正处提为副厅)。

  以省为例,相比省委常委、副省长、高院院长、检察长、人大副主任等职,政协副主席就成了最佳选择。因为前五个职务具有实权,提拔时会遭遇组织部门不同的声音。

  对此,吕新华表态非常明确:“政协不是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同时表示,政协将坚决对腐败进行严肃查处。并称,政协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必须得到加强。

  不久前,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组织召开全国政协的党组会议,部署进一步推动政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去年召开的政协十二届七次常委会议,也专题讨论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的内容。

  大批政协官员落马也可以显示,政协系统也正在肃清队伍,此前“带病提拔”的官员终究难逃法网。

  读词

  任性

  吕新华造句:我套用一个网络热词“大家都很任性”,所以在(反腐)这一点上没有分歧。

  现场翻译:翻译和吕新华沟通了一下后,用了这个词“capricious”。

  参考翻译:有网友立即想到近期热词“duang”,贡献了神翻译“Everyoneis veryduang!”

  词源:2004年,香港明星成龙为某洗发水拍广告时,用“duang”来形容头发加了特效后的效果,该广告遭工商部门打假。近日这则广告被网友挖出并进行恶搞,“duang”也和“加特效”这一解释联系到了一起,成为羊年第一个网络热门词。

  铁帽子王

  吕新华造句: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

  词源:原指世袭罔替的王爵,源于清代封爵制度。铁帽子王和其他亲王相比,享有的特权一是“世袭罔替”,隔代不降爵;二是俸禄优厚;三是赐予世袭罔替王府,又叫铁帽子王府。清代共有12位承袭爵位无需降等的“铁帽子王”,包括礼亲王代善、睿亲王多尔衮、豫亲王多铎、恭亲王奕等。

  《人民日报》今年1月15日发表题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讲话》的评论员文章,借用了“铁帽子王”一词,称:腐败没有“铁帽子王”,反腐败绝不封顶设限。中纪委网站2月3日刊文《一论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条体会:不得罪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中也提到“铁帽子王”:在贪腐问题上,没有人能当“铁帽子王”。

  读句

  上一次习主席说A P E C蓝留不住,我们希望奥林匹克蓝能留得住,对此充满期待。———回答有记者关于“2022年冬奥会如果申办成功,对北京大气污染治理有哪些帮助”的提问

  我们奉劝日本政府的现任领导人,“二战”已经过去70周年了,是深刻反省历史的时候了,我们敦促日本政府作出对历史负责任的表态,走和平发展道路。——— 回答中日关系

  对于香港政改问题,中央政府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就是坚定不移支持香港循序渐进发展民主,最终达成普选;行政长官普选制度要符合基本法、符合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符合香港实际;行政长官必须爱国爱港。希望社会各界在香港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基础上理性讨论、凝聚共识、把握机会,力争实现2017年的普选目标。———回答香港记者“去年香港发生‘占中’事件,现在香港立法会反对派议员又要求重启‘政改五部曲’,并扬言在立法会最终否决政府提交的政改方案,中央对香港政改问题的立场是否会因此发生变化”的提问

  读数

  2013年全国两会,本已准备退休“打打球、锻炼下身体”的吕新华突然被推上政协大会发言人岗位。当年一个多小时的发布会下来,吕新华满头大汗,全程鲜少笑脸,回答四平八稳,仅回答8个问题,比前一年的发言人少答了11个。事后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他坦言“感觉准备得还不够”,故自评60分。如今已经第三年担任政协大会发言人,昨日发布会结束后,吕新华给自己打了70分,因为回答问题更从容。昨日他90分钟内回答了中外媒体16个问题,用比去年少10分钟的时间多回答了2个问题。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5-03/03/content_3391411.htm?div=-1 report 4159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后,记者纷纷向大会发言人吕新华提问。南都记者陈志刚摄“套用一个网络热词,(对待反腐)大家都很‘任性&rsq
(责任编辑:un65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