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车祸后仍有人在事发地看飞机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一名伤者等待检查。
一名伤者等待检查。
事发现场示意图
事发现场示意图
深圳机场在当日发生车祸的地方架起了一排围栏,目前已经没有再看到市民在此看飞机。
深圳机场在当日发生车祸的地方架起了一排围栏,目前已经没有再看到市民在此看飞机。

  前天下午发生在深圳宝安机场离港平台的交通事故已造成9人死亡、22人受伤。昨天已有4名轻微伤者经诊治后自行出院。剩下18名伤者中重伤9人、轻伤9人。市人大代表杨勤认为,此次事件暴露出了设计和管理的问题,也暴露了看机者的素质与缺乏安全意识。事发后深圳机场已在事发地点加建了围栏,昨天现场有若干警力把守。

  隐患:拐弯处经常有人看飞机

  “进入离港平台之前有个拐弯,那个拐弯非常急,导致司机的视线不好,加上道路本身的路况比较好,所以车主不容易注意车速控制,一下子开了快车,万一遇到紧急情况不好刹车,因此事发地点确实存在着比较明显的安全隐患。”昨日,经常去机场接送客户的车主郑先生对南都记者表示。

  车主付小姐也表示,她去机场接送人,每次进入离港平台之前的那段路都会小心翼翼,因为拐弯特别急。虽然知道限速50公里,但几乎很少有司机会真的降速,而是会很快地从引航高架桥进入离港平台。

  前晚7时左右,现场已基本恢复正常通车。尽管天已渐渐黑,南都记者发现案发现场仍有3名男子在观看飞机起降,当记者就安全隐患进行提醒之后,其中一名男子表示路面宽敞,只要没有停留在路面中央,便能保证基本安全。当得知前天下午的重大交通事故之后,这3名男子半信半疑,拍完照片便匆匆离开了。

  据机场公交的工作人员杨先生透露,自深圳新机场建成以来,每天都有不少人前来此处观看飞机,由于机场公交行驶的车道靠近路边,他每次都需谨慎行车。人群之中,不少老人乘坐机场公交来此,只为了观看飞机起降的愿望。

  地图上显示,领航高架桥快到国内出发大厅的位置差不多拐了一个90度的大弯。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认为,此次事件暴露出了设计和管理的问题,也暴露了看机者的素质与缺乏安全意识。杨勤认为,领航高架在设计中应该不允许有人进去的,但主要责任还是应该在个人。“几十个人能在那里看飞机,显然是有问题的。”

  深圳机场方面表示,航站楼启用后,机场对离港平台两边的高架桥加建了围栏和护栏,每天安排巡逻人员,对在离港高架上看飞机的人员进行提醒和驱赶。机场后续将对离港平台两边高架桥延长加建围栏,设置提醒标识,同时继续加强巡逻和驱赶。

  国内外不少机场都有专门的观景平台供爱好者观看飞机起降,有市民建议深圳机场也可以借鉴,“看飞机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开通第一天就有,这么好的资源不搞个景观平台浪费了。”

  疑问:死者名单和车辆时速等信息待公开

  昨天官方并没有通报更多的事件调查方面的进展,深圳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事故正由交警紧张调查中。市人大代表杨勤认为,事发地点的弯比较大,而一般的车走到中间,不知道为什么肇事车辆走到了最右边车道,“而且车应该减速,把那么多人撞了,奔驰得开多快?”

  事发当时奔驰车车速究竟有多少?死者的名单有哪些?昨天下午南都记者询问深圳公安相关负责人,暂未获得回复。

  律师说法

  后车鸣笛是否需要担责?

  在这起惨烈的事故中,相关责任如何划分,也成为关注的重点。而受害者的赔偿,无疑也是家属接下来极为关心的问题。

  肇事司机已死亡,可能存在法定赔偿不足

  广东君言律师事务所律师郭朝辉指出,肇事司机的行为可能产生民事及刑事两方面的责任。但因肇事司机杨某晰自身也因此事故受伤不治死亡,其已经不能再成为承担刑事责任的主体。

  由于事发地点并没有设置人行通道,行人在离岗高架上通行或停留的行为应属不妥,存在很大安全风险。至于行人应否承担相应的责任,应由法院根据实际情况,结合交警部门出具的《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确定的责任比例进行认定。

  民事方面,郭朝辉认为,因肇事司机已经死亡,则相应的赔偿责任由肇事司机的遗产继承人在继承遗产的限额内进行赔付,继承人放弃继承的除外。从本案看,由于伤亡人数众多,可能存在法定赔偿不足的缺口。

  北京尚权(深圳)律师事务所杨帆律师也指出,一般车辆的保险额度一两百万就算很高了,而一名死者的赔偿费用可能就高达上百万,保险费用恐怕无法足额覆盖。“此外,如果肇事司机存在超速等违规行为,保险公司还有可能不予理赔,这要根据保险公司的具体合同约定执行”。

  若真是后车鸣笛致紧张,是否需要担责?

  据肇事司机男友吴某鸿反映,杨某晰驾驶车辆行至该转弯处时,因后方车辆连续鸣笛,造成她高度紧张,才不慎失控。假如吴某鸿所述情况属实,鸣笛的后方车辆是否应承担责任呢?

  郭朝辉律师认为,若后方车辆连续鸣笛,其行为应属不当,如该路段禁止鸣笛,可能属交通违法。但是,连续鸣笛的后方车辆承担法律责任的前提是,其连续鸣笛的行为与事故的发生具有因果关系。法院可结合公安机关的现场勘查情况及相关鉴定意见进行综合认定,后方车辆连续鸣笛的行为与事故的发生是否具有因果关系或原因力的大小。

  杨帆律师则指出,由于监控无法记录声音,因此鸣笛行为是否存在,本身非常难以取证。

  机场是否需要承担管理责任?

  机场的离港平台变身“观景平台”,是酿成多人死伤的因素之一,那么管理方是否应就此承担相应的管理责任?郭朝辉律师认为,根据《侵权责任法》相关规定,机场承担管理责任的前提是其对事故发生地点的行人具有安全保障义务。在本次事故当中,应综合考量事故发生的地点是否属于机场的管理范围,机场有无对观景人员进行驱离或设置相应的警示标志等因素。

  深圳机场方面表示,目前不方便说是不是属于其管理。据了解情况的人士介绍,事发地点严格来说交警可以管理,但因属于机场离港平台之前一直是机场方面在管理。

  讣闻

  那一袭嫁衣 再无法披上

  22岁的布依族女孩覃琳永远离开了人世。如果没有这场车祸意外,这个来深圳打工4年多的女孩将在未来两年内步入婚姻的殿堂。在事故发生前,她已经在精心筹划着和男友的婚事。甚至当天下午,在送男友去机场前,这个布依族的女孩还专门带上了布依族只在节庆日才穿上的衣服,之后她还将穿上这件衣服和男友结婚、生子。

  “布依族的好女儿”随父来深打工4年多

  站在机场交警大队事故处理室门外,覃建中(化名)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前一天还活蹦乱跳的女儿,如今却与他阴阳相隔。他抱着女儿遗物,贴在胸口,泪水止不住地流。

  3月1日下午5点多,覃建中正在观澜的工厂里干活,一个电话告诉他“女儿被车撞了,现在正在西乡的恒生医院”。这个消息让覃建中丢下手中的活,他拼命地赶到医院,此时女儿覃琳正在手术室进行手术。

  对他来说,女儿覃琳是他在深圳唯一的依靠。这个来自贵州兴义的汉子告诉南都记者,他来深圳观澜打工已经5年了,女儿跟他一起来深圳,在观澜的一家工厂打工也有4、5年了。

  覃建中至今仍记得见到女儿最后一面的情景,那是3月1日傍晚,他正等在急救室门外,“琳琳戴着呼吸口罩,躺在床上。”急救室门外,这个年近5旬的父亲不自觉地用手拽着衣服,尽力克制自己的情绪。

  在门外等候近3个小时后,覃建中仍然未得到女儿的消息,“或许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吧。”覃建中突然转头对记者说。

  可不幸还是降临在这个布依族少女身上,当天晚上9点左右,覃琳没有了呼吸,也无任何生命迹象。这个消息让覃建中崩溃了,他倒在医院的长凳上无声地哭泣。

  几乎是同一时间,在贵州山区的布依族村庄里,覃琳的哥哥覃峰(化名)在得到消息后,流下了眼泪。几个小时后,这个布依族的村庄临时组织了一个十几人的家属团,他们租下一辆面包车,一路颠簸来到深圳时,已是第二天早晨。

  昨天在深圳市机场交警大队事故处理室门外,覃琳的亲属们在等待最后的处理结果,更重要的一个愿望是,他们想见覃琳最后一面,这是一个“布依族的好女儿”。

  到机场送男友遭遇飞来横祸

  与此同时,在恒生医院,覃琳的男友覃波(化名)由于伤势较轻,目前在医院静养观察。其初步诊断为左髌骨骨折、左胫骨外侧平台骨折。面对记者的提问,这个25岁的男孩不愿多谈,他只是偶尔侧一侧头,眨眨眼睛,把将要流下的泪水憋回去。

  正月初八,覃波和覃琳、覃建中一起来到深圳。由于要去北京报到,覃波买了3月1日下午5点多到北京的机票。当天下午覃琳送覃波来到深圳机场,此时离登机时间还有将近2个小时。他们便在机场航站楼附近散步,并观看了飞机起飞。

  之后的事,覃波再不愿多谈。南都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在事故发生后,覃建中从警方手中拿到了女儿的遗物,一件布依族女士衣服,上面绣满了花。根据布依族的习俗,男女在表示爱慕时,姑娘们通常会将亲手缝制的衣服、手帕送给对方做信物。覃建中猜测,女儿肯定想在送别之际,将亲手缝制的衣服送给覃波。

  实际上,这对在老家相识的恋人,已经在开始谋划着结婚。“琳琳说等他复员后就结婚。”覃建中告诉记者。而这一切,都不可能了。

  [回访]

  车辆登记地并无车主信息

  南都记者从可靠渠道了解到,肇事的奔驰车于2012年购入后落于杨某晰名下。该车登记所在地位于宝安区一处工业区内。昨日下午,南都记者在沙井一工业区里找到了该地点。该厂房是一栋3层小楼,门前的牌子显示这是一家从事印刷相关业务的企业。

  公司行政部一位负责人支先生表示,他们公司从2008年搬到如今的办公地点,他自己来这里工作也有五六年了,公司有100多名员工,公司很少有重庆员工,并没有听说过公司有杨某晰这样一个工作人员。其他多名职工也印证了这一说法。据支先生介绍,他在公司工作这几年来,公司时不时会收到一些寄过来的机动车罚单,但是公司并没有这些车子,“怀疑是寄错地址了。”

  此外,据支先生介绍,公司在搬过来之前,这处厂房原来是一家做电机的港资企业。该工业区的一名负责人李先生在电话中表示,自己从当地“村委”租下了整个工业区,奔驰车登记地址所在楼栋是其自己在进行管理,公司里没有杨某晰这名员工,公司也没有奔驰车,“怀疑别人是用了一个假地址。”

  该工业区附近一家车行负责人分析,前几年,他们可以帮买车的市民代办年审、过户、上牌等事宜,其中车主的地址可以灵活挂靠在一个地方,但是实际上人并没有在该处居住,杨某晰有可能就是这种情况。

  [伤者]

  有的全家5人均受伤

  一名六岁男童在车祸中被甩至车尾,被转院至深圳儿童医院。男童父亲陈先生透露,男童目前已经清醒,但在医院IC U观察。陈先生透露,自己一家是劳务工家庭,因为孩子一直没有见过飞机,所以周末特地带孩子去机场见识一下。

  陈先生透露,当时出车祸的地方自己之前并未去过,因为当时已经聚集了很多观赏飞机的人,所以才去凑热闹,没想到忽然杀出来一辆车。儿童医院知情人士表示,孩子受外伤,但情况已经稳定,目前还需要继续观察。

  昨日陆续有患者被送往深圳第二人民医院。一名家属透露,当时其姐姐一家也在观看飞机,全家均在车祸中受伤,其中二人重伤三人轻伤,60岁的奶奶情况比较严重,全身多处骨折,可能需要手术。二院知情人士透露,共有六名患者转入医院,除了一名在IC U之外,其他患者在脑外科和创伤外科,目前情况都还比较稳定。

  统筹:南都记者 贺达源

  采写:南都记者 刘颖 刘晨 徐龙晨 蔡杰 陈熊海 文婷 李亚坤 郭锐川 李国斌 贺达源

  摄影:南都记者 霍健斌 陈文才 胡可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H/html/2015-03/03/content_3391320.htm?div=-1 report 6375 一名伤者等待检查。事发现场示意图深圳机场在当日发生车祸的地方架起了一排围栏,目前已经没有再看到市民在此看飞机。前天下午发生在深圳宝安机场离港平台的交通事故已造成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