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市环保局局长:治霾信心非信口开河 数据说话

来源:光明网

  晨报记者祝玲

  生活在同一个穹顶之下,作为呼吸共同体,谁也无法回避空气。于是,每年此时,都是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最忙的时候。今年,一部关于雾霾的纪录片无疑让张全更加忙被“朋友圈”追着问雾霾,去北京参加两会的高铁上谈论的也是这个话题,到了宾馆又是各路记者的问题。

  “环境很重要,但不必恐慌。”张全说,“环保部门有时确实有法难执,但我们在硬起来。”因为在这位“老环保人”的眼里,面对雾霾,政府和民众是站在同一个穹顶之下的,“对治霾有信心,不是我张某人信口开河。”

  信心:雾霾可以得到改观

  上海代表团赴京的高铁一路向北,沿途许多地方都灰蒙蒙的,建筑、田野都被雾霾包裹,直至列车驶入北京,才拨开雾霾见蓝天。有代表笑言:“希望不是两会蓝。”

  看到记者朝上海环保局局长张全走过去,周围的代表开始打趣:“肯定是雾霾的事。”

  “很多朋友也陆续打来电话,问我现在到底怎样?”张全说,作为一名多年在环保战线上的工作者,如果因为一部片子就觉得震撼肯定不正常。“如今的环境问题确实很严重,发展到这个阶段,不是一天两天,一年两年形成的,而是近20年高速发展的必然结果。”

  张全觉得环境问题要重视,但不必过于恐慌。“雾霾的危害并不是这部片子播出后,公众才有所知晓。前几年,就已经意识到了,这有一个逐步改善的过程。前几年是客观认识,认识后不改善肯定不行,今后要做的就是在认识的基础上加以改变,而且国外的很多情况也证实,可以得到改观。”

  执法:开出过80万“大单”

  在延庆,一辆新车被执法人员拦下,标识造假明明没有任何排放措施的车贴上了环保标识。面对造假,执法人员很尴尬,车里运的是“蛋、奶、油,这是城市保障产品,有规定这个车不能处罚,只能放走”。

  “类似问题确实存在,一方面法律本身要与时俱进;另一方面,有相关法律却得不到实施,有法难依,执法不严。”张全毫不避讳,“这种情况全国存在,上海也存在。上海规定黄标车不让进,但不见得就能保证进来的黄标车都抓住了;工厂偷排,也不见得排一个就能抓一个。”

  但能够看到,执法力度总体在加大,法条也越来越严格,执法的措施都在改进。张全举了例子,比如原来看到烟囱冒黑烟,罚点小钱,照样冒。几年下来,环保部门也总结了经验。“原来看到烟囱冒烟,执法非常复杂,要搭架子取样分析,成本很高,有的企业一会儿冒,一会儿又不冒,很难取证。现在只要通过影像取证就可以了,直接按日计罚。发现了,责令整改,不整改一天罚5万,10天不整改,累计就是50万,这样不守法的企业就怕了。新的环保法出台以后,上海已经开出过80万的‘大单’,就是累计起来的。”

  破解:天帮忙,主要人努力

  在绝望中寻找希望,在雾霾中寻找阳光。雾霾并非不能破解。

  去年两会,张全在接受采访时称:上海治理雾霾5年内肯定改善。记者问他,信心来自哪里?

  “信心不是我张某人信口开河,都是要用数据说话的。”去年上海的pm2.5相比前年下降了16.1%,年平均值从62微克下降到52微克,幅度较大。“这个不完全是‘天帮忙’,离不开‘人努力’。”张全说,人努力,除了环保部门的工作,也包括公众的参与。张全觉得同样要感谢媒体,最近的一个例子可以看出,每年的除夕夜,在一两小时内,pm2.5会因为放鞭炮而出现瞬间的快速上升,今年的峰值是40微克,去年是120微克,而前年是460多微克,简单计算,今年比前年下降了84%。“我看到这个数值很受鼓舞。因为宣传的作用,让大家意识到放鞭炮对我们空气质量的污染,市民自觉提高认识,自觉行动。从不认识到认识,从认识到行动,这个就是人的努力。”

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s://difang.gmw.cn/newspaper/2015-03/03/content_104833168.htm report 1852 晨报记者祝玲生活在同一个穹顶之下,作为呼吸共同体,谁也无法回避空气。于是,每年此时,都是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最忙的时候。今年,一部关于雾霾的纪录片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治霾信心非信口开河,数据说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