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宗庆后两会谈国企改革:应讨论“姓公姓私”问题

来源:观察者网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

  2015年全国两会明天起在北京召开,各地代表委员陆续抵京。今天(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做客中国经济网2015两会特别报道“新常态、新状态”节目时表示,国企是需要改革的,将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优势结合,我国企业会发展的更好。

  他表示,国企需要改革,目前国企利润虽然不低,但其负债也比较高,据估算,目前我国国企整体负债将近60多万亿,净资产却只有30多万亿。

  “在改革开放初期社会讨论企业姓资姓社的问题,现在社会是不是也应该讨论下企业姓公姓私的问题。这个问题上,目前娃哈哈已经解决的很好,尽可能地提高员工的收入,员工也是公司的是股东,他的责任心、积极性就会比以前高,而且员工持有的股份在员工离职的时候会收回,每年还能根据员工表现进行增减。只要跟员工的利益休戚相关,员工就可以进行企业内部的监管,比现在有关部门监管国有企业更加有效。”他强调。

  当前,整个国有企业改革的方案还没有出台,宗庆后说,虽然现在民营企业跟国有企业搞混合所有制,如果民营企业带小股东的话,他不能掌握自主权、经营权,那可能就给他送钱去了。第二个来讲现在国有企业要是转给民营企业,政策也要有一个底线,就是定的太高人家也不愿来买你的股权,应该以净资产为底线,如果政策没有这个底线的话,我看政府也好,也不敢把这个股权转让出来,因为国有资产流失这个罪也很大,后面追究起来也很麻烦。

  宗庆后说,我想整个国有企业改革真的做到位的话,它可能会发挥更大的作用,毕竟国有企业技术也好、管理也好,水平应该比民营企业更高一点,但是现在很多民营企业进步也很快,关键是民营企业它的机制比较好,把这两个优势结合在一起,我想中国的企业会发展的更好。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

  对于中国经济发展也从高速发展状态转入中高速的“新常态”,宗庆后说,应该说我们中国经过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原来我们是为了吃饱、穿暖,拼命发展经济;这样也带来一些问题,应该说造成了资源的浪费,造成了环境的污染。现在新常态我认为应该说我们要把过度、扩张型的发展,变成为质量效益型的发展,既有金山银山又有青山绿山的环保型的发展。但是我对这个GDP增幅的比例,我觉得我们也要具体看待它,因为你原来技术比较低的时候,你增幅比较大,但技术高了以后,尽管你增幅比例减少了,但我增长绝对要更高一点,只要我们经济并不是说衰退了,只是转型升级的过程,所以我想我们这个经济新常态我们要创新驱动,怎么去改造原有落后的东西,争取更好的发展。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二年,在这当中很多的政策改革都将落实,比如金融创新改革、国资国企改革等等,对于这些改革当中可能遇到的阻力,宗庆后分析称,我认为对我们企业界来讲,最关注的应该是审批制度改革,包括财税制度的改革。我认为现在企业的话,很多都要审批,所以经济就越来越受不了。我们改革开放初期,也是放权、让利、开放,把这六个字搞起来了,我想现在也需要这六个字,但是这个意义肯定更加深远,你开放不光对外开放,对内也开放,打破垄断。

  第二个来讲就是让利。所谓让利,不光是中央给地方让利;政府要给老百姓让利,让老百姓增加收入才能拉动内需。放权就是不光给地方政府放权,也给企业放权,也给老百姓放权,审批制度改革就是应该给老百姓放权,这样子才能把经济搞活。财税制度改革,我觉得现在企业税负比较重,包括实体经济这些年税负比较重,包括现在外资都在外迁,你比如我们刚改革开放的时候,我们给外资企业优惠的待遇,比如在所得税方面,还有两免三减半,那时候劳动力成本也很低,现在劳动力成本高,现在所得税都25%,再加上如果红利分出去再加10%,内资加20%,所以内资企业税负可能要到50%左右,外资企业40%多,再加五险一金,所以这个成本上升,所以它们外迁。

  宗庆后表示,外迁就会影响就业,也会影响我们财政收入,像改革开放初期给人家优惠政策之外,你的税基扩大了,税基扩大了以后你的税收反而增长了,不是减少。所以我认为,现在实体经济还是需要降低税负,经济发展以后,税基扩大了,税基扩大了以后,财政收入也不会少。

  宗庆后说,现在需要拉动内需,而且我们生产力是不断在提高,不断在发展,拉动内需以后劳动力也跟上,劳动力跟上你的就业怎么解决。提高一产二产的收入,才能把第三产业发展起来,才能解决就业。我们第三产业占了40%,像美国是80%,所以我算笔账,现在应该鼓励经济发展,肯定要降低点税负,给老百姓增加点收入。人力成本增长我觉得是很正常的,但是如果企业没有利润的话,它也没法给员工增加收入。现在我看网上公布的信息,国有企业还是一年四点几。还有你看融资成本也很高,你像民营企业去贷款的可能利息再加三个点左右,三个点左右还是比较便宜的,一年就这么点,贷了款它就亏本。所以现在很多实体经济都在放弃,所以中央一直号召鼓励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是创造财富的经济,实实在在创造财富的,所以我想我们关注这两个方面。

  宗庆后称,现在不能依靠世界经济的复苏来拉动中国经济发展,而是已经变成中国经济的发展来带动世界经济的复苏,而且我感觉到世界经济危机越来越严重了,而中国的经济最容易再恢复到高速发展,因为中国毕竟有将近十四亿人口的大市场,现在并不是说所有产品都过剩,有一些老百姓收入不高,他不敢消费,也没钱消费,只有把老百姓收入提高了,再把医疗、教育搞好的话,让老百姓有钱花,敢花钱的话,内需才拉起来。你每天拉内需,关键你要促使拉动内需。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economy/2015_03_02_310770.shtml report 2680 2015年全国两会明天起在北京召开,各地代表委员陆续抵京。今天(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做客中国经济网2015两会特别报道“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