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0名智障工人当武汉书记面流利背诵核心价值观

来源:人民网
阮成发(资料图)
阮成发(资料图)

   “我们的党员干部蛮拼的,广大市民是可敬可爱的。”阮成发如此评价创建工作中大伙的表现。他在会上透露,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涌现出许多动人故事。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述永,作为一名女性,吃住在文明创建指挥部,两个月没回家。武昌区委书记王立,经常蹬自行车走街串巷发现问题,高烧近40℃仍在开现场会。江岸区委书记蔡杰,时常天刚亮就到社区、集贸市场暗访,走遍全区50多个社区。

  与干部的拼劲比起来,市民的热情更可爱可敬。测评组在汉调查时,一些市民将他们请进自己家里,流利地背诵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阮成发还透露了一个小细节,他春节前去助残犟妈易勤新落成的厂房看望,车间里,10来位智障工人都上前,当着他的面流利背诵24字,他感慨:连智障人士都能背,谁还背不了!

  记者 刘春燕

  【早前报道】武汉否认要求市民背诵核心价值观:全国人民都该掌握

  武汉电视问政直播来真的记者现场“刁钻”提问引热议

  背“24字核心价值观”官员也卡壳

  在一场电视直播节目中被问及“你能不能背下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府官员会有怎样的表现?武汉市武昌区委书记王立在1月6日晚的电视问政节目中,就遭遇了这样的“突袭”。最终他磕磕绊绊地将24个字背诵了下来。

  24个字背了45秒

  1月6日晚,武汉电视台现场直播电视问政,当晚是“期末考”的第一场“问作风”。

  据现场视频显示,《楚天都市报》记者张欧亚现场提问:“大家都会背社会价值观,而且据说有‘暗访’,我想问一下王立,你愿不愿意分享这24个字,或者说,能不能背下这24个字?”

  提问罢了,现场传来阵阵笑声,而被提问者—武昌区委书记王立面对突如而来的背诵要求同样也笑了,“这个确实没想到问政还问24个字啊……”

  尽管如此,王立还是顺势“接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在国家层面的话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在社会层面上是公平、正义……这个……”此时台下有观众提醒道,“自由!”王立随即改口:“哦!自由……自由、公正……呃……自由、公正……法治!”

  看到王立“吃螺蛳”,主持人随即站出来圆场,“我们掌声鼓励一下,这毕竟是直播,有点紧张在所难免,可以理解,您再想想,别紧张,太突然了。”

  王立几经思索后继续背道:“自由、公正……呃……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在个人层面的话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王立最终花了45秒准确地背诵了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武汉否认要求市民背诵

  节目播出后,官员背诵核心价值观卡壳的话题,很快引起了人们的热议。

  网友“小墨墨的kaka爹”说:“武汉跟我在的城市一样,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文其中有一条要求就是市民要会背24字的核心价值观,估计提问的市民被折腾得够呛了才提出这个要求。”

  网友“拜仁慕尼喵”表示:“虽然没有一口气背下来,但看样子之前确实是背过的,倒也显得真实了。”

  现场发问者张欧亚事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经常接触的问题,作为官员就更应该熟悉。”虽然王立背诵时出现了卡壳现象,但张欧亚认为这是正常的,“任何人在那种直播环境下,被突然问个较意外的问题,都会出现这种情况。毕竟他回答下来了,我得为他点个赞。”

  而针对“暗访背24字”的说法,武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综合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并没有要求武汉市市民必须背诵,而是提出每个人都应该掌握,“我们认为不仅仅是武汉市市民,全国人民都应该掌握这24个字的核心价值观。现在主要的宣传方式是在市里各个地方张贴宣传标语。”

  新闻背景

  湖北武汉电视台的电视问政自2011年掀起“治庸问责”风暴以来,至今已是第七次问政。当地官员认为,电视问政会让政府官员意识到,自己是个被监督的对象,应该对老百姓负责。

  当“人死了三年还在领粮补”、“退休村干部养老要村民掏钱”、“花费百万的水渠成了到处漏水的‘菜篮子"……这些棘手的民生问题被直接抛向坐在现场的湖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等政府官员时,他们的“震惊”、“愧疚”、“心情沉重”等表情一览无遗,甚至曾经有官员被现场“点名”,在直播中“下不来台”。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society.people.com.cn/n/2015/0303/c136657-26627849.html report 2547 阮成发(资料图)“我们的党员干部蛮拼的,广大市民是可敬可爱的。”阮成发如此评价创建工作中大伙的表现。他在会上透露,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涌现出许多动人故事。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