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代表委员热议习总书记关心的那些事儿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新华视点”记者甘泉、翟永冠、乌梦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工作考察和讲话中,曾多次用十分接地气的语言,谈到很多关系民生和社会发展的具体问题。而他所关心、谈及的那些事儿,也是此次两会代表委员热议话题。

  扶贫: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是不完整的小康

  新闻背景:进山区、走边疆、访老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我国最贫困、最落后的地区考察,始终情牵贫困地区干部群众。2015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说:“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特别是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

  代表委员热议: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还有不到6年时间,当前,扶贫已进入新的攻坚期。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我国条件好的地区和人口基本已经脱贫致富,剩下的8000多万贫困人口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硬骨头”难啃但必须啃下来,“啃下来”意味着如期全面实现小康目标有了坚实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赣州市市长冷新生说,赣南是原中央苏区的核心区域,“十一五”末以来,贫困发生率下降近16个百分点。习总书记对贫困老区的关心让干部和群众备受鼓舞。我们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注重精准扶贫,确保赣南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带一路”:开启大国开放外交和经济转型新格局

  新闻背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APEC北京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多个场合对“一带一路”进行阐释。2014年11月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强调,“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诚心诚意对待沿线国家,做到言必信、行必果。要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同沿线国家开展合作,让沿线国家得益于我国发展。要实行包容发展,坚持各国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创繁荣。”

  代表委员热议:在今年初召开的地方两会上,全国31个省区市都表示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国际上近60个国家明确表示支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一带一路”战略是体现大国开放、外交、经济转型的一着好棋。有利于让国内企业走出去,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同时也有利于让中西部由过去开放的“末梢”变成“前沿”。从国外看,有利于沿线发展中国家共同分享中国经济发展机遇。

  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提出了“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口号。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省长娄勤俭表示,今年,陕西将统筹推进招商引资与外向型经济发展;继续整合优化海关特殊监管区功能,探索内陆自由贸易新模式;进一步健全各种合作沟通机制,开展全方位国际交流。

  首都功能疏解京津冀协同:北京“降磁”三地共同治霾

  新闻背景: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时指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目标要明确,通过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发展的新路子,探索出一种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模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增长极。

  代表委员热议: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市长王安顺表示,北京正“加快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三地“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和产业对接”也快马加鞭。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表示,北京像一块磁铁,必须适度降低磁性。为此,北京2015年将关停退出300家污染企业,动物园、大红门等批发市场和企业落户河北天津,2014年人口增速放缓,少增长了8.7万人。京津冀三地都把治霾作为共识,提出了严厉的防治方案和目标。

  县委书记群体:要像焦裕禄那样做“四有”干部

  新闻背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担任过河北正定县委书记,他高度重视县域治理和县委书记的作用。1月12日,习近平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时说:“焦裕禄同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代表委员热议:郡县治,天下安。习近平对县委书记的殷切厚望在“两会”代表委员中引起强烈共鸣。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宁河县委书记李树起说,县级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县委书记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直接关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质量的好坏高下,直接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安危。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阜宁县委书记顾云岭说,县委书记主政一方,担子很重,完成党交给的任务,满足老百姓的期待,才能负起时代和历史的重托。

  乡愁: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

  新闻背景:2013年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1月20日,习近平在云南考察工作期间来到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他强调:“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

  代表委员热议:“无论是在农村还是城市化建设中,重视乡愁暗含的是对中国传统的回归,体现了民族文化自信心以及对生态环境的珍惜。”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说,在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上,要实现经济建设和生态保护齐头并进,百姓生活质量提高和民风民俗保持协同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副县长张琼说,五峰当地在建设新城的时候,因山而建、因路而居,保持原有的地域风貌和民俗,老百姓非常满意。

  足球改革:从娃娃抓起从基层抓起

  新闻背景:2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通过《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3月2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习近平表示,威廉王子十分喜欢足球,中国愿向包括英国在内的世界强队学习。威廉王子表示,我知道习主席也是足球迷,我希望有更多中国选手来英参加英超比赛。

  代表委员热议: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吉林省委副主委郭乃硕说,总书记的关注和足球改革方案的出台,可以说中国足球有救了。多少年来,“踢出国门、走向世界”是球迷的梦,甚至是中国强国梦的一个缩影。改革不仅为足球的发展振兴探索新路径,还将为深化体育管理体制改革开拓出一条新路。

  根据规划,到2017年,全国将建成2万所中小学足球特色学校。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临沂市第一实验小学教师张淑琴此次带上两会的也是关于发展校园足球的建议。她说,现在临沂等中西部地区让足球进校园发展迅速,学生和家长都很支持。头开好了,就点燃了学生体质改善和足球振兴的希望。

  作者:甘泉 翟永冠 乌梦达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5-03/03/c_1114507685.htm report 3242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新华视点”记者甘泉、翟永冠、乌梦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工作考察和讲话中,曾多次用十分接地气的语言,谈到很多关系民生和社会发展的具体问题。而他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代表委员热议习总书记关心的那些事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