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保部长陈吉宁:地方政府环境违法也要查处

来源:南方都市报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表示,现在突出的问题是执法弱,对大量违法严重的案件要拿出硬办法。新华社发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表示,现在突出的问题是执法弱,对大量违法严重的案件要拿出硬办法。新华社发
南都讯 记者刘军 实习生林致远 昨天,环保部官方网站挂出了前天新闻通报会的详细内容。新履任的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要求,对环境违法的地方政府也要查处,对大量违法严重、影响恶劣的案件要拿出硬办法。

  南都讯 记者刘军 实习生林致远 昨天,环保部官方网站挂出了前天新闻通报会的详细内容。新履任的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要求,对环境违法的地方政府也要查处,对大量违法严重、影响恶劣的案件要拿出硬办法。

  抓紧通报曝光一批环境违法典型案件

  环保部3月2日召开新闻通报会,表示环保部新班子将更加重视环境法治。

  昨天,环保部官方网站上挂出了新闻通报会的详细内容。针对2月9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反馈的问题(包括监管失职和腐败、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违规插手环评审批、环评技术服务市场“红顶中介”、环评机构资质审批存在“花钱办证”现象、把关不严、批而不管、越权审批、地方环保部门环评审批中腐败问题易发等),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要求,把整改落实与实施新《环保法》相结合,抓紧查处一批、处分一批、通报曝光一批环境违法典型案件。

  支持和动员全社会与环境违法行为作斗争

  陈吉宁说,新《环保法》为加强环保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现在突出的问题是执法弱,大量环保法律法规得不到遵循。对企业环境违法要严格查处,地方政府和部门违法的也要依法查处,面对大量违法严重、影响恶劣的案件应该拿出硬办法。

  陈吉宁还明确要求建立微信举报平台,支持和动员全社会力量与环境违法行为作斗争。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充分利用舆论力量,营造强大的舆论声势,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环境保护,积极监督环境领域及企业违法违规行为。

  有八九个省区存在环境违法却没查处一起

  环保部副部长潘岳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新法生效两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各地实施按日计罚案共15件,个案最高罚款190万元,罚款数额达723万元;实施查封、扣押案共136件;实施限产、停产案共122件;移送行政拘留共107起。

  潘岳介绍,公检法的积极介入,使环境行政执法得到司法机关有力支持。河北唐山市公安机关1月以来已侦办涉及环境污染刑事案件58起,刑事拘留42人。最高法院在全国18个省设立了382个环保法庭、合议庭或巡回法庭。江苏省泰州市环保联合会针对6家化工企业违法排污污染公共水域案,成功提起环境公益诉讼,江苏省高级法院作出终审判决,要求6家企业承担1.6亿元环境修复费。

  去年底召开的全国环境监察会议指出,“两高”环境犯罪司法解释出台至今,有八九个省区没有查处一起环境犯罪案件,而这些地方实际上都存在着比较严重的环境违法现象。

  澄清对环保法“模糊认识”

  违法者多“法不责众”?新法太严执法放宽?

  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环保法,被称为是史上最严、长了牙齿。但也引起诸多议论。有人认为新法过于严格,实践中违法者众多,“法不责众”;有企业反映被市场和环保的双重压力压得喘不过气了,政府的环境执法能否宽松一点?

  潘岳说,违法普遍,不仅反映企业守法意识薄弱,也说明以往环境执法不严。今后环境标准还将不断变严,这是大势所趋。企业下决心重视环保是唯一出路。

  对环保部门追责太多太严?

  新环保法规定,上级政府和环境主管部门发现有关工作人员有违法行为,应向其任免机关或监察机关提出处分建议。环保部门不给予行政处罚的,上级政府环保部门可以直接作出行政处罚的决定。并明确地方政府和环保部门9大禁止行为。有人认为,改善环境关键在政府,环保部门责任过多,“小马拉大车”的情况将越发严重。

  潘岳昨表示,各地环保部门必须严守法定权限,善于运用新法规定的“环境监察”机制,促进地方政府将环保责任落到实处。

  廊坊主要空气污染源占比

  燃煤50%

  应对措施:强制使用燃煤的大型工厂安装除尘、除硫、除硝设备;政府出资购买清洁炉具为市民置换。

  扬尘20%

  应对措施:大量种植绿树。

  工业气溶胶18%

  应对措施:应是大气环流带来的污染,需要北京、天津、廊坊三地联防联控。

  汽车和日常排放12%

  应对措施:加强控制汽车排放量。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5-03/04/content_3391789.htm?div=-1 report 2694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表示,现在突出的问题是执法弱,对大量违法严重的案件要拿出硬办法。新华社发南都讯记者刘军实习生林致远昨天,环保部官方网站挂出了前天新闻通报会的详细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