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科学家领衔发现宇宙中最亮的“星”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作者:诸葛亚寒

  本报北京3月3日电(记者诸葛亚寒)今天上午,北京大学教授吴学兵领导的以中国天文学家为主的国际团队宣布,发现了一颗距离地球128亿光年、发光强度是太阳430万亿倍、中心黑洞质量达到120亿太阳质量的超亮类星体。这是遥远宇宙中目前已知的发光最亮、中心黑洞质量最大的类星体,被称为宇宙早期的“超级黑洞和最亮天体”。

  这颗最亮星体是吴学兵团队利用云南2.4米丽江望远镜首先发现的,也是世界上目前唯一一颗用两米级望远镜发现的宇宙早期类星体。目前,天文学家已经发现了20多万颗类星体,但距离地球超过127亿光年的类星体只有40个左右。这个类星体不仅“年轻”还非常“大”。吴学兵解释说,宇宙诞生距今137亿年,而这个星体距离地球128亿光年,这意味着我们看到的是它在宇宙大爆炸之后9亿年的样子。吴学兵打比方说,这相当于一个寿命100岁的人,你看到的是他6岁的样子。它的质量又是太阳的120亿倍,就相当于这个6岁的小孩有几百斤的体重。

  吴学兵说,它就像遥远夜空中一盏最明亮的灯塔,其耀眼的光芒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到很多以前无法了解的宇宙早期的信息。它如此之大的黑洞质量,也对宇宙早期黑洞形成与增长的现有理论提出了巨大挑战。这一最新研究成果发表在2月26日出版的国际顶级科学期刊《自然》上。

  类星体是1963年被发现的一类特殊天体。它们因看起来是“类似恒星的天体”而得名,但实际上却是银河系外能量巨大的遥远天体,其中心是质量为千万太阳质量以上的超大质量黑洞。虽然这些黑洞自身并不发光,但由于其强大的引力而猛烈吞噬周围物质,周围物质在快速落向黑洞的过程中以类似“摩擦生热”的方式释放出巨大的能量,使得类星体成为宇宙中最耀眼的天体。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建生评价这一发现时说,中国天文学家能够用国内两米级小望远镜发现了国际上通常需要10米级望远镜才能发现的天体,说明我国天文学家富有创新思想。但因为我国没有大望远镜,所以后续的深入研究不得不依靠国外大望远镜。因此,我国参与国际下一代30米口径巨型望远镜的建设对今后中国天文学的发展是非常必要的。

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5-03/04/nw.D110000zgqnb_20150304_3-03.htm report 1054 本报北京3月3日电(记者诸葛亚寒)今天上午,北京大学教授吴学兵领导的以中国天文学家为主的国际团队宣布,发现了一颗距离地球128亿光年、发光强度是太阳430万亿倍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