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学生因未出国游受同伴冷落 家长感觉压力山大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梁艳燕 拼衣服、拼鞋子、拼电子产品,这些比拼在部分学生中已经过时了,现在更多的是攀比假期出国游。开学伊始,假期的话题仍在发酵,“放假去哪儿”成为部分学生及家长最怕老师问及的问题。记者从部分学校了解到,假期出国游成为了部分学生的例牌节目,并且出国旅游的学生越来越低龄化。

  没有出国游的学生受同伴冷落

  “开学第一天,孩子回家后就闷闷不乐了,觉得跟同学没有了共同话题。”开学第一天,陈先生的儿子浩浩就遇到了难题,原本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变得“相对无言”。“刚上学那会,浩浩还挺开心的,因为他带了不少家乡的特产酸枣糕给同学们,但回家我发现酸枣糕居然没有开封,他一份也没派出去。”陈先生告诉记者,细究之下,原来是以前玩得比较好的同学在这次寒假都出国玩了,回来后各自交了一份假期生活的手抄报,分别游了韩国、日本、新加坡、美国,大伙儿在交流出国经。浩浩只有听的份,根本插不上话,感到被冷落了。

  记者在部分学校了解到,近年来越来越多学生选择在假期出国游,一方面是现在出国越来越便利,另一方面则源于家长教育观念的改变。“我们每逢假期收上来的日记,过半学生必定有一篇是写出国游的,有时看着学生的日记,我都觉得在看‘列国志’一样了。”某市一级学校的曾老师笑着说。

  老师开导家长应该带孩子出游

  “我自己也是一名老师,但由于我女儿没有参加任何游学团,我也有幸被女儿的班主任‘教导’了一番。”冼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女儿就读于某省级名校四年级,今年寒假,全级大部分学生都参加了出国游学。“我比较了一下,最便宜也要大几千,觉得实在没必要,所以整个假期孩子都在家里学习、休息。”

  冼女士称,最意想不到的是,她在假期的某一天突然接到女儿班主任的电话,班主任苦口婆心地开导:“你自己也是老师,应该知道让孩子出去多长点见识的重要性,班上大多数学生家长都很支持自己的孩子出去的,我们班上就只有三四位同学,什么线路都没有选。”冼女士为此感到很苦恼,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这样的事情估计以后会越来越多。

  家长叹息生存压力大难以充面子

  “以前我觉得带孩子出国游本身就是一件量力而行的事情,没想到现在自己面对它如此压力山大,大有变成必修课之势。”儿子刚读幼儿园小班的严小姐坦言,放寒假时,老师就给孩子们布置了作业,游览一个地方,回来告诉同学们那个地方的风土人情。结果,刚放假一周,班级微信群里就陆续有家长晒出了带孩子到世界各地游玩的照片。

  “我觉得家长间存在互相攀比的风气,但重要的是,老师应该对孩子有所引导,而这个引导不是随便布置一道作业,随口一问‘放假去哪儿’就能完成的。让学生长见识可以通过很多途径来实现,而未必要亲临其境。”严小姐表示,孩子还处于幼儿园、小学阶段的家长,大多还属于事业的打拼期,生存压力大,钱和时间都不多,确实难以充面子。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5-03/04/content_3391803.htm?div=-1 report 1490 南都讯记者梁艳燕拼衣服、拼鞋子、拼电子产品,这些比拼在部分学生中已经过时了,现在更多的是攀比假期出国游。开学伊始,假期的话题仍在发酵,“放假去哪儿”成为部分学生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