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会来了,多地网友托书记省长捎话上两会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杨伊 王甲 李政杰)“我希望北京能够尽快落实居住证相关政策,能够看到类似‘积分落户’的具体政策。”

  “我是一位心语志愿者,希望社会能够更多关心帮助聋哑人等残疾弱势群体。”

  “我希望能对应届毕业生在租房上有所优惠,并能能够提高工资待遇。”

  ……

  近日,人民网一年一度的项目“两会来了,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再度启动,面向各地网友通过不同的方式积极表达自己的建议和期待。

  “两会来了 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是人民网每年在全国两会期间都会推出的大型互动项目,已经连续推出了5年。2014年,这项活动共收到网友留言1.2万条,内容涉及医疗、教育、社会保障、交通运输等方面,有11位省级党政“一把手”对网友两会建言作出回应。

  在今年的活动中,网友不仅可以通过网页给家乡的省委书记省长捎话,还可以通过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的微博、微信进行留言。

  截止3月2日,活动已经接收到超过5000条网友留言。区域协同发展,会为百姓带来哪些实惠?雾霾能不能离开城市的上空?反腐的力度是否能持续下去,铲除“老虎”、“苍蝇”滋生的土壤?农村发展该怎样突破现状?这些都是网友关心的热点话题。

  制度反腐、“打虎”、“拍蝇”依旧令人瞩目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两年多的时间内,查处省部级以上贪腐高官达80余名,这种反腐力度前所未有、令人震撼。陕西网友留言表示,要不断增强反腐力度,加强反腐深度。“只有建立廉洁奉公、遵纪守法、为人民服务的政府,人民才有幸福感安全感。”

  一位河北网友也表示,“制度反腐要让官员的收入财产情况公开透明,加大贪官惩罚力度。”

  更有重庆网友指出,反腐的根本还是要加强人民监督。他讲道,“人民监督根本还是要彻底正确落实县及县级以下人大代表的选举,杜绝被代表。”

  保护环境,“十面霾伏”如何能破?

  “希望成都天天能见到蓝天白云!”一位网友这样给四川省委书记留言,他吐槽说成都的雾霾实在太严重了。

  在其他省份,生态保护、美丽中国、雾霾治理等也备受关注。北京的网友在留言中回忆道,自己刚参加工作时,单位周围碧水蓝天、空气清鲜,但现在垃圾成山、臭气熏天、雾霾漫漫。“经济发展了,生存质量下降了”,他期待加强环境保护,让人们更好地享受经济发展的果实。

  此外,一位山东的网友希望省长能够多关注东营市的环境问题,因为该市的环境受到了工业污染。网友反映,东营市近几年发展迅速,化工厂、制药厂等污染严重的企业已经超出了地区承受能力,近年来时常出现企业违规排放废气废水的现象,百姓甚至在夜里被恶臭的气味熏醒,虽然也进行过举报,但都没能彻底解决。

  一纸户口福利捆绑下的改革

  2014年,中国的户籍制度改革正式拉开大幕。取消农业与非农户口界限,破题城乡二元壁垒,特大城市可积分落户,取消暂住证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等等,作为一块“硬骨头”,户籍制度改革前路依旧艰辛。

  上海网友在留言中失落地讲道,他在上海生活工作了16年了,依旧没有落户。“在上海买房、卖房、中高考都要户口簿,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利影响,很难熬下去。”

  北京网友也表示,他与其爱人是外省市农业户口,结婚近十年了,在北京有固定住所。“但是,医疗、社保始终无法解决,期盼能研究解决。”

  对于取消户籍二元制度的问题,河北网友留言求助表示,如今国家已经取消户籍二元制度,取消农业非农业之分,而相应的劳动保障制度在某些企业未能及时变更,希望国家能在法律层面有统一的规定。当然,人民的安居乐业绝不仅仅是一纸户口,促进社会资源分配更公平,百姓生活才能更加如意。

  农村人盼发展 硬件软件建设都要过硬

  2015年中央1号文件发布,连续第十二年聚焦“三农”。文件提出,必须把农村改革放在突出位置。对于农村的改革与发展,各地网友有各自的着眼点。

  一位网友向河南省委书记建议,新村建设要因地制宜、不要搞一刀切。“现在的新农村建设全国好像都在搞农村大搬迁,虽然对农民来说这也是个好事,但是为了经济发展破坏了原来农村的风貌”,他写道,“新农村建设要根据农村的实际情况,要根据农民的要求、农村的环境和条件,来进行农村改造,把保持原来农村的环境和风貌作为重点。新农村建设更要尊重农民意愿,决不能强迫农民上楼。”

  也有不少网友对农村环境治理提出建议,希望在农村增强饮水安全与水源保护,同时解决农村垃圾清理问题。一位网友提出,农村环境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就是垃圾无人处理问题。吉林、河南、广东、陕西等多省的网友都提到很多村子既没有垃圾池,也没有垃圾定期清理机制,生活垃圾被随意丢弃,产生垃圾围村的现象。

  依法治农问题也被很多网友关注。一位网友向湖北省委书记留言说,加强法治社会建设不能忘记解决农民法律困扰,解决好农民身边的纠纷问题,并针对农村问题制定相应的法治建设蓝图。

  家长说心愿:实现教育公平,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一位新疆的网友通过留言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我们一家在这里已经6年了,孩子们将来高考能享有本地人一样的待遇吗?”

  一位四川网友也提出了同样的问题。他在给四川省委书记的留言中表示,外来人员子女在成都入学手续太过复杂,希望能精简,给外来人口子女入学开启方便之门,实现公平求学。

  教育公平不但牵动外地务工人员的心,也涉及城乡教育差距的问题。

  对于乡村教育,一位江西网友向省长捎话,建议将优化乡村教育资源配置上升为国家战略。这网友称,要实现民族复兴,重在发展包括县乡在内的我国教育事业,给予基层教育资源优先配置政策,缩小城乡差别。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leaders.people.com.cn/n/2015/0304/c178291-26632652.html report 2807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杨伊王甲李政杰)“我希望北京能够尽快落实居住证相关政策,能够看到类似‘积分落户’的具体政策。”“我是一位心语志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