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沈阳30万辆私家车街头“裸奔” 未购买商业保险

来源:东北新闻网

  深圳女司机肇事酿成9死悲剧,然而,悲剧还没有结束。经核查,这肇事车辆确实购买了人保财险的交强险,但未购买商业险。这就意味着,除了12.2万元的交强险赔付由保险公司负责以外,其他的赔付将由投保人自行承担。据保险界业内人士预计,这起群死群伤的车祸事故赔付金额近千万元,这笔巨款肇事者及家庭能否承担得起却是个问题。

  事实上,只购买交强险不买商业险“裸奔”的车辆,绝不是深圳这起事故的个别现象。3日,记者从辽宁省保险协会了解到,2014年全年沈阳有20余万同样保险配置的车辆这样“裸奔”。

  50%以上事故需商业险理赔

  有网友披露,这辆牌号为粤BA495Q的肇事奔驰轿车是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客户。经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核查证实,肇事车辆确实购买了人保财险的交强险,但未购买商业险。保险公司也暂未接到出险报案。肇事车辆曾发生过二手过户。

  就此类事故理赔问题,记者咨询了人保财险沈阳分公司理赔中心的负责人石金彪,其告诉记者:“目前,法律只规定机动车必须投保交强险。而对于商业险,则采取自愿原则。所以,车辆只投保交强险,不投保商业险较为普遍。但在实际理赔处理中,有一半的案件需要启动商业险理赔。”

  而根据相关规定,肇事车辆只投保交强险,保险公司将依据保险条款中应承担的责任,给予投保人限额为12.2万元的道路交通事故人身及财产损害赔偿,其中包括死亡伤残赔偿限额11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1万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2000元。赔偿限额之外的损失由投保人自行承担。

  第三者责任险 最好投保50万

  “尤其是人员伤亡的事故,理赔数额可能是个天文数字,光靠交强险的赔付金额是远远不够。”石金彪介绍说,像深圳这起案件,交警对事故做出责任认定,死者家属或伤者就可向法院提出起诉。如果女司机是车主本人,由其承担责任,对遗产进行分割、赔偿。如果另有车主,法院裁定由车主承担相应赔偿责任。目前深圳城镇户口居民的死亡补偿金、丧费等赔偿限额约为100万元,农村户口居民赔偿限额约为30万—40万元。所以整个案件下来,赔付金额将近千万元。

  石金彪建议广大车主,在购买三责险时可在30万元或50万元保额里进行选择,应尽量按照50万元投保比较适合。若交通事故致一人死亡的将面临50万元左右的赔偿责任,除交强险赔偿以外,车主还要承担责任内的赔偿金,因此购买较高保额的第三者责任险是转嫁车辆所有人赔偿风险的重要手段。

  沈阳近30万辆车路上“裸奔”

  沈阳像这样“裸奔”的车辆到底有多少呢?根据辽宁省保险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沈阳交强险承保的保单数量为1439659件,商业险承保的保单数量为1140198件。也就是说,除去一些特殊因素,沈阳有近30万辆车在只有交强险,没有商业险的情况下“裸奔”。

  记者调查了解到,造成这种车辆“裸奔”上路的原因多是,实行保险新规后,上年度出险次数与保费挂钩,有些车主因保费上浮而自己选择“裸奔”,有些则因为上年度出险次数太多,而被多家保险公司拒之门外,而被迫“裸奔”。当然也有人认为,“小剐小碰不敢轻易报险,怕下年度保费上浮,自己每年近3000元的车损险基本等于白交,因此今年只保了交强险。即便出现小事故,剩下的3000元保费也基本够用。”

  被“裸奔”车撞了该咋办?

  虽然目前商业险投保是采取自愿原则,车主有权利决定是否保商业险,保险公司也有权利决定接不接这个保单。由于交强险对于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的赔偿限额较少(例如:财产损失赔偿限额为2000元),一旦出现事故,很容易引发矛盾。

  如果不走运被“裸奔”车撞了怎么办?或是遇上了就是不愿赔钱的老赖车主该咋整?

  李利威律师表示,碰到没有购买商业险的车辆,普通车主在处理事故时,最好采取当场协商的办法,尽量在第一时间结清赔偿款。如果真的碰上“裸奔”加“老赖”,也可以在事故发生地或者对方车辆所在地的法院,起诉对方车辆。一旦胜诉,对方车辆就会被法院查封,无法顺利通过年检了。

news.sohu.com false 东北新闻网 https://society.nen.com.cn/system/2015/03/04/016640259.shtml report 1968 深圳女司机肇事酿成9死悲剧,然而,悲剧还没有结束。经核查,这肇事车辆确实购买了人保财险的交强险,但未购买商业险。这就意味着,除了12.2万元的交强险赔付由保险公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