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近七成孩子收压岁钱3000左右 超三成家长存起来

来源:人民网 作者:罗南

  随机调查发现,近七成昆明孩子春节收红包3000元左右,超三成家长帮孩子存起来,专家建议尊重孩子支配权

  新学期在春节的余温中拉开帷幕,比比谁“挣”的压岁钱多又成了开学首周绕不开的话题。对于多数孩子而言,压岁钱都转手进了父母口袋。有网友吐槽:“父母最大的谎言”就是“爸爸妈妈帮你把压岁钱存起来”。不少网友还专门列出了父母没收压岁钱的理由:“我帮你保管”“交学费”“帮你存银行”“留着娶媳妇”“存银行,当嫁妆”……而有自主支配权的孩子,父母们也并不省心:突然有了这么大笔钱,怎么用好?如何理财?专家建议家长,在尊重孩子支配权的同时,可利用压岁钱来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和理财能力。

  春节还没过完

  压岁钱就被妈妈拿走了

  随着全民财富增长,每逢春节孩子们收到压岁钱的数目越来越大,记者在春苑小学、云大附中等多所学校门口随机采访了32位家长发现,其中21个孩子的压岁钱在1000元~3000元之间,3000元~5000元的有9个孩子,有两个孩子的压岁钱甚至超过5000元。

  “相比我们以前每人只能收5元、10元,现在的孩子压岁钱最少也是100元起跳。”张先生的儿子刚刚入读小学一年级,他认为,压岁钱是一种“礼尚往来”,孩子收多少,家长也要给出多少,实际上是家长们给孩子发的“年终奖”。“因为孩子现在小,不会问自己收的压岁钱去哪了,所以我们就用来给他购买生活用品或交学杂费,等他再大一点,会考虑给他一定支配权,毕竟每年几千元钱不太可能完全交给他管理。”

  “这是我的钱,为什么要全部上缴?”昆明某小学六年级学生小天觉得压岁钱被妈妈拿走很不妥。在他看来,春节期间收到的2000多元压岁钱都是自己的。“这些都是别人给我‘压岁’的,但春节一过妈妈就没收了,说是给我交学费。”

  女儿在师大附中就读的张女士则认为,信任孩子,她会还给你更大信任。“女儿有一段时间特别渴望自己管钱,还专门买了个钱包,里面放上几百元压岁钱,但最后也就这么一直放着。我曾经偷偷数过,一张不少。”张女士笑着说,她觉得可能孩子心理得到满足后发现管钱不好玩。

  为孩子储备

  超三成家长帮孩子存起来

  虽然多数父母还是代管小孩的压岁钱,但采访中也有11个家长用投资理财或存款的方式帮孩子存钱。

  “我用孩子的名字开了存折,每3年为一个定期,同时留下零头给她自由支配。”杨女士的女儿青青在云大附中读初二,她说,每次去银行都会让青青把钱数清楚后填单,这样她对自己的“资产”心里有数,也培养了理财能力。青青对此十分赞成,她觉得学生不需要拿这么多钱,现在她已经有了好几万元的“资产”。“今年我留给青青500元自由支配,她用来买书和文具,还请我和她爸爸吃了顿饭,所以这个学期我就不再给她零花钱了。”

  “我从孩子出生开始,就用压岁钱购买了储蓄式保险,等她上大学就可以连本带利分4次支取,今年已经第15年了。”张女士表示,随着孩子年龄增长,每年的保单都给她确认,所以女儿觉得这种方式不错,不会去想要自己支配压岁钱。

  记者走访发现,每个银行都针对孩子压岁钱推出各类理财产品,平安银行昆明分行的理财经理小刘表示,在过年期间就有不少家长来咨询压岁钱理财产品事宜,市场反映还不错。“因为压岁钱理财产品属于分红型两全保险,对于孩子的教育基金、婚姻基金等方面的储备比较全面,让不少家长心动不已。”

  专家建议

  尊重孩子并培养理财能力

  我省知名青少年教育专家余允珠认为,给小孩压岁钱是传统习俗,也是长辈的祝福。家长首先要让孩子明白压岁钱的由来,心存感激,同时更要尊重孩子,不能强硬地直接没收支配压岁钱的权利,更不该错过培养孩子财商的最好时机。“让孩子自己掌握、使用压岁钱,他们才会知道什么钱该花,什么钱不该花,才能学会合理消费。” 余允珠建议家长可以指导孩子把压岁钱分三块:一块作为学习基金,专门用来支付学费,购买学习用品;一块用来理财,做长大的后续经济储备,交给父母帮忙打理;一块用做其他基金,孩子可以在生活过程中自行支配。

  面对现在孩子动辄几千甚至过万的压岁钱,余允珠认为,从培养孩子正确财富观、健康消费观的角度出发,压岁钱应“点到为止”。过多地给压岁钱会造成孩子的攀比心理,让孩子潜意识里产生不劳而获的心态,无形中还会增加家庭负担。(记者 罗南)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yn.people.com.cn/news/yunnan/n/2015/0304/c228496-24063421.html report 2194 随机调查发现,近七成昆明孩子春节收红包3000元左右,超三成家长帮孩子存起来,专家建议尊重孩子支配权新学期在春节的余温中拉开帷幕,比比谁“挣”的压岁钱多又成了开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