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行降息利好作用有限 3月楼市难现全面上扬行情

来源:综合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重点提示
重点提示

  降息成为房地产行业的直接利好,但房地产行业的高库存和结构性困局仍然未解。广大的二三四线城市商品房普遍过剩,非流动性放松所能缓解。降息带来的将是一线城市、部分热点城市与其他城市更大的分化。

  1月份CPI同比跌破1%,创下了5年多以来的新低;M2同比增速也降至10.8%,创下了近20年来的最低值。

  这是央行降息的大背景。2月28日晚间,央行宣布,自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

  这成为房地产行业的直接利好。房地产业界人士普遍认为,降息通道已经开启。目前市场上的房贷利率相当于降息前的9折,困扰行业的流动性问题已经不再存在。

  但与此同时,房地产行业的高库存和结构性困局仍然未解。广大的二三四线城市商品房普遍过剩,非流动性放松所能缓解。降息带来的将是一线城市、部分热点城市与其他城市更大的分化。

  短期刺激成交

  2014年11月的降息使得楼市在四季度呈现翘尾之势。然而2015年首月,楼市上涨势头戛然而止,显示降息、降准“药效”在递减。

  因春节因素所致,2月份一般是传统的淡季,但今年2月新房市场整体表现均逊于之前两年。中原地产监测的40个重点城市数据显示,与2013年、2014年相比,今年2月新建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分别下降15%及14%。其中,一线城市表现略好于2014年,同比微升2%,但逊于2013年,降幅达21%。二线及三四线城市同比2014年分别下降15%及12%。在去年2月成交平平的情况下,今年同比数据出现进一步下滑,意味着当前市场压力不减。

  中信建投地产研究小组认为,对于地产行业而言,最新一轮的降息将实质性降低购房成本,当前贷款利率相当于降息前9折,首套房平均贷款利率已经低于销售火爆的2013年,过去压制地产市场流动性因素已经不再存在。

  随着春节效应结束,房企推盘力度将步入正轨,结合此次降息契机,中信建投看好一线城市和二线省会城市的后续表现,3月楼市小阳春值得期待。

  CRIC研究中心杨科伟亦指出,对购房者短期而言,降息后以贷款100万元、30年期限、基准利率、等额本息还款法计算,月供将比此次降息前减少159元,而较2014年11月22日降息之前更是减少大幅419元。这将对仍在观望的购房者出手入市有莫大激励,短期内部分需求将会得到有效释放。

  此外,在已经进入降息周期的情况下,社会资金量整体宽裕,房企融资渠道拓宽,基金、信托等都将为其带来资金供给,尤其对于上市房企而言,股市融资更为便利,房企未来融资成本势必会有所降低。从而提升企业的利润空间,房企当前持续下滑的盈利能力或将有所改善。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则对3月楼市态度谨慎。他说,开年之际,开发商推盘积极性较低;另一方面,刚需、改善主导的市场需求平稳有限,因此3月整体难以出现明显全面上扬行情。

  结构性风险仍存

  亿翰智库认为,目前房地产行业仍存在较大风险。

  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从外部来看,由于整体通缩环境的形成以及国际大宗资产价格持续低迷,房地产作为投资品的属性正在逐渐淡化。

  从本轮调整周期来看,2014年无论是土地还是住宅成交市场的调整并不明显,尤其是在价格方面没有出清,一二线城市甚至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而地方政府过早的介入救市起了副作用,行业调整不充分的隐忧仍然存在。

  通过加大推货量与政策宽松相结合,将会有助于销售情况的复苏。但从绝对量上来看,由于前期需求的大量释放以及本轮降息效应递减,因此预期整体影响力度将会弱于去年11月降息后带来的井喷式增加。另一方面,降息也无法彻底缓解行业内尚未得到彻底调整的量价关系。

  杨科伟称,虽然整体已经进入了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但对购房者更关心的利率而言,对低折扣利率仍无法过度奢望。

  本次降息将存款利率上浮区间进一步放大至1.3倍,以一年期存款为例,降息之前利率为3.3%,降息之后为3.25%(上浮1.3倍),银行揽储成本相差无几,而贷款利率则减少了0.25个百分点,银行存贷息差将再次缩小0.2个百分点;个人房贷业务必将大大压缩金融机构的利润空间,将直接影响银行投放个人房贷的积极性,银行对于资本的趋利性会让其将有限的资金投向收益率更高的标的。对购房者而言,要奢望获取0.7折的优惠利率更不可能,甚至基准利率也难以保证。

  “短期的单方面货币刺激难疏房地产行业结构性过剩的困局。”杨科伟表示,当前,部分二线和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将持续低迷,楼市供应结构性过剩的问题出现,一是城市市场结构性过剩,一是产品类型结构性过剩,多数城市的中低端的首次置业需求已基本得到满足。而这些问题绝非货币灌入便能迎刃而解的,需要“一揽子”政策措施同时发力,加快区域经济发展均衡化,将人口导入以及分散,创造需求、平衡需求,才能真正摆脱过剩困局。

  因此,对房地产企业而言,去库存仍是2015年之根本,积极营销跑量才是王道。

  张大伟预测,3月市场有望逐步升温,同时城市间分化格局将更为明显。从单个城市来看,前期一些采取财政补贴购房的城市也难有起色。该类房地产市场供求失衡,且经济产业发展不佳导致缺乏人口吸引力的地区,前景仍将持续堪忧。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305/n409347038.shtml report 2551 重点提示降息成为房地产行业的直接利好,但房地产行业的高库存和结构性困局仍然未解。广大的二三四线城市商品房普遍过剩,非流动性放松所能缓解。降息带来的将是一线城市、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