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醉酒男女吵架闹进派出所 民警拉架被扇耳光

来源:新文化报
  近日,延吉市公安局民警在出现场处理群众纠纷时,连续遭遇多起暴力袭警事件,派出所里打警察耳光、实习民警被打掉牙……新文化记者在延吉市公安局采访此事时了解到,目前,一线警察执法挨骂挨打经常发生,而因为相应执法细则的缺失以及警察维权手段的薄弱致警察执法时困难重重,这直接导致一线警察因怕“出事”而“畏手畏脚”。

  案例一派出所里打民警

  2月25日20时20分,延吉市公安局进

  学派出所来了一男一女两人,两人酒气熏天,男的揪着女的衣服。原来,两人本是朋友,在一起喝酒过程中因言语不合吵了起来,结果女的打了男的两个耳光,男的不服气,就拽着女的来到派出所。

  在派出所里,两人继续争吵,女的冲着男的大喊大叫还要过去打男的,进学派出所一民警就拦着,结果,这女的挥手就给了该民警两个耳光。

  在派出所里打警察,监控拍得清清楚楚,根据监控录像作为证据,该女子被拘留8天,并处罚款300元。

  案例二派出所楼下踹警察

  2月26日22时30分,延吉市公园派出所接到指挥中心指令称,在延吉市公园街附近一练歌厅里有人打架。三名民警赶到现场,发现原来是因为练歌厅麦克风不好使,客人朱某夫妇和老板的儿子发生争执,互殴起来。

  按照规定,民警口头传唤三人到派出所接受调查。结果,朱某夫妻俩叫来了朋友,阻拦、谩骂警察,警察在将这四人带到公园派出所楼下时,这几人的亲友忽然出现并过来围攻警察。“一个妇女,上来不由分说,就给了民警两个耳光,一个女孩还踹了民警一脚,民警差点没摔倒。”事后,这几人懊悔不已,同时找来很多人向警方求情,希望不受处罚。

  案例三实习民警被打掉牙

  就在过年前些天,一名从图们公安局派到延吉市公安局学习的90后实习警察,在处理一个醉酒闹事事件时,被一个醉酒者打掉了一颗半门牙。

  “两颗门牙构成伤害可以刑拘,他掉了一颗半牙,还有一颗门牙活动了,光修牙花了不少钱,但这还不构成伤害,只能行政拘留,这个打人者还是个单身、没啥钱的,连医药费都拿不出来。”

  “我们去慰问,这小孩都哭了,寻思当警察挺威风的,可咋现在都不怕警察还打警察呢?”延吉市公安局政委杨平平对于这种事也很无奈。

  倒苦水

  中队长:被轻蔑

  “警校里教我们遇到群众不配合执法时,可以强制传唤,可具体怎么强制传唤没有具体的办法,我们只能要求人家配合,人家不配合怎么办?没办法,强制传唤一旦出现点伤害,就‘摊事’了,所以出现场遇到纠纷,我们很难办。”延吉市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陈伟说。

  延吉市特巡警大队出警中队中队长马健说:“跟醉鬼啥事都说不清楚,但我们还经常遇到这样的人,看见我们就轻蔑地说,‘你们那个领导,那谁、谁是我哥们儿!’根本不把我们放在眼里。”

  老民警:挨拳脚

  “前两天,一个醉鬼在饭店不结账,我们去了要带他走,结果他朋友来了说结账,我们一松开他手,他朝我眼睛就是一拳,肿了好几天。出现场挨个拳脚,闹个皮外伤都是家常便饭!”从警15年、因为出警被打住过两次院的48岁老民警郑成浩说。

  年轻民警:不能还手

  33岁的吴佳博当警察11年,他说:“我们遇到这样的事其实没啥招儿,一个是要讲道理,另一个你遇到酒鬼,你得反应快,打咱咱也不能还手,也不能在那等挨揍啊。”

  政委:被称“白加黑、五加二”

  “派出所民警其实很辛苦,除了每周正常的工作外,还要值至少一次夜班,周六周日基本不休息,有了大案更是全员上岗,加班加点。所以行业里流行‘白加黑、五加二’这句话。”杨平平政委介绍,因为这种常年辛苦付出,还经常遇到袭警、挨骂等情况,警察这个行业流失率很高。杨政委介绍,仅去年一年,延吉市公安局就有近20名警察调离。

  发呼吁

  希望设立“袭警罪”

  据延吉市公安局督察大队统计,2011年到2013年,共受理警察维权案件16起,其中包括11起警察遭受辱骂、殴打的侵害案件,还包括被群众投诉、诬告的案件5起,2014年则有所上升,2015年新年前后则连发几起,势头明显上升。

  针对袭警事件的时有发生,民警们呼吁,在立法时增加“袭警罪”。延吉市公安局督察大队副大队长王立新说,目前我国保护公安民警合法权益的法律尚不完善,警察挨打,和普通群众挨打没有区别,一般轻微伤只能行政拘留,构成伤害才可以刑拘,而打两下,踢几下,打几个耳光都是轻微伤,只能行政拘留,这对于身为执法者的警察来说,无疑是不够的。

  “设立袭警罪,是要保护警察的正当执法权,我们现在出警必须配备执法记录仪,把整个过程全部记录下来,到底谁有理没理,都有录像为证。这一方面是为了规范执法,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保护警察的利益。”杨平平政委说。

  希望制定“规范动作”

  采访中,民警们表示,以前,警察执法确实不规范,这可能给群众造成了一定影响,导致现在群众对警察印象普遍不好。

  “希望能制定一套完善的执法‘规范动作’,规定遇到暴力抗法,执法不配合,袭警,我们可以怎么办,什么程度、什么情况可以使用警械,什么情况可以开枪,我们按照规范动作做了之后是不是可以不受责罚,细致的、具体的,那是最好的。我们现在呼吁,希望五年、十年之后,我们中国的执法环境能够到达真正的规范。”延吉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指导员李善凯说。

 

news.sohu.com false 新文化报 https://enews.xwh.cn/shtml/xwhb/20150305/157733.shtml report 2777 近日,延吉市公安局民警在出现场处理群众纠纷时,连续遭遇多起暴力袭警事件,派出所里打警察耳光、实习民警被打掉牙……新文化记者在延吉市公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