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傅莹:今年国防预算增幅约为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桂田田
昨天上午,发言人傅莹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昨天上午,发言人傅莹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本报记者桂田田现场向发言人傅莹提问
本报记者桂田田现场向发言人傅莹提问

  昨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傅莹回答了关于人大代表履职、反腐制度建设、军费开支等热点问题。

  关键词:人大代表履职

  代表违纪违法 选民有权罢免

  据媒体统计,十二届全国人大以来,已经有39名全国人大代表因为涉嫌违法违纪,辞职或者是被罢免,这个数字超过了上一届五年的总和。

  回应媒体提问时,傅莹表示,人大代表身份不是一个特殊的身份,应该说这既是使命,也是责任。“所以作为代表,既不能无语无为,更不能违纪违法。如果代表不能很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那么根据法律规定,选举单位和选民是有权罢免的。所以我们十二届人大将近3000代表,两年来已经有39个代表因为违纪或者是违法被终止了代表资格,一方面反映了当前我们大力反腐,另一方面也是我们加强了对代表监督的效果。”

  今年底、明年初,乡、县两级换届选举将陆续开始。傅莹指出,“大家可能还记得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这个教训是深刻的。所以我们也期待着这次乡、县两级人大的选举能够严格的依照法律程序进行,能够风清气正。”

  关键词:税收法定

  要构筑一个不能腐的法治环境

  过去两年多来,我国反腐力度空前,有媒体提出,很多“老虎”和“苍蝇”已被打下,但外界认为中国的反腐工作仍停留在治标层面。实现反腐治标向治本转变的过程中,制度建立工作将如何进一步推进?

  傅莹回应,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角度,主要就是要从治本的角度加强反腐败的制度建设,要构筑一个不能腐的法治环境。

  “比如我们修改预算法,新的预算法1月1日已经开始实施了,在修改过程中明确要求政府的所有收入都要纳入全口径预算,加强对权力的约束。在刑法修正案(九)草案中也加大了对贪污、贿赂犯罪行为的处罚力度,比如把向国家工作人员近亲属行贿也纳入犯罪。”

  傅莹透露,目前我国也在考虑制定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总的想法就是要充分利用国际法律和国际机制,使这些腐败分子无论逃到天涯海角也要面对法律的惩治。”

  关键词:税收法定

  2020年之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我国第三次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值得关注的是,三次税率调整均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通知的形式进行。由于三次调整成品油消费税都未经人大批准,调整程序的合法性也备受关注。

  傅莹表示,我们国家目前现行的大部分税种都是国务院通过制定税收暂行条例来制定的。这个依据是1985年全国人大给国务院的授权,当时是出于改革的需要。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税收法定的条件已经逐渐成熟。“这次在大会要审议的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当中,对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税收专属立法权作了更加明确的规定,税收基本制度的内容包括税种的开征、停征和税收征收管理等等。”

  她接着说道,“如果这次大会能够通过这部立法法,今后就要加快税收法定原则落实的步伐,以后凡是开征新税的,要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税收法律;凡是要对现行税收条例进行修改的,一般都要上升为法律;其他的税收条例,要区别轻重缓急,逐步地上升为法律。总的目标是要在2020年之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关键词:国防预算

  今年国防预算增幅约10%

  发布会现场,路透社记者提问:中国今年是否准备上调国防预算?如果上调的话,比例是否会超过去年?

  傅莹对此回应,我们国家要实现现代化,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要实现国防的现代化,实现我们国防、军队的现代化。这就需要一定的经费保障。对此,我们人大代表、广大人民群众都是支持的,当然我们也希望这个钱能用好。

  去年,我国国防预算的增长幅度是12.2%。傅莹透露,2015年预算草案当中建议的国防预算的增长幅度大概是10%左右,和中央本级预算支出增长的建议水平差不多。

  “实事求是地讲,我们国家整体军备水平还是有差距的。”傅莹直言,在世界大国当中,中国的国防现代化之路应该说走得还是相当艰难的,大部分的军事装备、研发都要靠自己来做,甚至是从头做起。但是从根本上来讲,中国的国防政策还是防御性的,这是在宪法当中明确规定的。

  关键词:香港政改

  让香港政改往前走 而不是原地踏步

  香港媒体提问时指出,香港政改第二轮咨询即将结束,这个结果可能会在4月中旬就会公布,而且会公布整改方案,六七月份可能就会提交立法会进行表决。全国人大会不会担心这份政改方案有可能会被否决,人大会有什么后续的措施?

  对此,傅莹回应,“为了进一步落实基本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8月份通过了关于行政长官普选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我想强调的是,这个决定是不可动摇的,我们希望香港能够按照这个决定,能够按照基本法,如期顺利实现普选,让香港的政改往前走,而不是原地踏步。”

  针对香港和内地游客之间的摩擦问题,傅莹指出,“从我自己的角度感觉,我觉得还是应该相互尊重,还是应该多念彼此的好。我还清楚地记得汶川地震的时候,香港那么多人慷慨解囊,还有不少人到灾区做志愿者,我当时很感动,还是血浓于水。”在她看来,内地和香港之间的关系,还是希望去化解一些误解、分歧,还是要一起往前走。

  她还强调,香港是国际性的城市,所以香港也有责任保障所有游客,包括内地游客的安全和尊严。

  关键词:预算审查

  今年预算草案审议将更细化和透明

  今年开始,新预算法正式实施,以往有一些人大代表反映,在预算审议的时候时间比较短,而且预算条目的编制不够细化。那么,今年的预算草案审议能否解决上述问题?人大在预算方面的审查监督职能如何得到更好地发挥?

  在回答北京青年报记者提问时,傅莹表示,新的预算法主要是强化了对政府收支行为的规范和对预算的约束,为下一步财政预算制度的改革提供了法律依据。

  “今年的预算草案和往年相比,应该说是编制得更加细化了,也更加全面,更加透明。其中对一些政策为什么这么制定,要解决什么问题,都有专门的说明。另外,代表们比较关心、社会上比较关心的问题也没有回避,比如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新预算法明确要求地方政府举债必须依法按照程序进行。”

  此外,从人大的角度也加强了监督审查。“比如根据新预算法,这次预算草案在向大会提交之前,人大财经委就进行了初步审查,这期间还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和一些专家来参加。这次大会审议预算草案的安排,给代表的时间更长,也会提供一些参考材料,希望代表们对预算草案的审议能够更加充分、更加深入。”

  关键词:反家暴立法

  首部反家暴法8月有望提交审议

  发布会现场,有媒体提出,反家暴法已列入本届全国人大的立法规划,这部法律的出台是否有了明确的时间表?

  “家庭暴力是一个社会隐痛,应该说,所有的现代政府都应该面对这个问题。”傅莹表示,我们国家现在正在制定第一部反对家庭暴力的专门法律,征求意见稿已经向社会公布了。“按照现在的规划安排,我们希望今年下半年,差不多8月那次常委会希望提交审议,如果顺利的话,经过两、三次审议应该能够成型。”

  在傅莹看来,反家暴立法,反映的是国家对弱者的关心,是用立法的形式来申明,哪怕是在家庭内部,哪怕是在家庭成员之间,也不允许暴力行为。她同时表示,制定法律的过程中也不是没有难点。“比如公权力在什么时候能够介入家庭的矛盾,这个尺度把它摆在哪儿比较合适。”希望通过这部法的出台,能够提高全社会反对家庭暴力的公民意识。

  记者观察

  用“奔跑吧,兄弟”比喻内地与香港关系

  “我这是第三次做新闻发布会,每次外媒都要问军费。”在被问及我国军费开支的问题时,坐在发布台上的傅莹显得“有备而来”。作为全国人大设立发言人以来的首位女性发言人,傅莹在答记者问环节的表现依然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与前两次问答相比,傅莹的话语风格里依然保留了女性的“温柔”特质,同时也多了几分从容。

  开场白先向大家羊年祝福

  “谢谢。大家好,按照中国人的习俗,我们现在还没过完年呢,明天是正月十五,所以我想先向大家祝愿羊年吉祥,阖家安康。”

  发布会一开始,傅莹便用一句直白、通俗的话语,表达了对在场媒体的问候。在一位参与了多次发布会的记者看来,与去年那句“时间过得很快,我们又见面了”相比,昨天的开场似乎更有亲和力。

  这样的应答策略也被运用到多个问题的回答之中,即便是敏感度十足的香港和内地游客之间的“摩擦”话题。“还是应该多念彼此的好。”傅莹说道。

  把内地与香港喻为“兄弟”

  与往年相比,昨天的傅莹在应答时还牢牢把握住了当下的“潮流”。

  “最近内地电视台上有一个热播的节目,我不知道你看不看,叫《奔跑吧,兄弟》,这里有内地的年轻人,也有香港的年轻人。”回答记者有关香港政改的问题时,傅莹援引这档十分火爆的电视节目,将内地和香港之间的关系比喻成“兄弟”,“其实兄弟之间也是这样的,生活当中就是这样,还是多积累正能量,有些问题如果都集中在负能量上,该办成的事也很难办成。所以,我觉得内地和香港之间的关系,还是希望去化解一些误解、分歧,还是要一起往前走。”傅莹说道。

  国家将出重手治理环境

  “大家可能都注意到,近几天天气都比较好。”当被问及新《环保法》的实施情况时,傅莹并没有着急应答,而是用一段自白表达了自己的诚意。

  她说,“今天早晨我拉开窗帘,看到几抹朝霞,心里充满了感动。但是我记得年轻的时候,在兵团劳动,每天都是蓝天白云,但是那时候好像就没怎么注意到,那时候好像每天惦记的就是怎么能吃饱饭。”

  傅莹同时直言,“现在生活是改善了,我们国家可以说是以超快的速度进入工业化,同时我们也几乎是以超快的速度造成了我们环境的透支。现在环境问题已经成了社会上最关注的一件大事了,人民群众关心,党中央、国务院也高度重视,可以说这一段时间是出重手在治理环境问题。”

  本组文/本报记者 桂田田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3/05/content_119325.htm?div=-1 report 5596 昨天上午,发言人傅莹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摄影/本报记者郝羿本报记者桂田田现场向发言人傅莹提问昨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