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人大代表赵冬苓:税法制定前可减税不能增税

来源:新文化报

  连续三年呼吁税收法定,全国人大代表赵冬苓建言:

  在税法制定之前可以减税不能增税

  2013年,全国人大代表、著名编剧赵冬苓就提出了“全国人大收回税收立法授权”的建议,这条建议被称为那次会上“最有含金量的建议之一”。

  尘埃落定,赵冬苓觉得很开心。而就在2013年,全国人大法工委副主任信春鹰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还说(税收法定)没有路线图,没有时间表。

  “基本上就是我们议案的内容”

  新文化:看了上午的发布会,是什么心情?

  赵冬苓:2013年,我刚提出来这个议案的时候,全国人大法工委副主任信春鹰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还说没有路线图,没有时间表。但从2013年我提出来那个议案到现在,我自己都没想到这么快。

  新文化:对于即将进行表决的立法法修正案,您怎么看?

  赵冬苓: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姚胜去了山东,请一些人大代表发表意见,所以我提前看到了这个修正案。可以说,修正案上边关于税收法定的规定,基本上就是我们那个议案的内容,包括对国务院授权也作出了比较严格的限制。

  新文化:立法法修正案有哪些亮点?

  赵冬苓:过去人大授权给国务院,就是人大把自己的权力授给了国务院,有的经济特区甚至可以自行决定税率,当时就相当于人大给国务院开了一张空白支票,时间金额什么的全都是空的。

  这次立法法修正案对授权做了具体规定,比如说时间,不能超过五年。

  新文化:要将15种税收条例上升为法律,这个时间蛮紧的,起码一年要有3个。

  赵冬苓:把立法权交还给人大,其实是正本清源了。现在问题就来了,这个立法权还给了人大,人大有没有这个力量来完成?

  我有个担心,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对于税收税率这种比较专业的问题,我们能否在短时间内处理好。

  需要足够的法律专门人才

  新文化:那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赵冬苓:政府预算应该得到人大的有效监督,目前来看即使立法法修正案通过,财税立法权完全回归人大,人大依托现有的架构也很难一下子完成相应的监督工作。我建议全国人大成立专门的预算委员会,把财经委员会中财税部分的工作交给预算委员会。

  新文化:为什么要这样建议?

  赵冬苓:我们的人大代表都不是专职的,不可能所有人都精通税法。我们不懂不要紧,可以交给专家去解释。把现行的一些税收条例上升为法律,包括税种税率等一系列问题都要由人大来解决。人大怎么解决?这就需要在预算委员会里有足够的专门人才,甚至组织一些社会上的专家来做。

  新文化:傅莹回答记者提问当中,说了税收法定的条件成熟了,条件是什么?

  赵冬苓:主要是中央重视了。还有我感觉本届政府在财税改革上的决心和力度还是很大的。因为立法法说白了是政府怎么管钱的一个法,是一个控制政府的法。要使中国成为一个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个现代化财税治理体系。

  新文化:从不成熟到成熟的过程中,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赵冬苓:这就是我想说的。我们举个例子,比如说财政部两个月之内三次提高燃油税,如果说立法法去年就通过了,今年可能就不会这么随意了。在税法制定之前,我的建议是,财政部可以减税,不能增税,因为增税意味着你已经被禁止的授权还在扩大。但是我感觉,这一块可能还是一个博弈的地方,政府可能会有“目前税法还没制定,这是我们国务院的条例,我可以修改条例”之类的理由。

  肯定要在历史上留下印记

  新文化:具体来说,要先把哪种税收条例上升为法律呢?

  赵冬苓:说实话,这个我真不清楚。具体先把哪种税收条例法定,那就要看人大法工委、财经委等,会不会有个计划。

  新文化:如今税收法定胜利在望,您此时的心情如何?

  赵冬苓:你看我写的《红高粱》,去年播得很火,但播完了就完了,它是一个娱乐品,但税收法定,肯定是要在历史上留下印记的,它对中国社会进步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我能做的事情很少,对一个人大代表来说,很大程度上是一个代言人,就是说,我们的代表不是专职的,也不是专家,幸好有了2013年的议案,很多专家愿意主动来联系我,帮助我。

news.sohu.com false 新文化报 https://enews.xwh.cn/shtml/xwhb/20150305/157710.shtml report 2106 连续三年呼吁税收法定,全国人大代表赵冬苓建言:在税法制定之前可以减税不能增税2013年,全国人大代表、著名编剧赵冬苓就提出了“全国人大收回税收立法授权”的建议,
(责任编辑:un65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