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建议个税起征点提至5000元

来源:华商报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建议,将个人所得税免征额度提高到5000元,同时调整企业主征收个人所得税方式,平衡个税征收总额。

  董明珠昨日对华商报记者讲述了自己提出这些建议的初衷。

  个税起征点不变 增加的工资是要纳税的

  华商报:为什么提出将个税起征点定在5000元?有什么依据吗?

  董明珠:我认为,目前个税起征点最低应为5000元,还可以更高。如果国家能同意10000元作为个税起征点,那更好了。

  目前3500元的个税起征点还是上一届政府提升的。这几年下来,物价发生了很大变化。衣食住行的消费,必须有钱才能行得通。提高个税起征点,可以让工薪阶层有更好的消费能力。

  华商报:让工薪阶层过得更好,给他们涨工资是不是更直接?

  董明珠:现在很多员工都要求企业涨工资,但个税起征点不变,增加的工资是要纳税的。比如我给涨了1000元,但是上税后,员工最终拿到的并没有1000元。所以提高个税起征点,也能在一定程度减少企业成本。

  华商报:如果提高个税起征点,国家税收减少怎么办?

  董明珠:国家税收来源有很多种,个税征收金额只占国家总税收的7%,因此即使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对于国家整体税额影响不大,但却能让工薪阶层深刻感受国家税收政策情系民生的温暖。

  调整企业主个税征收方式 解决富裕阶层少交税问题

  华商报:您建议调整企业主征收个人所得税方式,平衡个税征收总额。企业主应该都属于税赋较重的,据您了解,有规避个税的方式吗?

  董明珠:很多民营企业的股东同时是经营者,为了逃避个人所得税,往往将自己的薪酬定得很低,个人日常支出则由企业承担。比如我想买一辆汽车,我把它算进公司资产,通过公司财务来购买。企业主可以开着3000万元的公司名下的车,那也算是自己的吧!但这样却冲抵了个人税收,还增加公司成本,减少了公司应纳税额。

  华商报:您建议如何调整企业主个税征收方式?

  董明珠:我觉得可以按照收入或利润或参照企业规模的应得市场薪酬,核定企业主的工资额度,再征收个人所得税。企业也应该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达到什么样的销售额,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消费限额。超出限额的部分,可以由企业主自己掏腰包。这样可以有效解决富裕阶层少交税的问题,确保国家税收的总体平衡。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hsb.hsw.cn/2015-03/05/content_8566632.htm report 1229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建议,将个人所得税免征额度提高到5000元,同时调整企业主征收个人所得税方式,平衡个税征收总额。董明珠昨日对华商报记者讲述了自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