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驻马店等地名被指土 专家称“是您不清楚”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闻向东
驻马店的天中塔,1999年前后,驻马店市政府曾想把驻马店改为天中。
驻马店的天中塔,1999年前后,驻马店市政府曾想把驻马店改为天中。
细看看,这是不是商字?这已经成了商丘的地标性建筑。
细看看,这是不是商字?这已经成了商丘的地标性建筑。
不是我们土是您不清楚
  要是给开封改了名,开封府怎么办?叫做“汴梁府”?

  核心提示|这个春节,“乡愁”在年味中发酵得愈发浓烈。与此同时,在论坛和微博上,来自各地的网友自发开展了一项“坑爹地名改动”的大盘点,纷纷吐槽另一种“乡愁”:家乡的名字太土气,拿不出手。每当被问起老家在哪里,总张不开嘴,那感觉就像一个人被唤作狗剩、铁蛋,家里人叫起来自然顺口,跟陌生人说起来却有些尴尬。全国中招的地名不少,河南也有几个:驻马店、商丘、开封、新乡……这些城市的名字如何演变?我们追本溯源,请专家说道说道。

  一群地方的自白……

  驻马店

  我叫驻马店,本名“苎麻”,镇东古有苎麻村,因此有了这个名字。后来到了明朝,我就成了重要交通要道,传递文书、运输等中途暂息、住宿换马,都要经过我这里。大家说我的名字有些土,好无辜。我也曾申请过改名,但专家不允许,说俺是有文化内涵的,不能随意更改。

  网友吐槽

  这是最坑爹的一个地名,没有之一!要知道这可是“四世三公”的袁绍的故乡。想象一下袁绍说“吾乃驻马店四世三公的袁家公子……”驻马店应该改名叫汝南,汝南传统文化厚重,而且历史上直到民国时期,汝南县还是这里的文化行政中心。

  记者查证

  驻马店这个城市名一直在网络上“饱受非议”。网上有一种说法是,现在“驻马店”的名称,只是来源于境内的驻马店镇。说驻马店本名“苎麻”,因镇东古有苎麻村,故名。明代在此设驿站,“苎麻”讹为“驻马”,称为驻马店。

  果真如此吗?记者决定较真一次。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郑州市经一路与红旗路交叉口附近的河南省地方志办公室大院,在这里的资料室,记者查到了权威说法。根据中州古籍出版社1988年出版的《驻马店市志》中记载,驻马店本名“苎麻”,因镇东古有苎麻村,故名。明天顺初年(1457年)成镇,始沿镇东古村名叫“苎麻”;明成化十年(1474年),这里成为南北驿站,崇简王在此设驿站,改苎麻为“驻马店”。

  记者查到资料,1999年前后,驻马店市政府曾有过更改城市名的申请,但后来因为各种原因没有获批。河南省地理研究所所长冯德显当时就是省民政厅组织的专家评审团成员之一,冯所长对驻马店改称天中市一事历历在目,他告诉记者,自己当时是反对驻马店改名的,其实驻马店这个名字不能单纯理解为苎麻的谐音,它还是有一定的文化内涵和历史传承的,明朝时,官方在这里设立驿站,即供传递文书、官员来往及运输等中途暂息、住宿的地方、旅店或补给、换马的处所,说明这里古代是交通要道、南北通道,从这一点上来说,驻马店这个名字不能随意改,改了就抹杀了这个城市的丰厚的历史文化内涵。

  商丘

  我的历史相当悠久,公元前2400年,阏伯发明了以火纪时的历法。他在这里做火正,深受人民爱戴。死后因他的封号为“商”,墓冢也被称为“商丘”。他们都说让我改名“归德”,究竟哪个好?

  网友吐槽

  古代叫归德,一听就很有文化,现在竟然叫商丘,土呀……

  记者查证

  历史资料显示,商丘这个名字在周朝时就有了。阏伯在公元前2400年,传说中的尧舜时代发明了以火纪时的历法,在管火的同时曾筑台观察星辰,以此为依据测定一年的自然变化和年成的好坏,为我国古老的天文学作出了贡献。阏伯在他的封地“商”(今河南商丘)做火正,呕心沥血,深受人民的爱戴,故人们尊他为“火神”。阏伯死后葬于封地,建有阏伯台,由于阏伯的封号为“商”,他的墓冢也被称为“商丘”,即今商丘市的由来。

  “归德”之名缘于五代,明清两代设“归德府”和“商丘县”,府县同城。1948年11月6日商丘解放,成立豫皖苏第一行政区,1948年11月18日建立商丘市。

  如此,您一定发现“商丘”这个名字历史悠久,文化内涵厚着呢。

  开封

  要是没有过很多名字,都对不起我八朝古都的身份,但叫做开封最早还是在春秋时期呢,郑庄公先给我起了个“启封”,取“启拓封疆”之义,有没有很霸气?后来为避皇帝的名字,改成了开封。

  网友吐槽

  开封,这个名字不如“汴梁”、“汴州”、“汴京”高端大气上档次吧。

  记者查证

  记者仔细查阅了历史资料,发现这个说法站不住脚,开封一名最早开始于春秋时期。当时,郑庄公在此修筑储粮仓城,定名为“启封”,取“启拓封疆”之义,后避汉景帝刘启之讳改名为开封。这便是“开封”的由来。

  战国时期魏国在此建都,更名为大梁。北周武帝建德五年,改梁州为汴州,这是开封称汴之始。五代梁太祖建都开封,改名“东都”。后汉、后周、北宋均沿称“东京开封府”。公元1368年,朱元璋改汴梁路为北京开封府。之后开封这个名字一直沿用至今。

  您没听见电视剧《包青天》里,开篇就唱了:开封有个包青天。若真给开封改名,那这歌词也得改呀?

  专家说法

  改名是现代人的瞎折腾

  外省曾闹过“香格里拉之争”,新“赤壁之战”,说起来他们都是为了促进本地旅游经济的发展。冯所长却认为,这完全是现代人的盲目跟风意识使然,瞎折腾,完全没有必要。有的改了还不如不改。特别是有的乱用所谓的洋名字实际上是没文化的表现。越是传统的就越是民族的,越是民族的越是有些土气。比如我省的新乡市,听起来乡里乡气,很没文化,还有人曾建议将这里改名为牧野市,他们觉得历史上的牧野大战太有名了,这一改肯定能大大提升城市知名度,但是其实这里在唐朝时叫新中乡,新乡这个名字就是由此转化而来,这样一说,新乡是不是显得高大上了?冯所长说,土气在有些人眼里很寒酸,这种思想有些问题。实质上,哲学上讲两极相同,最土气也即最洋气的,这些东西才是值得传承的。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5-03/05/content_1229653.htm?div=-1 report 3685 驻马店的天中塔,1999年前后,驻马店市政府曾想把驻马店改为天中。细看看,这是不是商字?这已经成了商丘的地标性建筑。要是给开封改了名,开封府怎么办?叫做“汴梁府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