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银行是弱势群体”是无视事实的撒娇和矫情

来源:南方都市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4日下午在发言时说,利率市场化改革已经到了临门一脚的关键时期,推进改革过程中会伴生很多问题。当张建国说到“银行是弱势群体”时,现场哄堂大笑。(3月4日新华网)

  张建国的发言或有一定的开玩笑因素,但既然当众说出这样一番话来,足以说明一些国企高管层在某种潜意识里可能真是这么认为的。当然,这一完全背离公众常识的“自己是弱势群体”的判断,不能排除与时下的社会背景密切相关。在国企领域,目前面临多项重大改革,譬如:企业结构调整、垄断国企领域的“重组合并”等,以及从2014年就肇始的国资改革的纵深推进和部署,已经让一些国企管理层和部分国企“既得利益者”感到了阵阵寒意。

  国企尤其是垄断国企“去行政化”节奏在加快。尤其让一些高管深感“揪心”的是,他们多年来享受的“高薪”现状将彻底打破,按照此前公布的《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改革首批将涉及的72家央企,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等组织部门任命负责人的53家央企,以及其他金融、铁路等19家企业,降薪后央企高管的总收入不超过在职员工平均工资的7~8倍。而且,对国企的监督日益加强,“花天酒地”式管理和奢靡式消费已经不可能,国企腐败行为将得到极大遏止。中央巡视组在2015年将国企领域当成巡视重点,截至3月1日已进驻20家单位(国企),这对国企高管而言,心理压力不言而喻。因此,在频繁的改革动作和日益强化的约束和监督面前,一些习惯了过“松日子”的国企和国企高管,深感自己已经成为了“变革”和改革的对象,深深感受到了在改革大潮中的“无力感”,由此催生“弱势观”。

  然而,像建行那样的国企,真的是“弱势群体”吗?公众不可能相信,事实也不可能像这位国企高管自称的那样。国企尤其是垄断国企,在社会层面和社会角色中绝对不属于“弱势”。其工资收入高到什么地步不言自明,多年来垄断国企高管薪酬高于其他行业多达50倍、上百倍,一年轻轻松松拿百万、上千万元并不是梦,和普通人的收入比和其他行业比是什么概念?足以说明国企尤其是银行这样的垄断国企,它们占据着多么大比例的社会优势资源。而在垄断国企领域,多年来提供公众服务时的“霸道作风”、“收费”和“管理”上的“霸王条款”有目共睹,至少在银行领域“门难进脸难看”的基本问题都没有很好解决,更遑论公众诟病的“数钱数到手抽筋”、“躺着也挣钱,挣钱挣到不好意思(某国企高管语)”的垄断强势现状了。多年来风传的“二电加一草,银行加证保”的让人艳羡的“岗位”,以及“挤破脑袋”也要进的就业吸引力,也足以充分证明这些行业的“强势”。

  明明很“强势”,却罔顾事实声称自己是“弱势群体”,本质上是无视事实的“撒娇”和“矫情”。在必须推动的改革大局面前,银行等国企当然是“弱势”,也必须是“弱势”。然而,从这一银行高管的自称是“弱势群体”言论中,我们反而看到了继续深化和加快推行国企改革的必要性。

  毕晓哲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5-03/05/content_3392187.htm?div=-1 report 1415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4日下午在发言时说,利率市场化改革已经到了临门一脚的关键时期,推进改革过程中会伴生很多问题。当张建国说到“银行是弱势群体”时
(责任编辑:un65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