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方紧盯中国军费涨10% 称将用于建造更多航母

来源:综合 作者:环球网

  【环球军事报道】“我们不是靠炮舰开路去开拓经贸的,而是完全去靠互利互惠的合作,甚至是让利的合作。”昨天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傅莹谈到中国国防预算增长时这样强调。她透露,2015年预算草案建议国防费用的增长幅度大概是10%左右。傅莹在记者会上还回答了反腐、改革、立法等中国民众关心的问题,但许多西方媒体纷纷将焦点放到“中国军费连续近两位数增长”上。习惯性拿“中国军事雄心”说事的同时,他们差点忘了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相比,中国军费占GDP比重并不高。今天人大将正式开幕,被称为“中国年度最大政治议程”的两会全面展开。“中国两会有哪些热点议题”“我们能从两会上期待什么”类似的讨论正越来越多出现在外媒上,因为中国与世界的联系从未像今天这样密切,中国对于世界从未像今天这么重要。新加坡《海峡时报》4日称,全球市场和政治观察家密切关注两会,希望从中看到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未来发展方向。

  “每次外媒都要问军费”

  人大新闻发布会4日上午11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在持续约1小时20分钟的发布会上,傅莹回答了15个问题。西方媒体最关注的则是军费问题。“中国今年是否准备上调国防预算?如果上调的话,比例是否会超过去年?”面对路透社记者的提问,傅莹回答说:“我这是第三次做新闻发布会,每次外媒都要问军费,据说我的前任也是如此,前任的前任也是如此,好像据说外媒到我们这个发布会来,主要关心的就是军费。”随后傅颖透露,2015年预算草案中建议国防预算的增长幅度大概是10%左右,和中央本级预算支出增长的建议水平差不多。她强调,中国作为大国需要有能够保卫国家安全、保卫人民的军事力量,让老百姓放心,让人民安心生产、安心生活。“中国的国防政策还是防御性的,这是在宪法当中明确规定的。”

  这一数字迅速成为西方媒体关注的焦点。英国广播公司称,大会发言人透露2015年建议的国防预算增长幅度大概10%左右,略低于去年12.2%的增幅。2014年中国国防预算为8082亿元人民币,连同2015年约10%的增幅,将是连续4年两位数增幅。法新社4日称,军费延续每年两位数的增长,反映出中国巨大的军事雄心。北京多年来一直以两位数增加军费开支,“并在与日本和其他国家的一系列领土纠纷中展示自身的军事和经济实力”。报道还称,中国国防预算2013年增长10.7%,2012年增长11.2%,2011年增幅为12.7%。去年增长12.2%,这个数字引起地区和华盛顿的关注。

  “中国军费增长不受经济增长放缓制约”,路透社特意将中国国防预算增幅与经济增速联系起来。文章称,随着中国加大对潜艇和隐形战机等高科技装备的投入,今年军费增幅达10%,超过经济增长速度。去年中国军费达到130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文章还称,“中国军力发展引发地区担忧,特别是中国在东海和南海主权纠纷中采取了强硬立场”。专家认为中国军费增长可能主要投向海军反潜舰和建造更多航母。

  《日本经济新闻》4日称,以中国与邻国在海上的摩擦为背景,中国军队以海空两军为中心正在逐年增加国防预算,“其中也反映出对抗提出重返亚太战略的美国的强烈意图,目前中国被认为正着手建造首艘国产航母。”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4日下午的记者会上称:“(中国军费)去年就比前年有两位数的增长,透明度也不充分,日本政府正留意这点……(具体数字)还没有正式公布,日方会持续关注。”

  【萧达 李珍 李大明 青木 刘畅 甄翔 柳玉鹏】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il.huanqiu.com/observation/2015-03/5822344.html report 1657 【环球军事报道】“我们不是靠炮舰开路去开拓经贸的,而是完全去靠互利互惠的合作,甚至是让利的合作。”昨天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傅莹谈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