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政协委员刘昕建议国家宪法日设为法定假日

来源:信息时报

  本版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万宇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钟键挺 万宇 刘宇雄 田桂丹 蒋隽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刘宇雄

  今天是传统节日元宵节,大部分赴京参会的代表委员都不能回家与家人团圆,所以假日的话题成了两会上一个热点话题。不少代表和委员都建议元宵、重阳等传统节日增设假期,还有代表和委员建议将宪法日设为公众假期。

  记者采访了几位广州街坊,街坊们几乎一边倒地支持放假,尤其是老家在潮州地区的市民,更表示元宵节在当地分量很重,因为不放假不能回老家,已经很久没感受到老家的节日氛围了。

  建议元宵重阳设为法定假日

  今天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恰逢周四,大部分人只能在工作中度过,而在外地工作或上学的很多人还无法回家团聚,不少人感慨 “元宵节为何不放假”?

  全国人大代表、惠州旅游局局长黄细花提出《关于把元宵节设为国家法定假日的建议》。她说,“春节长假和元宵节是天然的一个整体,形成一个较长的假日区间。春节刚过,人们的工作都不是十分繁忙,通过春节+带薪休假+元宵节的模式,我们就可以充分享受一个长假期,也能够促进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

  其次,她认为,各国的法定假日虽不尽相同,但都具有鲜明的国家和民族特色。我国五大传统节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有四个成为法定假日,只有元宵节例外,而元宵节在我国人民的心目中,其重要性仅次于春节,具有深厚的文化传统和内涵,而且这一天也是我国传统的情人节,完全具备成为国家法定假日的条件。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奉化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还建议,把重阳节也设立为法定假日,引导年轻人“常回家看看”。

  支持黄细花和傅企平的不在少数,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张礼慧等代表委员都支持这两个传统节日放假。

  增宪法观念,宪法日放假一天

  除了传统节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食品与健康工程研究院院长刘昕,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等不少代表委员还建议将每年12月4日国家宪法日设立为法定假日。

  刘昕介绍,目前我国宪法的作用还主要局限于宣誓层面,现实社会中我国公民尊重宪法的意识与建设法治中国的要求依然有着较大的距离,很少有人将其与自己的现实生活及利益联系起来。宪法要真正被人民群众所接受,最重要的是创新宣传教育形式,采用公众喜闻乐见多种形式普及宣传宪法知识及传播宪法精神。

  为了达到更好的宣传宪法的效果,刘昕、朱列玉等提议将国家宪法日设立为法定假期。朱列玉认为,“宪法日”作为法定节假日有利于向全民普及宪法概念,树立宪法观念,加强对宪法的重视。这一天放假后,可以开展多种形式的宪法宣传活动,倡导全民学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

  刘昕还告诉记者,世界上有20多个国家设有宪法节之类的节日,如日本、丹麦、西班牙将宪法日作为国家的宪法节,全民放假休息。

  【网络调查】

  网友几乎一边倒支持增加假日

  “有假放,当然好啦”、“这样才是好代表”、“虽然零碎假期比不上黄金周,但有好过没有”……昨日,信息时报在官方微博上对增设假日的问题进行了调查,网友几乎一边倒地支持增加假日。

  截至昨晚8点55分,在“你赞成元宵节、重阳节放假吗?”这个问题的调查中,共有155名网友进行投票,这个建议几乎获得了网友一边倒的支持,151位网友表示支持,只有4位网友表示反对。

  “你赞成放假的理由是?”这个问题的调查中,64%的网友选择了为了给团圆、敬老创造便利,58%的网友选择了弘扬传统文化,46%的网友选择了给群众更多休闲时间,18%的网友选择了可刺激假日消费。

  【本地互动】

  市民:小长假适合出游陪老人

  广州本地人张女士在国企上班,什么时候放假、什么时候上班非常固定,“除了国家规定的节假日以及自己的五天年假,就再也没有别的假期了,春节也是实实在在的休假七天,不会提早休假或延迟上班。”张女士表示,由于休假非常“死板”,平时带家人外出的机会并不多,“如果元宵节、重阳节放假,那么外出旅游就更方便了,拼上年假还能避开其他出游高峰,元宵和重阳就该多陪陪家人,尤其是老人。”

  元宵节回老家愿望迫切

  市民洪女士从小住在广州,其老家在潮州,她表示当地农村里元宵节的热闹程度甚至不亚于新年,“如果元宵节放假,那就可以回老家过一个热热闹闹的节日,那天村子里所有人都会聚在一起庆祝,非常热闹。”在洪女士及其家人心目中,元宵节的分量很高,“以前读书时还说有时间回去参加活动,现在工作了都没这样的机会了,有点可惜。”

  专家:什么节日该放假很“纠结”

  知名岭南民俗文化专家、广府文化学者饶原生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普通广州人来说,元宵节、重阳节相比起春节、中秋节、端午和清明节这些节日,其节日所涵盖的内容还是要“弱”一些,节日的民俗活动还多少有点“跟不上来”,“中秋节要吃月饼,端午节要扒龙舟、吃粽子,相对来说,元宵的节日内容在广州还是少一些,此外,由于元宵节紧接着春节,很多在广州的外地人回家的欲望不如中秋节等节日迫切,那么这个节是否非过不可,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

  饶原生还指出,什么节日该放假是全国性的安排,地区文化差异也造成不同人群对不同节日的重视程度也大为不同,“除了常说的几个传统农历节日,上巳节(农历三月初三)、七月初七等长期以来在一些地区也是非常重要的节日,哪些传统节日该放假,也是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每年都会下发通知三月三的放假通知,可以说上巳节在当地是一个真正“有假放”的节日。

  “小时候元宵节我们到文化公园、越秀公园里,就有灯会参观,但元宵节在后来却被淡化。”饶原生说道,“近年来,广府庙会等活动的举办,让广州的元宵氛围又浓郁了一些,但由于庙会具有区域性,市民对庙会及元宵是否有强烈的放假诉求,这又是值得商榷的。”

  饶原生总结道,更多传统节日有假放肯定是大多数人的愿望,但在目前全国法定节日有限的前提下,该让哪些传统节日有假放,是让全国“纠结”的话题,“今后哪些传统节日会放假,可能还会有陆续调整,由于法定节日有限,市民休假的天数不会有太大变化,强化年假的管理也非常重要。”

  春节长假和元宵节是天然的一个整体,形成一个较长的假日区间。春节刚过,人们的工作都不是十分繁忙,通过春节+带薪休假+元宵节的模式,我们就可以充分享受一个长假期,也能够促进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

  —全国人大代表、惠州旅游局局长黄细花

  宪法日作为法定节假日有利于向全民普及宪法概念,树立宪法观念,加强对宪法的重视。这一天放假后,可以开展多种形式的宪法宣传活动,倡导全民学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

news.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5-03-05/217126.html report 3332 本版统筹信息时报记者万宇本版撰文信息时报记者钟键挺万宇刘宇雄田桂丹蒋隽本版摄影信息时报记者刘宇雄今天是传统节日元宵节,大部分赴京参会的代表委员都不能回家与家人团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