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会特刊:点赞法治中国

来源:光明网

  编者按

  2014年,是中国发展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任务,历史性地摆在我们面前,法治中国的恢宏长卷正在徐徐展开。法治,已经在路上;法治中国,我们一起来点赞。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要把全面依法治国放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来把握,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同其他3个“全面”的关系,努力做到“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摘自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摘自《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两会特刊:点赞法治中国(1)

  科学立法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

  “史上最严”环保法

  2014年4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修订后的环境保护法。新环保法规定了污染物总量控制、按日计罚、环境公益诉讼、区域联防联控、公众参与等多项新制度,被称为“史上最严”环保法。

  新预算法

  2014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修改预算法的决定,这是预算法施行20年来的第一次修改。新预算法对于建立健全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有利于各级人大加强监督,把人民的“钱袋子”管好、用好。新预算法已于2015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

  国家宪法日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2014年11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将每年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12月4日,我国迎来首个国家宪法日,各地各部门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加强宪法实施。

  削减死罪

  2014年10月27日,刑法修正案(九)草案首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拟对走私武器弹药罪、走私核材料罪、走私假币罪、伪造货币罪、集资诈骗罪、组织卖淫罪、强迫卖淫罪、阻碍执行军事职务罪、战时造谣惑众罪9个罪的刑罚作出调整,取消死刑。这意味着我国在死刑改革和人权保障方面将迈出新步伐。

  税收法定

  税收法定是一项基本的宪法原则,但我国现行18个税种里面只有3个有法律依据,其他都是根据行政法规或规章征收的。2014年全国人代会期间,多位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推进落实税收法定原则。2014年12月,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在一份报告中回应,将积极做好相关工作。一是需要开征新税的,应当通过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税收法律。二是现行的税种涉及税制改革的,可在改革过程中先修改相关暂行条例,改革完成后再上升为法律;对于不涉及税制改革的税种,如作修改,直接上升为法律。三是研究拟定将现行税收条例逐步上升为法律的计划安排。

  不动产登记

  2014年11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这部条例对不动产登记机构、登记簿、登记程序、登记信息共享与保护等广为关注的问题作了规定。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对于保护权利人合法财产权,提高政府治理效率和水平将产生深远影响。

  “法律是现代社会最有效的社会调整机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和经济社会转型时期,应高度重视法律的制定和实施,通过法律的制定,实现国家各领域事业的法律化、制度化;通过法律的实施,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内蒙古自治区鄂温克旗旗长色音图代表

严格执法
严格执法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

  简政放权

  2014年,国务院密集出台了若干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先后取消和下放超过700项行政审批事项;修订了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将中央层面政府核准事项量减少约76%。这一举措为我国经济在较大压力的形势下依旧稳步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终身追责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2014年11月27日,深圳市法制办办务会议对《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试行)进行了审议。根据该指标体系,在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上,深圳市政府拟建立全市统一的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对违反规定决策的,严格追究责任。

  权力清单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建立权力清单制度,一律向社会公开。清单之外的,一律不得实施审批。随后,中编办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进程,公布了“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项目汇总清单”,逐步推进政府权力清单制度。

  “建设法治政府,要创新第三方监督,引入客观中立的第三方评价,完善来自人大和司法机关的监督及社会监督,帮助政府发现问题、找到差距,推动政策实实在在地得到落实。”

  —重庆市水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祖伟代表

司法公正
司法公正


  “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破坏作用”

  顶层设计

  2014年2月、6月和1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第三次和第七次会议先后审议通过多份司法改革方案,一系列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相结合的改革举措陆续推出。

  诉访分离

  2014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文件,要求改革实行诉访分离,将涉法涉诉信访交政法机关依法按程序处理。9月,中央政法委又出台了三个配套文件。“信访不信法”得到遏制,“弃访转法”的良好势头开始展现。

  高墙反腐

  中央政法委于2014年初出台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切实防止司法腐败的指导意见,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也发布司法解释,从源头上对高墙内的腐败说不。陆俊、南勇、谢亚龙等一批有重大影响的减刑案件公开开庭审理,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四五”改革纲要

  2014年7月,最高法院发布《关于全面深化人民法院改革的意见—人民法院“四五”改革纲要》的主要内容,人财物省级统管、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司法职业保障等改革试点项目有序推进。

  追逃追赃

  2014年7月,公安部开展“猎狐2014”专项行动,截至年底抓获涉嫌经济犯罪的外逃人员680名;最高人民检察院也于9月部署开展了专项行动,3个月内将49名潜逃的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嫌疑人劝返或抓获归案。

  纠正冤假错案

  2014年,一批冤案、疑案先后得到纠正。8月,曾因投放危险物质罪4次获判死刑的念斌被无罪释放。9月,曾因强奸罪、故意杀人罪被判死缓的珠海市民徐辉无罪出狱。12月,18年前因故意杀人罪、流氓罪被执行死刑的呼格吉勒图被宣告无罪。

  知识产权法院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我国首家知识产权法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于2014年11月6日正式挂牌。随后,广州、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也宣告成立。

  跨行政区划法院检察院

  为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部署,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和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和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四分院相继于2014年底宣告成立,跨行政区划法院、检察院迈出实质性步伐。

  “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时有发生,维权成本很高而违法成本很低。需要逐步提高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违法成本,这样才能建立一个全国人民都尊重知识产权的法治氛围,让公民不仅了解违法犯罪的不良后果,而且还能从良心上、道义上自觉谴责侵权行为。”

  —北京柳沈律师事务所主任杨梧代表

两会特刊:点赞法治中国(1)
【那些人,那些事】

  邹碧华

  “法官对律师的尊重程度,表明这个社会的公正程度。”

  2014年12月10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邹碧华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47岁。没有组织,没有动员,从网上到网下,从法官、检察官到法学教授、律师,整个法律界自发地哀悼这位优秀法官,形成了近年罕见的“邹碧华现象”。“法官当如邹碧华”,寄托的不仅是哀思,更是人们对司法公正的期盼。

  琼瑶

  “《梅花烙》可能不够于正使用,但能利用的部分,于正全都抄了。”

  2014年上半年,于正编剧的电视剧《宫锁连城》的人物关系、主要情节与台湾著名作家、编剧琼瑶的经典作品《梅花烙》多处相似,引发争议。随后,琼瑶将于正等告上法院。2014年12月25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琼瑶胜诉、《宫锁连城》停播,于正向琼瑶公开赔礼道歉,五被告共同赔偿损失500万元。

  沈新南

  “孩子没了,这胚胎就是我的孩子。”

  2013年3月的一场车祸,夺去了江苏无锡一对年轻夫妻的生命。为了取得夫妻二人保存在医院里的冷冻胚胎,双方父母打起了官司。2014年9月,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明确沈新南等四位失独老人共享胚胎的监管权和处置权。

  徐辉

  “相信法律啊,法律才能还我清白,才能让我自由啊。”

  1998年8月,珠海市小林镇一名女性被强奸杀害,小林劳动站副站长徐辉被认定有重大嫌疑而遭逮捕,后被判死缓。服刑期间,徐辉坚持申诉,经过最高人民检察院历时7年督办,2014年9月,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其作出无罪判决,经历了16年牢狱生活的徐辉回家了。

  李三仁

  “我们一直在等待这一刻,终于迎来了儿子的清白。”

  1996年,不满18岁的呼格吉勒图被认定为一起奸杀案的凶手并被执行了死刑。2005年,随着真凶赵志红落网,案件真相逐渐浮出水面。多年来,呼格吉勒图的父亲李三仁与妻子尚爱云一直坚持申诉。2014年12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的法官上门向李三仁夫妇宣告呼格吉勒图无罪。

  秦火火

  “我对自己没有什么可辩护的地方,我只是想说,希望我能够警示他人,别干我这样的蠢事。”

  为了博得“名望”、吸引眼球,北京尔玛互动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员工秦志晖(网名“秦火火”)不惜一次次突破法律的边线与底线,制造、传播各种谣言,扰乱网络秩序。

  2014年4月17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以诽谤罪、寻衅滋事罪判处秦火火有期徒刑三年。

  刘铁男

  “我没有脸也不应该再为自己做辩护,我愿意接受神圣的法律给我的任何制裁。”

  党的十八大后不久,时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的刘铁男被实名举报涉嫌学历造假、巨额骗贷、对他人恐吓威胁等问题。2013年5月,中纪委宣布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2014年12月10日,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刘铁男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林森浩

  “我希望,千千万万的年轻人能从我身上吸取到教训,引以为戒!”

  2013年4月16日,上海复旦大学2010级硕士研究生黄洋因急性肝损伤,经抢救无效去世。黄洋同寝室同学林森浩被发现有投毒重大嫌疑。2014年2月、12月,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二审,认定林森浩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上报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s://news.gmw.cn/2015-03/05/content_15000229.htm report 6861 编者按2014年,是中国发展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任务,历史性地摆在我们面前,法治中国的恢宏长卷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两会特刊:点赞法治中国(1)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