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简政放权两年回望 农业部领导:确实割了肉

来源:南方周末

  简政放权全程贯穿李克强施政过程。2014年、2015年的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都研究了简政放权。2014年共开了40次常务会议,有21次部署了“简政放权”。

  国务院审改办发现国土资源部有项审批权,竟是对矿泉水的跨省销售进行审批,依据是2003年国土部的一则通知,并无法律效力。

  从去年审计发现的重大违法违规案件线索看,60%以上发生在行政管理权或审批权集中、掌握重要国有资产资源的部门和单位。

  “国务院部门下一步也会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已经起草了方案。”

  北京东长安街2号,商务部所在地。2015年3月2日下午,许多人在政务大厅办理各类审批,商务部许可证局一人士觉得“来的人比以前少了”。2014年办理审批的人员日均减少了45%,所办事项日均减少33%。

  这与本届政府大力推进的“简政放权”直接有关,2013年3月,李克强担任总理后表示要将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作为“开门第一件大事”,而行政审批改革则是抓手和突破口。

  李克强的目标是,将政府部门手中的行政审批权砍去1/3,他当时给出的时间节点是本届任期结束,也即要花5年时间完成这一任务。

  最终只花了2年时间,2014年年底,国务院的这一目标已经实现。2015年2月9日,国务院召开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李克强表示这项改革虽然取得了重大进展,但今年还将继续推进。

  “确实割了肉”

  割草机操作工、木材搬运工也要资格认定。

  这一目标的实现来之不易。“可费劲了。”农业部总经济师兼办公厅主任毕美家对南方周末记者说,李克强提出削减1/3审批事项后,农业部第一批上报行政审批改革的计划已达到这个目标,准备砍掉33%,但有关领导要求“农业部不能落后,要走在前面”,农业部又将要削减的提到45%,可领导还要求减。

  “可是砍谁呢?”毕美家说,每个司局都不想砍掉太多的审批权,从国务院开完会后,农业部各司局开会开到深夜两点,最终确定农业部砍掉了53%的审批权,有关领导批示:“确实割了肉。”

  在农业部取消和下放的审批事项中,有属于“含金量”较高的项目如:采集农业部管理的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审批,就下放到省级农业管理部门。

  国务院在取消下放行政审批的同时,还取消了一些资格认定。有些看起来“匪夷所思”,农业部此前一直对“割草机操作工”进行资格认定,但没有任何依据。国家林业局甚至对“木材搬运工”也要进行资格认定,其依据是1992年制订的中国工种分类目录,这一资格认定最终也被取消。

  类似的“匪夷所思”在审批改革过程中时有出现。一接触国务院审改办的人士说,审改办在分析各部门审批权时,发现国土资源部有项审批权,竟是对矿泉水的跨省销售进行审批,设定依据是2003年国土部的一则通知,并无法律效力。国土部保留这一审批权的理由是“防止无序开发”,最终国务院审改办取消了国土部的这一审批。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王满传认为,通过取消、下放一些不该存在的行政审批事项,可以激发企业与市场的活力。2013年3月18日,新一届国务院产生后第一次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提到行政审批改革时也说过“必须充分依靠市场力量、激发社会创造的潜能”。

  此后两年,简政放权全程贯穿李克强的施政过程。不仅是政府的开门第一件大事,也是国务院每年的第一件大事。2014年、2015年的第一次常务会议,都研究了简政放权,2014年共召开了40次常务会议,其中有21次部署了“简政放权”。

  今年2月9日,国务院第三次廉政会议召开,李克强的讲话分三部分,第二部分全部用来讲简政放权和行政审批改革,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李克强认为放权限权对防治腐败有釜底抽薪的作用,从去年审计发现的重大违法违规案件线索看,60%以上发生在行政管理权或审批权集中、掌握重要国有资产资源的部门和单位。

  “权力过多又缺乏监督是滋生腐败的温床,治腐需治权。”对比去年、前年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李克强今年的口气越发严厉。

  调整改革牵头部门

  “发改委的审批权最多,它能革自己的命?”

  行政审批在中国由来已久,早在大禹时期,就有“春三月,山林不登斧;夏三月,川泽不入网罟”的“审批”。新中国成立后,行政审批制度体系逐渐形成,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吕普生曾撰文对1949年之后的行政审批制度发展历史作过梳理。

  吕普生认为,新中国成立之初,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政府以万能管理者身份出现,而法律的真空状态又导致许多领域缺乏管理的标准和依据,于是行政审批作为法律替代物在各领域广泛适用,行政审批制度初步形成。

  1980年代是行政审批的持续强化时期。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社会利益结果逐步分化和调整,只有强化审批才能控制分化的局面。于是审批范围越来越广、种类越来越多。

  行政审批过度的弊端在推进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日渐显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始提上日程,初始阶段主要围绕政府机构改革以及行政审批进行改革。1997年开始在深圳试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2001年10月,国务院正式成立了行政审批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监察部被确定为改革的牵头部门,此后随着政府换届以及人事变更,领导小组成员也发生了数次变动,但监察部一直是牵头部门。

  本届国务院产生后,行政审批被称为简政放权的“马前卒”“当头炮”,“这次改革一开始就进入了深水区。”国务院审改办有关人员说,从2001年到2012年已经取消、下放了2490多项审批项目,剩下的1700多项都是比较“难啃的骨头”。

  国务院首先调整了改革的牵头部门,改为由中央编办牵头。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王满传认为,中编办是中央编委的常设办事机构,既是党中央的机构,也是国务院的机构,负责全国行政体制和机构改革等工作,地位超脱,由编办牵头更加合适。

  实际上,直到现在,不少地方的改革牵头部门一直没有理顺,有的由政府法制办牵头,有的由发改委牵头。饱受诟病后,有的地方开始调整,广东省的行政审批改革牵头部门已由发改委改为省编办,浙江省的行政审批改革仍是发改委,但该省正在推的公布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工作则由省编办牵头。“其中有关行政审批的部门与发改委的工作重合,我们还是以发改委为主。”浙江省编办有关负责人认为这种模式不顺,“发改委的审批权最多,它能革自己的命?”

  确定中编办为改革的牵头部门后,财政部、发改委、国务院法制办、工商总局也被确定为各领域的牵头部门。

  为保证行政审批改革的推进,两年来相关的督促、检查不断。2014年6月到7月,国务院组织了一场规模空前的督查,对27个部门和16个省份的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查,19个督查项目中“简政放权”位列第一。

  国务院2014年7月首次使用第三方评估检验政策落实情况,委托了国家行政学院对简政放权进行评估,不仅“原汁原味”地了解了简政放权的效果,还发现了各地、各部门执行过程中的问题,及时进行了纠正。

  多管齐下之下,国务院行政审批“削减1/3”的目标初步实现。需要解释的是,本届国务院组成时宣称各部门共有1700多项审批事项,但经过甄别,有的其实是内部管理事项,以及重复计算事项,最终被确认的审批事项为1526项。到2014年年底,两年内共取消、下放了537项。

  “红顶中介”必须消除

  “这就叫简政放权吗?”

  “但放权也有不到位的。”湖南长沙一民营环保企业的总经理袁海伟这样感叹。2014年1月,国务院取消了由环保部门审批的“环境保护(污染治理)设施运营单位甲级资质认定”,3月,环保部办公厅通知省环保部门负责的乙级、临时级资质审批也予以废止。

  袁海伟的公司2014年6月计划拿一个资质,但他发现,在环保部办公厅发出通知一个月之后,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却发出了另一份通知,规定相关评定工作由环保协会负责。

  “这就叫简政放权吗?”2014年7月17日,袁海伟将疑问诉诸南方周末。让他感到“幸运”的是,国务院审改办看到了他的文章,并立即发函给环保部督促整改,8月5日,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废止了他们印发的通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此类现象也有所耳闻,他在今年2月9日的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上说,“我到地方调研,听到基层反映,有的审批‘明放暗不放’,名义上取消了,但换了‘马甲’,又以备案的名目出现了。”

  李克强接着说,还有更突出的,就是政府放权降低了门槛,但有的地方中介“高墙”依然林立,有的地方中介打着政府的旗号,被称为“二政府”“红顶中介”。这次会议上,李克强要求坚决消除审批的“灰色地带”,防止改革红利被截留蚕食。

  国务院审改办已制定了相关措施,防止行政审批改革走过场,取消审批后变相以备案、确认等方式存在,其中就明确规定部门取消的审批事项不得交由行业协会承担。

  “行政审批改革不容易,不排除有部门利益的影响。”国务院审改办相关人士说,但更难的是政府部门管理方式的转变,不审批了,如果政府还必须履行监管责任,配套的措施能够跟得上?取消行政审批后,事中事后监管都是新的课题。

  相对于“取消、下放”,如何让保留下来的行政审批事项规范运行更不容忽视,今年1月,国务院已经出台文件,对确需保留的审批项目进行规范。

  三张施政清单

  权力、责任清单之后,“负面清单”也将推行。

  2014年的全国“两会”结束后,3月17日,60个国务院部门在网上公布了“行政审批项目汇总清单”,这被解读为晒“权力清单”。国务院审改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晒清单的目的是,让各部门今后不得在公布的清单之外再实施行政审批,杜绝随意新设、边减边增问题,让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

  不过,政府部门的“权力”并非只有审批权,还有行政征收、行政确认、行政备案、行政处罚等权力,如果有部门取消了审批,但以确认、备案等方式继续行使审批之实该怎么办?目前,浙江、安徽、江苏等地已先行一步,将所有行政权力公布,清单之外不能再增加权力。

  浙江在公布“权力清单”后,又公布了政府部门的“责任清单”,防止部门“削权”之后相互推诿,让部门“法定职责必须为”。

  “国务院部门下一步也会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目前正在研究,已经起草了工作方案。”国务院审改办相关人士说,目前正处在征求意见阶段。

  该人士强调,虽然地方已经作了一些探索,但国务院部门与地方政府部门的功能定位、职责范围差异较大,因此需要先行试点,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再全面推进,试点工作将选择在权力集中并且与经济、民生发展联系紧密的部门开展。

  按照国务院部署,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之外,还要推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2014年9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时,详解了三张施政清单,说给出“负面清单”就是明确企业不该干什么,做到“法无禁止皆可为”,激活市场活力。这项工作目前正由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牵头紧锣密鼓地推进。

  商务部2014年在审批企业对外投资时,已经实行了“负面清单”制度。过去中国企业到境外投资实行全面核准,2014年以后,商务部将需要核准的投资国别、地区和领域列入了清单,主要是未与我国建交的国家、受联合国制裁的国家等,清单之外一律实行备案制。这让到商务部核准的境外投资项目数量大幅下降,从2013年的6608件降到2014年的不到100件。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周末 https://www.infzm.com/content/108034 report 5220 简政放权全程贯穿李克强施政过程。2014年、2015年的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都研究了简政放权。2014年共开了40次常务会议,有21次部署了“简政放权”。国务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简政放权”两年回望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