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丁·雅克:中国发展趋势仍将持续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记者张建华3月5日报道 对于世界从2015年开始进入“中国世纪”的说法,英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马丁·雅克表示赞同。他认为,世界不断谈论“中国世纪”话题,反映了中国正在持续崛起的现实,而中国的发展将给其他国家带来新的机遇。

  马丁·雅克目前担任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亚洲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他的《当中国统治世界》一书用大量的访谈和数据说明中国将成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国家,已被翻译成十几种文字在全世界发行。

  中国持续崛起引关注

  《参考消息》:美国经济学家施蒂格利茨不久前发文称,世界从2015年进入“中国世纪”。您怎么看这个说法?

  马丁·雅克:我认同这种说法,赞同这样的观点。现在中国的发展已经达到这样一种阶段,以购买力平价来看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而且还在不断增长,尽管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仍然是美国经济增长速度的3到4倍。一定程度上说,中国目前也许是世界最重要的经济体,而这也是我们谈论“中国世纪”的原因。有预测表明中国的发展趋势仍将持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甚至预测,到2019年前后,中国经济规模将比美国经济高出20%。

  《参考消息》:从上世纪末开始,就不时出现“中国世纪”的说法,您认为是什么原因让这个话题一再出现?

  马丁·雅克:我认为,有关“中国世纪”的讨论不断出现,原因很简单:中国在持续崛起。你可能知道,西方对中国看上去“忽冷忽热”。总体上说,西方人更倾向于谈论中国存在的各种问题;然而,西方也时不时地意识到,中国正在迅速发展,变得越来越强大,然后就有了这么多有关“中国世纪”的讨论。

  《参考消息》:您在5年多前写下《当中国统治世界》,关注中国的崛起。在这5年多时间中,中国在国际格局中的地位有什么变化?

  马丁·雅克:当我的《当中国统治世界》刚出版的时候,这本书在全世界范围内引发普遍关注。虽然刚开始可能有人对这本叫做《当中国统治世界》的书不太当真,但当他们读了之后,就知道这其实是一个非常严肃的作品。

  在金融危机之前,西方的基本看法是,中国的发展早晚会走向终结,因为中国的体制不可持续,在政治脆弱的情况下,中国的政治精英将无法守住局面。我认为这种看法也是错的。现在世界上有更多的人认识到,中国的发展是真实存在的,中国的热度、中国的转型仍将持续。与其假想中国走向西方式道路,不如认真看待中国的现状,并试图去理解它。直到现在,我认为能够以这样一种态度看待中国的西方人仍是很有限的,但目前你已经能找到一些了。坦白地说,至少在过去6年之中,历史的真相是处在我这一边。

  经济转型势在必行

  《参考消息》:与西方国家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中国主要的发展优势在哪里?

  马丁·雅克:中国最大的优势是其经济转型。中国在历史上有很多个在经济上相对成功的阶段,中华文明是基于成功的经济活动而构筑起来的。除了从大致1850年到1950年的这段时间极不成功之外,中国经济放在更长的历史中看,有着成功的经济发展轨迹。这不只跟中国政府有关,跟中国商业、中国人民、中国人的思维和行为方式都有关联。

  其次,我觉得中国的“国家存在”是一种极为重要的体制。如果不了解国家和社会之间的关系,你就无法理解中国。中国也许称得上是世界上存在时间最长并延续至今的国家实体,尽管存在各种问题和困难,但却是很复杂高级的一种体制。中国1978年以后经济崛起,也是把国家和政府置于这一进程的中心,政府主持构建了促使中国经济腾飞的发展战略。中国的管理体系在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

  《参考消息》:目前,中国进入调整经济结构的深水区,您认为中国经济会否持续高速增长?

  马丁·雅克:我认为,中国经济目前已经进入一个非常重要也非常敏感的发展阶段。尤其是在经济增长方面,过去那种增长模式的潜力似乎已经枯竭,中国需要从旧的增长模式转变为新的增长模式。中国经济需要向一个更为高级的阶段迈进,拥有受教育程度更高的劳动者,从事附加值高的生产,更加重视研发投入,更加重视国内消费等等。

  实现这一转变绝非易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才能实现。这种转型是不可避免的,也是有必要的。如果不迎难而进,那中国和中国经济将面临更大更长久的麻烦,所以现在是非常必要的转型时刻。但风险也如影随形,因为这是一门平衡的艺术。随着中国经济重心的转移,无论是取得7.5%、7%还是6%的增长,对中国来说都已是很不错的数字。

  《参考消息》:美国经济最近复苏势头强劲,您怎么看?

  马丁·雅克:在金融危机以后,美国经济如今也显示出一定的反弹,显示了恢复快速增长的能力。我们应理解美国在这种经济处境之下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自我更新的能力。考虑到美国经济的成熟度和产业层次,美国要维持远高于2.5%的增长率是非常困难的,能实现2.5%至3%的增长率就已经不错了。但同中国经济相比,2.5%和7%相去甚远。

  美国已不占支配地位

  《参考消息》:您认为西方会欢迎“中国世纪”的到来吗?西方怎样看待中国的崛起?

  马丁·雅克:目前很难预判西方对中国崛起会有何种反应。我们目前能看到的是,中国与西方的关系,尽管存在种种困难、摩擦和紧张元素,但总体上还是相对稳定的。这种关系可以持续吗?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尤其是中美两国关系更是至关重要。中美曾有关系非常不错的时候,但这是基于当时的历史环境:中国在中美关系中是相对弱势的一方,美国人则感到在中美关系中处于优势。但当美国把中国视为一个平等对手的时候,情况会怎样?这关系到美国如何看待自己,如何看待已经成为平等对手的中国。美国需要接受的一点是,在中美关系当中,它已经不是过去那个占支配地位的世界大国。

  《参考消息》:作为一名英国知名学者,您觉得英国如何看待中国崛起?

  马丁·雅克:欧洲国家中考虑中国问题最为充分的是德国,德国在很久之前就已经认识到中国的重要性,认识到中国未来的可能性。英国在有关中国的问题上存在一种惰性和偏见。不过我还是看到了一些进步。现在英国人首先把中国视为一种经济机遇,这种把中国看作经济机遇的感觉在英国人当中越来越强烈。

  我记得卡梅伦访华时曾说,英国愿成为中国在西方最有力的支持者。这也许是一种应景之词,但他能说出这话本身也能传递重要含义。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中国把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吸引过来,它们对中国的看法也有了改变。它们希望与中国交往,希望与中国发展关系,它们看到中国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性,而英国正是这些国家中的一个。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column.cankaoxiaoxi.com/g/2015/0305/691920.shtml report 2992 《参考消息》记者张建华3月5日报道对于世界从2015年开始进入“中国世纪”的说法,英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马丁·雅克表示赞同。他认为,世界不断谈论“中国世纪”话题,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