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春再现“黑电台” 从早到晚滚动播放性药广告

来源:新文化报
“黑电台”所用设备 资料图片
“黑电台”所用设备 资料图片

  今年2月份本报报道了“黑电台”以色情为内容销售性药等广告。昨日,长春市民陈先生反映,又有“黑电台”出现在长春广播频率中。为何“黑电台”屡禁不止?

  记者采访了长春市多个部门有关人士,“黑电台”的成本低、获利快,法规监管缺乏力度等因素,成为其泛滥的主要原因。

  市民

  “黑电台”推销内容露骨

  “长春市最近出现疑似‘黑电台’,白天时段轮番播放性药广告。”昨日长春市民陈先生反映。陈先生说,最近他的车载电台无意中搜到一个频率为FM107.7的电台,每天从早到晚滚动播放着低俗露骨的内容。

  昨天9时,新文化记者通过收音机收听到这个电台节目,节目中轮番推销一种名为“双国药参鹿金侣组合”的保健品。一些自称来自湖南、河北等地的“听众”,在热线电话中频频谈到两性隐私话题,主持节目“专家”还主动要求,服药听众大谈疗效,语言低俗露骨。

  而这个所谓的保健品只有一个400热线电话,系“三无产品”。随后,记者拨打了这个电话,接线员自称长春银诺克药业有限公司代理商,“双国药参鹿金侣组合”其实是参鹿补虚胶囊和五子衍宗片两种药品。新文化记者通过上网查询发现,虽然这两种药品确实是经批准的药品,但长春银诺克药业有限公司因产品抽检不合格已被查处并曝光。

  该公司朱经理表示,该厂确实生产这两种产品,但经常被非法分子利用。对此,公司将进行调查,是否是经销商进行了违法宣传。

  管理部门

  “黑电台”玩猫捉老鼠游戏

  “这是一个典型的‘黑电台’。”长春市文广新局广电传媒机构管理处马处长说,“黑电台”是最近两三年才出现的新事物。2014年,他们多个部门进行10多次清理行动仍未止住“黑电台”的势头。目前,长春每天都有三四个“黑电台”在广播,每天都跟政府部门玩着猫捉老鼠游戏。

  “找到电台容易,可抓到人很难。”长春市工信局有关人士介绍,不法分子以各种理由租用民房,“黑电台”常安装在高层建筑顶层。检查人员行动中经常发现,安装电台的居民家大门紧锁,屋里根本没有人。一般屋子里只有一台广播信号发射机和一根天线,而电脑主机则是一台数字控制器,里面可能还存有播放的节目源。人可以远程遥控数字控制器自动启动和关闭,如果遇到障碍,幕后人可以远程重启。机器停止工作,不法分子随时会知道。

  在最近一次行动中,“黑电台”直接把机器架设在高层楼顶,连房租都省了。由于保安不懂得技术知识,不法分子假冒电信公司工作人员,以安装增强小区手机信号设备作为借口,轻易骗取小区保安的信任。不法分子直接在机器外面罩上塑料,根本不引人注意。

  商家

  卖10多套产品就能回本

  “黑电台”的成本低,获利快,几天就可以挣回成本,这也是“黑电台”泛滥的原因之一。

  昨天,新文化记者在购物网站发现,销售无线电设备商家成百上千,售价从几十到上万元不等。一位商家介绍,500瓦的广播信号发射机就可以覆盖半径30公里的范围,而1000瓦的广播信号发射机可以覆盖半径40公里范围。现在一些便携式自然灾害应急FM调频广播系统,在紧急情况下只需10分钟即可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

  随着近些年来无线电爱好者、出租车司机大量安装,只要有简单技术知识就能组装出一部电台,这无疑给不法分子设立“黑电台”提供了便利。

  马处长介绍,在检查中他们发现,一套“黑电台”设备价值只有一两万元,只要销售出10多套产品,就能收回设备成本。

  业内人士

  吸引消费者上当购买

  “其实这些建‘黑电台’的人都是药品厂家或者经销商。”做药品销售的陈先生对新文化记者透露。长春市文广新局广电传媒机构管理处的马处长表示,非法的医疗广告经过治理,生存空间压缩后就转移到了地下“黑电台”上边来,逐渐形成一个利益链条。

  昨日,一家药品代理商在发布的“双国药参鹿金侣组合”招商广告中称,只要加盟就会提供“新包装、新价位、新商标”服务,还提供“媒体策划,提供广播电台音频等一切环节帮助”。此外,还免费提供一流讲师完整音频,提供场外咨询回访人员。

  业内人士陈先生表示,一些药品生产企业为获得暴利,首先需要寻找“坐诊专家”开设健康讲座,然后购买400开头的电话号码设立专家热线,再寻找“托儿”不停打热线,形成直播互动,这就完成了广告的内容录制。紧接着就是经销商从网上购买到简易的无线电发射设备,组装好之后,安放到大中城市的居民区内。每晚定时开机侵占广播频率进行传播,最终,消费者上当购买。

  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完善法规

  对于目前政府部门正面临处罚力度不足的问题,马处长表示,由于“黑电台”在广播频率中播放,所以长春市打击“黑电台”工作由文广新局牵头,公安和工信局无线电管理进行配合,但文广新局只有社会管理的职能,没有执法权,只能依靠负责无线电执法管理的工信局和负责治安的公安局。

  此外,现有法规处罚太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

  43条规定,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情节严重的,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的罚款或者吊销其电台执照。刑法第288条规定,在经责令停止使用后拒不停止使用,干扰无线电通讯正常进行,造成严重后果的,才能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但实际执法过程中,现场无法判断造成严重后果,警方无法对不法分子进行刑拘,也使不发分子抱有侥幸心理。

  3月2日,辽宁省全国政协委员岳泽慧就发出呼吁,加大力度打击非法设置的“黑电台”。岳泽慧建议尽快修改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界定相关部门的职责。因此,应借鉴对私设“伪基站”的打击行为的有效做法,将以任何形式设置和使用非法电台的行为列入刑事犯罪。同时要做到同罪同罚,加大处罚力度,对不法分子予以重罚。

  采访中,长春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认为,只有各部门加强协作,才能彻底根除“黑电台”这个毒瘤。

  新文化记者 李威

news.sohu.com false 新文化报 https://enews.xwh.cn/shtml/xwhb/20150306/158717.shtml report 3422 “黑电台”所用设备资料图片今年2月份本报报道了“黑电台”以色情为内容销售性药等广告。昨日,长春市民陈先生反映,又有“黑电台”出现在长春广播频率中。为何“黑电台”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