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解读报告:“互联网+”计划引导企业走出去

来源:综合 作者:新京报
价格改革
价格改革

  实行居民阶梯价格制

  【报告摘录】

  多管齐下改革投融资体制。大幅缩减政府核准投资项目范围,下放核准权限。大幅减少投资项目前置审批,实行项目核准网上并联办理。大幅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鼓励社会资本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政府采取投资补助、资本金注入、设立基金等办法,引导社会资本投入重点项目。以用好铁路发展基金为抓手,深化铁路投融资改革。在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领域,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

  不失时机加快价格改革。改革方向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大幅缩减政府定价种类和项目,具备竞争条件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原则上都要放开。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下放一批基本公共服务收费定价权。扩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推进农业水价改革,健全节能环保价格政策。完善资源性产品价格,全面实行居民阶梯价格制度。同时必须加强价格监管,规范市场秩序,确保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

  【解读】李建保(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采用“阶梯价”是国际通行做法,可控制整个国家稀缺资源产品的消耗总量。在不影响居民生活负担的情况下,全面实行居民阶梯价格制度,可倒逼全社会节约用水、用电、用气,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金融改革

  推出存款保险制度

  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推进金融改革。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成熟一家,批准一家,不设限额。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稳定其县域法人地位。发挥好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在增加公共产品供给中的作用。推出存款保险制度。

  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健全中央银行利率调控框架。保持人民币汇率处于合理均衡水平,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稳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扩大人民币国际使用,加快建设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完善人民币全球清算服务体系,开展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适时启动“深港通”试点。

  【解读】梅兴保(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将改变长期以来国家对银行隐性担保的历史,可大大增强中小银行的信用和竞争力,推动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同等竞争和均衡发展,真正打造自由竞争、自主经营的银行,真正实现资金使用成本由市场需求和风险来决定。可以说,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可视为金融改革的重要一环,体现了持续推进金融改革的决心。 据新华社

  走出去

  国产飞机推向世界

  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企业参与境外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推动铁路、电力、通信、工程机械以及汽车、飞机、电子等中国装备走向世界,促进冶金、建材等产业对外投资。实行以备案制为主的对外投资管理方式。

  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对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应保尽保。拓宽外汇储备运用渠道,健全金融、信息、法律、领事保护服务。注重风险防范,提高海外权益保障能力。让中国企业走得出、走得稳,在国际竞争中强筋健骨、发展壮大。

  【解读】邢厚媛(商务部国际贸易研究院副院长):从去年来看,走出去的整体态势是稳增长。我们国家从2012年开始,晋升为世界第三大对外直接投资国,并且吸引外资的体量越来越接近,基本达到持平。

  随着中国利用外资的快速发展和对外投资的平稳增长,中国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的规模差距在逐步缩小,出现高水平的“引进来”和大规模“走出去”并存的现象。我们预期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国不仅会继续巩固贸易大国的地位,还有能力成为对外投资的大国。一带一路战略得到周边国家的回应,也能够推动双边的机制性的合作,贸易合作,产业合作,文化合作。

  产业升级

  制定“互联网+”计划

  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制造业是我们的优势产业。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采取财政贴息、加速折旧等措施,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坚持有保有压,化解过剩产能,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开发利用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

  要实施高端装备、信息网络、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等重大项目,把一批新兴产业培育成主导产业。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解读】宁吉喆:“互联网+”给人无限的联想。互联网是一个工具,可以加到很多方面。互联网渗透到经济社会、民生、军事、政治、文化各个领域,“+”就是这个意思,可以加到任何一个领域。在我们特定的《政府工作报告》范围内,主要是加在经济社会领域,是放在新兴产业里说的。

  马化腾(全国人大代表):移动互联网就像电,每一个行业都可以拿来用,目前在医疗、环保、零售等各行业的运用已日渐成熟。今后,越来越多民生服务也可以和互联网融合,让生活更便捷。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郭永芳 李丹丹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3/06/content_565125.htm?div=-1 report 2683 价格改革实行居民阶梯价格制【报告摘录】多管齐下改革投融资体制。大幅缩减政府核准投资项目范围,下放核准权限。大幅减少投资项目前置审批,实行项目核准网上并联办理。大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