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政策出台 两校考试时间“错峰”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董鑫 雷嘉

  本报讯(记者 董鑫 雷嘉)昨天,备受关注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方案公布,至此,参加自主招生试点的20所在京高校均已将方案公布。自“北约”、“华约”两大自主招生联盟成立之后,北大和清华普通自主招生的考试时间已经连续三年“撞车”,今年两校首次“错峰考试”,考生不必再二择其一。

  时间

  “错峰”考试 考生可兼报

  从2012年至2014年,“华约”和“北约”两大自主招生联盟的笔试时间连续三年重合,考生每年都要面对二择其一的选择。今年两所国内顶尖高校的自主招生测试安排在不同的时间,考生不必再面对两难选择。

  虽然自主招生今年不再进行多校联考,但因为首次安排在高考之后、录取之前,时间较紧,多数学校都将测试时间安排在6月13日至15日,考生分身乏术,只能“多择其一”,选择范围更加缩小。不过,从昨天北大、清华公布的自主招生时间表看,两校的测试时间却首次错开,北大的测试时间是6月13日和14日,清华测试分为初试和复试,分别在6月10日和16、17日两天。6月22日,两校将同时公布认定结果。

  这意味着,有能力的考生可以同时参加两所学校的自主招生,如果从两校都获得了加分认定,考生就可以从中选择加分更多、专业更喜欢的高校,在高考后填报为第一志愿。

  招生

  北大清华自招简章未提“校长推荐”

  往年两校的自主招生方案,除了普通类型还有其他特殊类型自主招生,“校长推荐”就是其中之一。而在北大、清华目前公布的自主招生方案中,“校长推荐”的渠道并未出现。

  北大和清华的“校长推荐制”已经实行多年,北大有“校长实名推荐”,清华有“新百年领军计划”,获得“校长推荐资质”的高中校长可实名向两校推荐优秀学生。例如,2014年有来自北京20所中学的55名学生入选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自主选拔录取的候选学生名单,这些学生在高考招生录取中可享受最低降至一本线的录取优惠。

  根据教育部最新下发的《关于做好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从今年起,自主招生报名只有一条通道,即学生自荐、高中审核、网上报名、高校筛选和考核。所以,与往年相比,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现在公布的自主招生要“简单”许多,考生报名一切凭高中3年实际成绩和成就、潜质“说话”。

  北大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主招生要选拔的就是对相关学科具有强烈兴趣,经过了一定的学科培养和熏陶,取得了相对优异的成绩,在学习研究方面表现出较高潜力,将来能占领世界学术前沿的那部分学生。

  录取

  清华最低可降至一本线录取

  今年清华、北大都没有公布具体的自主招生计划人数,只称“自主招生录取人数不超过教育部核准的自主招生计划”。北大在招生简章中说明,招生人数会“控制在教育部核定的我校本科自主招生计划数之内,宁缺毋滥”。

  不过,清华大学详细列明了各专业大类的入选资格人数:土建类约10人,机电类约10人,信息类约80人,数理类约120人,化生类约140人,医药类约5人,经管类(理)约5人,社科类(文)约10人,人文类约20人。此外,清华还有人文科学实验班(经学)、人文科学实验班(出土文献)分别拟认定人数不超过5人,总共是410人。北大今年自主招生的专业则主要来自基础学科,分为普通类和医学类两大类别,共包括数学类、天文学、生物科学以及工科、理科和文科试验班类等24个不同的专业。

  获得两校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入选资格认定的考生,可分别享受降至学校在当地模拟投档线下20、30、40甚至60分的录取优惠,报考清华大学的部分特别优秀的学生还可获得降至当地一本线的录取优惠。

  考核

  测试形式更加多样

  自主招生考核的难点在于如何甄别考查学生真正所具有的特长和潜质,统一的考核方式无法真正考查出学生独有的特点,这也是以往自主招生联考沦为“小高考”的重要原因。

  今年两所学校的自主招生考核都将采取多种形式。北大会根据学生报名条件和专家的初审评价,将对学生进行不同类别的测试,对于一些具有特殊天赋和才能的学生还将量身定制测试方式,学校将组织相关专家组对考生所提供的作品进行评估,并由专家组确定考核方式,如实验操作、作品答辩、现场创作等。

  清华的初试科目要求考生无论文理科,都必考“数学与逻辑”;此外社科类和人文类考生还考“阅读与表达”,其他考生考“物理探究”,复试还包括体质测试。此外,作为学科/专业特长生选拔项目,清华对人文科学实验班(经学)(出土文献)的申请条件和复试内容做出了详细说明。例如,人文科学实验班(经学)的申请条件包括:能背诵“四书”及《周易》、《诗经》中的一种,能用篆书默写540部首,能简单讲解“六书”。复试要考“四书”选段标点,蒙学、经学文献背诵,以及《说文解字》答问。

  清华北大自招时间

  清华大学

  报名:3月5日-3月31日

  测试:6月10日初试;6月16日、17日复试

  公示:6月22日

  北京大学

  报名:3月6日至3月31日

  测试:6月13日、14日

  公示:6月22日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3/06/content_119457.htm?div=-1 report 2612 本报讯(记者董鑫雷嘉)昨天,备受关注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方案公布,至此,参加自主招生试点的20所在京高校均已将方案公布。自“北约”、“华约”两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