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肺炎患者输液途中死亡 液体疑为其他患者退回

来源:华商报 作者:陈思存 高菊 王斌
华商报讯(记者 陈思存 高菊 王斌 实习生 刘彬)近日,华商报报道了《57岁妇女输液中死亡 输的第一瓶液体上写着别人名字》一事。3月2日,安康市汉滨区外宣办回复称,护士为王相慧使用的“氨溴索”系医院治疗室之前存放备用的氨溴索,并非患者“退回”药品,但患者家属对该回复提出质疑。

  华商报讯(记者 陈思存 高菊 王斌 实习生 刘彬)近日,华商报报道了《57岁妇女输液中死亡 输的第一瓶液体上写着别人名字》一事。3月2日,安康市汉滨区外宣办回复称,护士为王相慧使用的“氨溴索”系医院治疗室之前存放备用的氨溴索,并非患者“退回”药品,但患者家属对该回复提出质疑。

  2月27日下午3时许,建民办事处莲花村村民王相慧因肺部不适,到汉滨区建民办事处卫生院检查,医生诊断为肺部发炎,需输液治疗。在做完皮试后,其大儿子到楼下药房取完药品后上楼发现,护士已给王相慧提前挂好了一瓶“盐酸氨溴索葡萄糖注射液”,但家属发现,该瓶注射液上写着“杜某”的名字,家属当即质疑,但护士说所用药品和处方是一致的。当换到第二瓶液体时,刚挂上没多久王相慧即昏厥,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3月2日,汉滨区外宣办相关负责人就患者家属在此事件中提出的诸多问题和质疑,向华商报记者进行了回复。

  质疑1>>

  接诊医生和护士是否具备行医资格?

  外宣办答复:事发当日接诊王相慧的是该院医生朱昌柏(中医执业助理医师,2011年参加全省全科医师转岗培训一年),由值班护士姚寒俊(2014年通过国家执业护士考试)为患者做了皮试。约15分钟后,护士王苗(2009年取得执业护士资格)为患者查看皮试结果为阴性。

  质疑2>>

  家属还未将药品取来,护士为何先用药?

  外宣办答复:经调查,在王相慧家属交钱取药期间,护士见患者咳喘难受,就在告知王相慧本人同意的情况下,先将留存在治疗室里标有“杜某”名字的尚未开启使用过的氨溴索注射液给其用上。建民卫生院对此有监控视频,患者家属可通过监控便可知道护士是否提前告知了患者王相慧。

  质疑3>>

  药瓶上怎么写别人的名字?

  外宣办答复:王相慧所输第一瓶为“氨溴索”注射液。该瓶液体是值班护士王苗从该院护士站治疗室存放柜内取出的患者杜某的存药,故药瓶上标注有“杜某”字样,未开启使用过。王苗为患者输注了标注别人姓名的氨溴索,其主观意愿是考虑短时间内尽快缓解患者咳喘症状,且执行了查对制度并告知了患者本人,符合诊疗原则。不足的是护士未按照要求将氨溴索标识上的“杜某”字样划掉,重新写上“王相慧”名字。

  质疑4>>

  药品是否存在问题?

  外宣办答复:经调查,当班护士王苗明确表示该瓶氨溴索使用前未开启,为患者输注前未添加任何别的药物。目前该药空瓶已经封存,如对此有质疑,可以对药瓶残液进行检验。

  质疑五>>

  之前称药品是患者退还,后又称是留存的,前后说法为何不一致?

  外宣办答复:经查,护士在2月11日为患者杜某所用的氨溴索为该院治疗室之前存放备用。故在本次为王相慧使用氨溴索时又用了上次杜某所留存的氨溴索,并非患者“退回”药品。而2月27日,汉滨区建民办事处卫生院副院长汪成新称,药为之前患者退还的未开封药品,是汪成新言语表述上可能不够严密,药确实为未开启使用的库存药品,该药品2月27日晚与住院卡等已经封存,如果患者家属需要,可通过相关程序进行鉴定。

  针对外宣办对患者家属质疑的答复,患者家属并不认可。相慧家属称,在药还没取上楼时护士不应该提前给患者挂针,对于院方称药品只是写有他人名字并未开封使用一事无法证实。

  王相慧的丈夫李延喜称,护士将药瓶给王相慧挂上时,他看到输液瓶上的名字与王相慧名字不一致,便询问了护士,但护士称药和处方是一致的,并不是护士主动告知患者并经其同意才提前挂针。王相慧大儿子李本桥对护士称看见患者很难受才提前挂针这一说法表示不认可,他称,当日王相慧输第一瓶液体时并没有什么反应,但在刚输注第二瓶后产生不适后抢救无效死亡。

  3月3日,经患者家属同意,西安交通大学法医学司法鉴定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王相慧死亡原因进行调查,待尸检结果查明后再做相关处理。汉滨区外宣办负责人表示,有关事件一有最新情况将及时向新闻媒体通报。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50306/487308.shtml report 2360 华商报讯(记者陈思存高菊王斌实习生刘彬)近日,华商报报道了《57岁妇女输液中死亡输的第一瓶液体上写着别人名字》一事。3月2日,安康市汉滨区外宣办回复称,护士为王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