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协委员:反腐追回来的钱和大家有什么关系?

来源:综合 作者:新快报
厦门大学教授田中群。资料图片
厦门大学教授田中群。资料图片


  据新华社电 “我想知道,八项规定省下的那么多钱、反腐追回的那么多钱,都去哪里了?”

  5日下午,政协无党派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大学教授田中群提出的疑问,引起在座委员的热议。

  “其实我也常会听到这样的疑问。”来自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全国政协委员夏宇红说,“尽管我是一名政协委员,但好像很难清晰地告诉他们这些反腐追回来的钱和大家有什么关系,很希望现场的各位委员教教我。”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林毅夫主动承担起答疑解惑的任务:“反腐和老百姓有很大的关系。政府的行政经费、用在教育上的经费、公共建设方面的经费都是有固定预算的。如果大吃大喝或是贪污到个人腰包,那么用在公共建设上和教育上的钱就少了。”

  “可能会有人说,有的腐败是企业给官员送钱,这又不是从政府的预算中来,是不是就和百姓没有关系了呢?”林毅夫又假设了另一个情况,并解释道,“大家想想看,他们用这些钱去贿赂政府官员的目的是什么?权力寻租啊。而那笔贿赂就成为工程预算的一部分,偷工减料就这么产生了,间接影响了老百姓的生活。”

  林毅夫委员讲了一件自己亲身经历的事:他近期到广东一个县去调研,发现有一条村道尽管已经用了20年但质量非常好,而隔壁村的一条残破不堪的村道其实只建了一两年。“两条村道的预算是差不多的,问题就出在腐败滋生了偷工减料。”

  关于权力寻租问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腐败现象的一个共同特征就是权力寻租,要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紧紧扎住制度围栏,坚决打掉寻租空间,努力铲除腐败土壤。

  “可我们为什么不可以用更直接的方式,让百姓感受到反腐的好处呢?比如把反腐追回的钱投入农村教育,或用于治理农村污染,将这些贪官搜刮的民脂民膏还给百姓?”田中群委员打断林毅夫,直接抛出了自己的建议。

  “增加对百姓的转移支付是好事,但是不能以牺牲工程质量的方式。尽管执行八项规定省下的钱不见得能拿来发给老百姓,但是反腐能够确保钱花在原来预算的项目上。”林毅夫说,“不过你的建议很好,确实应该增加民生方面的预算,以解决百姓因腐败产生的不满问题。”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xkb.com.cn/view/981005 report 1489 厦门大学教授田中群。资料图片据新华社电“我想知道,八项规定省下的那么多钱、反腐追回的那么多钱,都去哪里了?”5日下午,政协无党派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政协
(责任编辑: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