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钟南山:应将部分医院划为纯公益医院

来源:综合 作者:新快报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一直被记者围追堵截,回答各种热点问题。昨日下午,钟南山特此在北京首都大酒店开新闻发布会,接受了来自全国各地记者的提问,他保持一贯有问必答、知无不言的作风。

  ■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黎秋玲

  “现在几乎所有医院都是‘国有民营’,需要通过自己创收来维持运营……这样就会导致大医院拼命收病人、要收入,甚至为了(创收)催生了在老百姓看来很不好的一些现象。”

  医改多年医患都不满意

  “我知道你们很辛苦,我觉得应该尽我的力量,配合大家的工作。所以开这样一个新闻发布会。”一开口,钟南山就对记者的工作表示理解和支持。他表示,自己今年还是关注医改问题。

  对于医改,钟南山表示,医改成功与否,主要看医生与患者满意不满意。然而,“医改这么多年来,医生有无从医改中得到实惠?调动了积极性?我看没有。”

  患者方面,钟南山称,医疗质量要让患者满意,核心的要害是——主流医疗一定靠公立医院,“但现在几乎所有医院都是‘国有民营’,需要通过自己创收来维持运营,不论是发医生薪水,还是建楼买设备,80%的资金要靠医院本身。公立医院不公立,实际上向市场化道路在走。我还没有看到一个公立医院纯公立。”

  钟南山认为,这样就会导致大医院拼命收病人、要收入,甚至为了(创收)催生了在老百姓看来很不好的一些现象。

  “昨天在北京一医院工作的学生来看望我,看起来很疲惫,一问,说一上午看了七十个病人。看到最后,脑袋都不清楚了。没办法,医院要创收啊!”钟南山说,本来大医院就应该做科研,看疑难杂症,现在为了创收大病、小病都收,基层更留不住病人。

  “当然全部政府兜底办医院也不现实,那样又成了大锅饭。”对此,他的建议是,赞成加大投入,将一定比例的医院划为纯公益的医院。

  医疗行业反腐败需靠法治

  如何体现公益性?钟南山的看法是,和许多国家一样,大医院的公益性首先表现在医务人员的工资是国家给的,而不要让医院自己想办法,医生不用考虑药的问题,也不用考虑要多看病人。

  同时,他认为,只有解决了公立性医院公益性问题,基层医疗事业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事实上,85%的患者得的都是慢性病,这些病早期完全可以在基层医院治疗,康复在基层。但现在分级诊疗很难落实,与大医院拼命收病人搞创收也有关系。”

  公立医院搞创收,按照目前市场化的路线来办医,钟南山表示,医院很难避免滋生腐败。“有的医生收入很高的,就是所谓的灰色收入,年薪甚至可以达到一两百万元,但这些钱都不是正当收入。”

  对于医疗行业的腐败问题,他认为,为了更好地推进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更好地维护公众健康权益,法治保障是关键。很多制药企业已经到了不行贿就寸步难行的地步,打击医药招标领域腐败,更重要的是建立药品安全监管信息沟通和监督执法合作机制。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xkb.com.cn/view/980994 report 1473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一直被记者围追堵截,回答各种热点问题。昨日下午,钟南山特此在北京首都大酒店开新闻发布会,接受了来自全国各地记者的提问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