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斯诺登最新公开文件显示新西兰监听南太国家

来源:南方都市报

  新西兰主流媒体《新西兰先驱报》5日公布据信由美国“棱镜门”爆料人爱德华·斯诺登提供的文件,显示新西兰情报机构政府通信安全局在“五只眼”情报监听联盟中负责搜集南太平洋地区国家的情报,并把相关信息分享给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

  监听南太国家

  此次公开的文件主要是一份日期标注为2009年7月的“最高机密”报告。报告显示,新西兰政府通信安全局在南太平洋地区多个国家搜集情报信息,并与“五只眼”盟友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分享这些信息。

  根据这份报告,新西兰情报机构在太平洋地区的“目标国家”包括所罗门群岛、斐济、基里巴斯、汤加、瓦努阿图、瑙鲁和萨摩亚。

  文件显示,新西兰一直在太平洋地区搜集情报,活动频率在2009年之后激增。新西兰政府通信安全局当年计划把位于南岛北部怀霍派基地情报搜集能力升级为“全面情报搜集”。也就是说,基地可搜集包括手机短信、互联网浏览及包括电话记录在内的通信数据。

  情报资源丰富

  《新西兰先驱报》5日报道,新西兰政府通信安全局怀霍派基地绰号“铁沙”,根据英国情报机构2012年的文件,新西兰政府通信安全局允许“五只眼”在“铁沙”部署Xkeyscore监听系统,并与“五只眼”国家分享信息。文件称,“铁沙”拥有“南太地区丰富数据”。

  斯诺登最新公开文件还披露不少新西兰情报机构搜集信息的细节。

  在2009年的报告中,新西兰政府通信安全局对萨摩亚不再使用通信卫星,而用新铺设的萨摩亚—夏威夷电缆连接互联网表示忧虑。文件称,情报机构获得新西兰国防军的帮助,在2009年3月监视电缆铺设船只,以随时获知电缆铺设进度。

  同一份报告显示,新西兰政府通信安全局向澳大利亚情报机构分享斐济政府的通信信息。文件称,斐济“主要目标”倾向于使用通信运营商沃达丰提供的服务,但有越来越多人使用另一家通信运营商的服务。去年出版《政治肮脏》一书批评新西兰政府的调查记者尼基·哈格认为,这一信息显示新西兰情报机构在斐济首都苏瓦可能设有监听设施。

  信息“保证”有误

  不少新西兰媒体质疑情报机构行为的合法性。新西兰不少公民在相关太平洋岛国居住和工作。根据新西兰法律,政府不能搜集新西兰公民的通信数据。

  新西兰总理办公室5日表示,斯诺登获取的信息“过时”,并质疑文件内容的真实性。此前一天,总理约翰·基告诉媒体记者,他能“保证”可能公布的信息有误,并呼吁民众不要相信调查记者哈格对于斯诺登公布文件的解读。

  约翰·基先前说,在新西兰正准备参与国际社会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时披露情报文件的行为“奇怪”。但他表示,基于合理原因,不会公开情报机构行动细节。

  新西兰政府通信安全局5日拒绝评论相关信息。这一机构表示,其从事的所有活动均获得授权并接受独立审查。 新华社特稿 宿亮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5-03/06/content_3392562.htm?div=-1 report 1485 新西兰主流媒体《新西兰先驱报》5日公布据信由美国“棱镜门”爆料人爱德华·斯诺登提供的文件,显示新西兰情报机构政府通信安全局在“五只眼”情报监听联盟中负责搜集南太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