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朋友圈交易不受《消法》保护 工商部门:谨慎购买

来源:南方都市报
玩微信已经成为不少人的生活方式,借助熟人关系的信任和推广,在微信朋友圈里经商卖货也成了不少人赚钱的新途径。这是基于朋友之间相互信任而进行的交易行为,却也不乏一些无良商家,让你不单伤钱更伤感情。对此,南都邀请买卖双方和市消费者协会负责人,谈谈微信朋友圈里的这种“人情销售”。

  玩微信已经成为不少人的生活方式,借助熟人关系的信任和推广,在微信朋友圈里经商卖货也成了不少人赚钱的新途径。这是基于朋友之间相互信任而进行的交易行为,却也不乏一些无良商家,让你不单伤钱更伤感情。对此,南都邀请买卖双方和市消费者协会负责人,谈谈微信朋友圈里的这种“人情销售”。

  卖家:有些洋化妆品在国内生产

  范先生从事韩国化妆品代购有将近一年的时间了,他自己认为货真价实很重要。他认为,现在网上各种化妆品代购很多,刚开始做代购的时候也会有买家拿着韩国海关的票据等称同样的化妆品为什么他家卖得贵。

  “我的货都是老婆从韩国自己带回来的,或者是让韩国那边的朋友直接发货的,是实打实的价格,”范先生表示。

  但随着对代购行业的了解,他慢慢发现,原来很多所谓价格便宜的韩国代购化妆品要不就是直接在国内生产,关票和发票也一起造假,因为都是韩文买家也不会自己看。还有一种是国内生产的跟韩国同品牌化妆品,包装一样成分不同,先出口韩国,然后再从韩国寄回国内,这样就有韩国那边的封箱和海关票据,而且价格也会便宜不少。

  买家:卖家未必说卖的是高仿品

  采访中,一些受访者表示,虽然商家是自己的朋友,但暂时未考虑购买其商品,主要原因还是担心商品质量问题,或者担心若出现纠纷,碍于面子,不好维权,甚至因此影响到朋友感情。

  “我朋友圈有几个朋友都在卖包包,都是世界名牌,LV、PR A D A等等,”市民黄小姐称,朋友卖的价格比实体店低的不止一点点,上万元的包包她那里只要不到一千元,“起初我真信了,但后来一问朋友,她直接告诉是高仿品。”黄小姐称,但对方在朋友圈里销售时,并未说明,而是称价格如此便宜是因为这些商品是尾单货。

  黄小姐告诉记者,这位朋友称,不事先说明是因为这样的价格大多都会明白是高仿。不过,黄小姐觉得“万一不知道的,不就是被坑了吗?”因此,此后黄小姐再也没去关注这些朋友圈里的商品了。

  部门说法

  工商部门:谨慎购买保留凭证

  就朋友圈买卖遭遇假货的问题,市工商局有关人士介绍,由于不少此类卖家并没有实体店,而消协等部门能够监管的只是那些有营业执照的电商微商。“尤其是通过个人账号进行买卖的,是属于私下的行为,不适用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只能向服务平台投诉。”

  此外,目前对于微信朋友圈购物,《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并没有特定规定。微信朋友圈购物一旦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无法直接找到商家维权,只能与商家取得联系,维权过程更为复杂、困难。

  不过,如果销售假冒产品数额够大的,会触犯《刑法》,不够刑罚的,也会被罚款。因此,买家需提供网络交易凭证、微信里的记录、相关手续等证据。工商部门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在微信朋友圈购物要谨慎,除了关系比较亲密的朋友,轻易不要在朋友圈购买贵重物品,以免上当受骗。

  另外,记者获悉,腾讯微信方面也曾表示,如果用户发现微信上有任何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不合法行为,可以通过微信的举报功能进行检举,核实后将对违法账号进行不同程度的处理。

  谈价格

  卖家:对货源自信不会降价 买家:比国外贵但还能接受

  在微信朋友圈里卖东西的人越来越多,您如何看待这些商品的质量和价格?

  吴主任:在朋友圈里买卖东西,因为买卖双方有很大的自由选择空间,又是在朋友圈进行的人情销售,质量和价格都是在双方可以接受的范围内,从而进行交易。

  范先生:在朋友圈里卖东西不管卖什么,哪怕是同样款式的东西质量和价格都是参差不齐的。就我自己本身卖的韩国化妆品来说,因为我家的货是我老婆和朋友从韩国的专卖店里买回来的,或者是在韩国的朋友直接发货回来的,都有发票,那相应的价格就会比在专卖店卖的稍高。(我们)降价是不可能的,因为自家货的来源和质量自己最清楚,买不买随便。

  李小姐:不同的东西,我看重的方面也不一样。比如包包,我知道这包包是高仿,那我就会比较价格,如果价格便宜、质量还行,我就会尝试购买不算太贵的。如果是面膜等,因为本身价格不贵,我会买几片试用,效果好就再买。还有一些海外代购,一般是朋友在卖的话只要是品牌的就不会假,质量信得过,价格肯定会比自己去国外买的稍贵,但还在接受范围之内,毕竟人家也是要挣钱的。

  谈监管

  买到假货买家也需担责税务机关难查卖家逃税

  在朋友圈里买卖东西,缺乏有效的监管,质量等问题也存在风险,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吴主任:在朋友圈里卖东西的人,他本身可能会有实体店或者网店,商品在进入到实体店铺时已经受到相关部门的保障监管。生产商品的厂家也会得到监管。当然,商品如果是三无产品,那么就要从产品的源头进行监管。

  张扬:在目前中国大的市场经济环境下,微信朋友圈交易属于私下交易,就像现实中朋友之间互相转卖某件物品,法律层面上自然不会明确禁止。但是否涉及逃漏税,这部分肯定是有的,不过由于这种交易比较特殊,税务机关很难追查。

  如果消费者在朋友圈中买到了假货,并非不能维权,但需要保存好交易凭证,如转账记录、发货记录等单据。不过与此同时,如果发生纠纷,买家自己也需承担一定责任,因为买家自己选择了非正规店铺购买,自己对风险应该有一定预估,这一风险应该是购买前就明确的。

  范先生:现在买家卖家越来越多,是因为有需求才会有市场。在朋友圈里买东西可以说是几乎没什么监管,而质量如何主要看卖家信用。像我们卖韩国化妆品,如果朋友想买但又不知道效果或者质量怎么样的话,可以来我家试用,对外地朋友,我就寄产品的小样给他们试,效果好再买。而我们的货确实是从韩国来的,慢慢的口碑做出来以后,回头客越来越多,客人也会介绍自己的朋友来买。我觉得监管有必要,但是很难,主要靠卖家本身,如果你卖的是假货,买家用一次以后也不会再买,而且卖假货给朋友,为了那一点钱连朋友都没得做,那确实没必要。

  李小姐:买到的东西比预想的质量要差,这种情况肯定有。因为在微信里买东西,都是先打钱过去再发货的。如果有质量问题,卖家多是换货,大部分不会退款。我也遇到一些不是太熟的卖家,你如果退货的话对方可能只会收取快递费,然后退款给你,不过这是极少数的。

  [出场嘉宾]

  吴主任(市消费者协会负责人)

  张扬(广东粤广律师事务所律师)

  范先生(韩国化妆品代购)

  李小姐(买家)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N/html/2015-03/06/content_3392598.htm?div=-1 report 3408 玩微信已经成为不少人的生活方式,借助熟人关系的信任和推广,在微信朋友圈里经商卖货也成了不少人赚钱的新途径。这是基于朋友之间相互信任而进行的交易行为,却也不乏一些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