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军费连续5年两位数增长 专家:适度合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6日电(高辰 刘艳)每年两会,中国军费开支总会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据报道,按照财政预算,2015年中国国防支出将增10.1%,升至8868.98亿元。至此,中国军费已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专家指出,今年中国军费增长适度合理,新型武器装备的研发、列装等所占分量将比较重。

  连续5年两位数增长 专家称适度合理

  相较于2011年12.7%,2012年11.2%,2013年10.7%,2014年12.2%,中国军费已连续5年呈两位数增长,但增幅创5年来最低。专家指出,中国军费处于适度控制中,其绝对数字和增长幅度都是合理的。

  “中国军费增长仍处于合理区间,在世界范围内进行比较,我们的国防费占GDP与财政支出的比例仍然偏低。”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舟少将表示,尽管中国军费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的增幅,但是适度、合理的。

  国防大学教授、空军大校侯小河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军队建设面临机械化和信息化双重使命,尤其是信息化建设立足于独立自主,起步晚,底子薄,周期长,需要连续投入。

  对于中国军费持续两位数增长,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保障国家经济建设,中国军费占GDP的比重曾长期较低,近年才实现补偿式增长。此外,武器装备的发展需要很长周期和经费支持,目前中国军费水平与国防军队建设所需还有一定差距,因此需要增加军费。

  “中国国防费的调整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主要有经济发展程度、安全环境变化、武器装备建设周期、国内物价水平等。”国防大学教授、空军大校侯小河进一步向中新网记者分析说,今年国防预算增幅创5年来最低,应该与中国经济减速、物价涨幅不大有关。

  张军社进一步分析说,今年中国军费支出增幅下降,说明我们已经注意到,要坚持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相统一,实现两者之间的平衡。因而需要在保障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上,然后适当增加军费支出。

  专家:新型武器装备的研发、列装占比较重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表示,要加大国防科研和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建设力度,发展国防科技工业,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等。张军社指出,中国武器装备已进入更新换代时期,今年军费在新型武器装备的研发、列装上所占的军费分量会比较重。

  据了解,2014年新增国防费主要是用于提高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提高军队人员生活待遇和推进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等三个方面,而武器装备建设、新型作战力量建设、信息化建设、实战化军事训练和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则是军费保障的重点。

  对于2015年新增国防费的使用领域,侯小河分析称将主要集中于三方面:人员生活费、训练维持费、装备采购和维修费。

  至于各部分所占比例,“以上三方面大约各占1/3,其中人员生活费和训练维持费都属于维持性开支,加起来占2/3。” 侯小河说,近年来我军士官比例大幅增加,人员工资较过去增长幅度较大。从训练上来看,实战化训练、跨区训练比以往更为普遍,对经费保障要求更高。”

  国防费增加了,但怎样把军费用好无疑是另一个关注焦点。军费管理是建军治军的重要方面,2014年经中央军委批准,全军部队已全面推行军费绩效管理工作,着眼花钱必问效、低效必问责,确保每一分军费用在刀刃上。

  对于如何合理使用军费支出,使军费使用效益提升,侯小河表示,国防经费的使用,应以提高战斗力为唯一标准和导向,向基层部队倾斜、向战斗部队倾斜、向先进装备研发倾斜、向实战化训练倾斜,避免低效益重复建设,严格杜绝浪费。

  解放军少将宋方敏指出,军费管理不严的军队,打不了胜仗。依法从严治军,必须依法从严管好军费。

  外媒恶意炒作中国军费 专家斥其偏见

  外媒一向关注中国军费和军力发展问题,其中不乏渲染“中国军费不透明”和“中国威胁论”,专家指出,中国军费信息公开透明,外媒观点体现其偏见和歪曲

  2015年2月11日,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发表报告称,近年中国海军大规模造舰,中国军费显著增长并“缺乏透明度”。该报告称,2010年中国占据亚洲军费开支总量的约28%,2014年其份额已增至38%左右。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称,中国军费支出占GDP比重不仅低于世界主要国家和世界平均水平,中国人均国防费支出仅相当于美国的1/22,日本的1/5。

  华春莹还强调称,中国国防费预算产生过程公开透明,中国军费总额及其基本构成等信息也都公开透明。

  日本各主流媒体此次纷纷紧盯中国军费动态,认为中国军费连续2年超过8000亿元,仅次于美国而成为全球第二。在与周边国家发生海上摩擦的背景下,中国近年来每年都会增加海空两军预算,在美国高调宣称“回归亚太”后,更增强了与美军对抗的意识。

  路透社文章称,中国军费增长“不受经济增长放缓制约”,加大对潜艇和隐形战机等高科技装备的投入,军力发展“引发地区担忧”,特别是中国在东海和南海主权纠纷中采取了强硬立场。文章认为,中国军费增长可能主要投向海军反潜舰和建造更多航母。

  针对外媒恶意炒作,张军社表示,西方很多媒体戴着有色眼镜过分解读中国军费,指责“不透明”等等。事实上,中国政府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审查拨付军费预算,整体来说是透明、严肃的。此外,军费透明度没有很完整、严格的国际标准,西方媒体的指责属于鸡蛋里面挑骨头,体现偏见和歪曲。

  有评论指出,中国已经近30年未因实战放过一枪一炮,堪称是“最和平”的大国。中国加强国防建设是要确保继续做“最和平”国家的权利,并让更多国家中国的持久发展。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切不要相信“中国威胁论”的鼓噪。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mil/2015/03-06/7105480.shtml report 2675 中新网3月6日电(高辰刘艳)每年两会,中国军费开支总会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据报道,按照财政预算,2015年中国国防支出将增10.1%,升至8868.98亿元。至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