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村委会每届任期延长至5年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眼光3月6日报道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提交议案,建议延长村(居)委员会每届任期。

  人民网人民眼光3月6日报道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提交议案,建议延长村(居)委员会每届任期。

  实际上在广东的省两会、市两会,这是一个代表关注的老话题,由于国家没有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每届任期3年无法更改。陈奕威认为,从基层实践情况看,村(居)委员会每届任期3年的规定因任期短、轮换快,村(居)委干部普遍存在“一年看、二年干、三年等着换”的思想。现在各地不断提高村(居)干部的工作补贴,村(居)委员会的“权力”比以前更大,换届竞争激烈。任期过短,选举频繁,更容易造成宗族、房姓派系对立。

  陈奕威还算了一笔账:按有关规定,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至少要召开3次村民(代表)会议(推举村民选举委员会会议、提名候选人会议、投票选举会议),村集体发放误工补贴、吃饭喝茶等费用开销不小。据统计,小村800-2000人选举开支一般在5000元到1万元左右;中等村2000- 4000人选举开支一般在1万到2万元左右;大村4000人以上的选举开支一般在2万元以上,对一些不富裕的村是个不小负担。若无法顺利实现选举,相关费用更大。

  全国人大代表马须伦:加强立法遏制“空中任性”

  去年至今,空中打架、拦截飞机、机上吸烟、打开安全门等事件屡有发生,全国人大代表、东航集团党组书记马须伦建议加强立法,遏制这些“空中任性”事件,“不听从机长安全指令”当作犯罪论处,同时建立“旅客黑名单”。

  马须伦透露,去年全国接获近万件乘客在机上不守秩序的案例,导致航班起飞延误,备降,返航,严重干扰机场,航空公司正常运营。今年,马须伦带来“关于加强治理民用航空非法干扰行为立法”的议案上会,建议重典治乱。

  他指出,当前存在刑事定罪标准过高、治安处罚较轻、危害行为定性过窄等问题。针对扰乱民航秩序的行为,现行刑法最相关的罪名是“破坏交通工具罪”,该罪名的构成要件必须是“破坏”行为达到足以使航空器发生“倾覆”或“毁坏”的危险。

  “等能够证明的时候,早就来不及了”,正因为不好操作,很难追究刑责,一般处理往往就是罚款几百块,拘留十五天,这在马须伦看来处罚太轻,不够有力,也不够明确。

  当前,危害民用航空安全的行为日益多样,上世纪90年代出台的很多规定已经跟不上“节奏”。“实践中很多行为虽没有直接针对航空器,但实质后果也足以使交通工具发生倾覆、毁坏危险”,马须伦举例说,如将大量乒乓球带入机舱、擅自移动舱门、擅自移动烟雾探测器、擅闯驾驶舱、在飞机上滋事聚众导致航空器失衡等,都会危及航空安全。

  对此,马须伦建议修改刑法“破坏交通工具罪”的规定,将“不听从机长安全指令”的行为作为犯罪,追究“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刑责,同时修改《民用航空法》等相关法律,加大处罚力度,提高处罚金额,此外,尽快建立“旅客黑名单”,加大治理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秦希燕:建议反腐没收赃款归社会基金

  全国人大代表秦希燕在《关于将反腐败中没收的赃款归属社会基金的建议》提出,将赃款注入为化解社会矛盾而设立的各种基金中去:如扶贫、大病救治、见义勇为、教育基金等,这样可以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反腐积极性,还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

  秦希燕说,反腐需要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但贪腐赃款收归国库,对于广大民众来说,很难感受到自身获得了什么实际利益,这就使得广大民众养成一种普遍心理,即反腐是政府反腐部门及其他利益相关人的事情,反腐力度的大小、成效怎么样都与己无关。

  赃款注入社会基金后,只要查处一起腐败案件,老百姓都能从中获得实在的好处,查处贪官越多,老百姓可以获得的利益也越多,从而形成一个强大的人民监督的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王太华:建议限制国企经营范围

  “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国有企业的行业行政性垄断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你又是国有企业,又获得行政职能,又有垄断性地位,怎么搞得活?是搞不活的。”全国政协委员王太华在昨日全国政协分组会议上说了国企存在的四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垄断。他建议限制国企经营范围。

  “我们国有企业,特别是有一些关系到我们国计民生的企业,必须界定它的经营范围,限制它在一些领域发展。要不然的话,我们的国有企业凭借它的实力,或对金融的有利优势,它在一些领域可以放开手脚去干,那将来的国民经济,我们的整个民生要受到很大影响。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过度地让国有企业从事建设性的行业,是与民争利,是遏制我们其他经济形态的发展,使我们私有制经济、混合制经济、小微企业都别想发展。”他举例说,最典型的是房地产。

  “房地产最后为什么会到目前这个地步?当然原因是很多的,其中,我们的国有企业放手在这个领域赚钱,那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当然如果房地产要崩盘了,我们的国有企业一样受很大的损失。”

  他认为国企存在的第三个问题是国企官僚化。“一方面,是国有企业的老总,一方面,这虽然说没有明确,但他就是正部级、副部级的,没有这么明确,但实际上是潜规则”,王太华说,什么企业由什么样的部门任命。他表示,这是一种官僚化。

  王太华认为国企的第四个问题是董事会“虚化”。“多少事情是真正通过董事会来决定的?”他还表示,有的企业管理层都是跟负责人有关系的人在把着,国有企业家族化的现象开始出现。 (来源:人民网-文史频道)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history.people.com.cn/peoplevision/n/2015/0306/c371454-26648322.html report 2849 人民网人民眼光3月6日报道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提交议案,建议延长村(居)委员会每届任期。实际上在广东的省两会、市两会,这是一个代表关注的老话题
(责任编辑:un659)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陈奕威:建议村委会每届任期延长至5年(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