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协委员:性暴力应定为家暴行为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梅双 张珺)我国首部反家暴法呼之欲出。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提出,反家暴法预计将在今年8月提交审议。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妇女》杂志总编辑尚绍华深感欣慰。她曾连续8年在全国两会上提交反家暴立法的相关提案。她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正是那些触目惊心的案例,让她无法忽视家庭暴力中妇女这个弱势群体。

  对话尚绍华 连续8年提案“反家暴法”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尚绍华也提交了跟反家暴法有关的两个提案,分别是:关于将因家庭暴力而发生的以暴制暴案件的处理原则写入《反家暴法》的提案和关于将多机构合作干预家庭暴力机制纳入《反家暴法》的提案。

  此前,她曾连续8年在全国两会上提交反家暴立法的相关提案。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法晚):您关注反家暴问题有多长时间了?

  尚绍华(以下简称尚):我是连任三届的政协委员,今年是我第8次在全国两会上提关于反家暴立法的问题了。

  有一个反家暴网络,他们提供给我很多材料,据统计,我国有四分之一的家庭存在家庭暴力。另外,还有一些触目惊心的具体案例。这些让我无法忽视在家庭暴力中妇女这个弱势群体。从此,我就开始关注家暴问题。

  法晚:您的这些关于反家暴问题的提案问题有进展吗?

  尚:2007年,我第一次将呼吁反家暴立法的提案带上两会。8年来,在两会上,我从不同角度对反家暴问题作出不同内容的提案。

  当然,这个内容并不是我一个人提,包括妇联、一些委员和机构都提,我只是其中之一。经过大家多年来不懈的呼吁和努力,这个问题已经得到了国家的重视。去年,反家暴法征求意见稿出来后,我们就写了这两个提案,希望在反家暴立法中能把这些意见吸取进去。

  希望统一司法判案标准

  法晚:为何建议将以暴制暴案件的处理原则写入反家暴法?

  尚:有个女律师组织了一个为妇女提供公益服务的非政府组织,她曾邀请我跟她一起去长沙参加反家暴调研。正是这些调研和她代理的案件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调研中我发现,现有的司法实践已经开始关注因家庭暴力引发的以暴制暴问题,但是整体来看,目前司法实践对该类案件的研究还远远不够,特别是由于对这类案件的处理原则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导致各地在审理这类案件时认识不统一,尺度不一致。

  因此,我们希望能有一些可操作的原则内容写进立法,比如什么情况下能判缓刑、哪些情况可以减轻量刑,或者获得保释等。

  法晚:最高法等四部门联合发布的《意见》对家暴防卫提出了量刑标准,对此您怎么看?

  尚:我撰写这份提案时,还不知道最高法已在起草这份《意见》。现在这份《意见》出来,我感到很欣慰,这说明立法进展速度挺快。

  作为妇女界工作者,今后我会一如既往地关心这个话题。待《反家暴法》出台后,如果发现了什么问题,我还是会提建议。

  专家观点 前配偶、同居关系 也应纳入立法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北京市妇联副主席夏吟兰长期致力于中国反家庭暴力研究,昨晚她在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最高法等四部门出台的‘意见’内容非常好,是现在的反家暴法征求意见稿中没有的,既然最高法已经这么做了,为什么不把它吸收到反家暴法中呢?”

  夏吟兰建议,将以暴制暴作为从轻减轻刑事责任的法定事由写进反家暴法中,充分考虑加害人长期受暴的情节,这对于涉罪家暴受害者更加公平。

  此外,夏吟兰认为,应扩大受害者的保护范围,将前配偶关系、同居关系等纳入。

  前配偶、同居者之间的暴力和家庭成员之间的暴力有共同特征,当事人之间都存在情感或经济上的依恋关系,而且这些人之间的暴力具有周期性、隐蔽性。暴力的目的是为了控制对方,符合家暴特征。

  另外,在家暴行为的表现形式上,征求意见稿写的是身体和精神方面的侵害,夏吟兰认为还应纳入性暴力,“目前中国的状况是性暴力和家庭暴力联系非常密切。最终走到的以暴制暴的,很多都经历过性暴力。”

  夏吟兰表示,性暴力使女性受到的伤害比身体暴力更严重,更难以言说。

  增设“临时保护令” 第一时间制止暴力

  夏吟兰表示,反家暴案件由于没有独立的案由,很多受害者起诉到法院,而法院不受理。

  征求意见稿中规定,人民法院审理离婚、赡养、继承等民事案件过程中,家庭暴力受害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裁定。但很多家暴受害人并不想离婚,只是希望通过人身安全保护令制止家暴行为。夏吟兰认为,此规定不利于真正保护受害人,还可能导致家暴升级。

  她建议人身安全保护令作为独立的案由,受害人可以单独申请,而不必依附其他的诉讼。

  此外,夏吟兰建议设立一个临时保护令,法官可以及时地发保护令。当警察出现场时发现受害人确实受到家暴,情况比较紧急,就可以向法院申请一个临时保护令。法官可以根据申请,直接发一个裁定。“这个裁定哪怕只发禁止再打人,禁止继续实施暴力也好”,这样一来,施暴者下次再打人就是违反已经生效的法律裁定,就应该承担法律责任了,可能会被拘留、罚款甚至判刑。

  新闻链接 四部门发布“反家暴意见”

  3月4日,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发布《关于依法办理家庭暴力犯罪案件的意见》,这是我国第一个全面反家庭暴力的刑事司法指导性文件。

  对于抵抗家庭暴力行为导致实施家暴的人死亡案件,《意见》指出,应当充分考虑案件中的防卫因素和过错责任。对正在进行的家暴采取制止行为,只要符合刑法规定的条件就应当依法认定为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属于防卫过当的,应当依法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本版文/记者 梅双 张珺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cn/html/2015-03/06/content_541009.htm report 2782 法制晚报讯(记者梅双张珺)我国首部反家暴法呼之欲出。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提出,反家暴法预计将在今年8月提交审议。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