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大校长林建华:高校不能把创新创业功利化

来源:综合 作者:今日早报

  北大校长林建华、南科大校长陈十一谈高校人才培养—

  育人乃教育之根本

  高校不能把创新创业功利化

  本报特派记者 魏皓奋

  在提倡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下,身处象牙塔内的老师学生应如何把握其中分寸,如何避免高校偏离育人的轨道?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在全国人大浙江代表团小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创新创业对于大学而言,应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素质,而不能把创新创业功利化。”

  而全国人大代表、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也非常赞同林建华的观点,大学到底要做什么?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是从事原始创新的,要让大学教授回归育人的本质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

  浙大学生创业内在动力很强烈

  李克强总理的工作报告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令人振奋。

  “近年来,我转了一圈,从北京大学到重庆大学,到浙江大学,现在又回到了北大,觉得不同学校的教育、文化是不同的,学生的导向也是不同的。”林建华谈了对浙大学子的一些感受。

  浙江大学地处浙江这个民营经济活跃区域,民间创新创业的驱动非常强,这对学校的教育、对学生的影响都很大。在浙大,学生创业的内在动力很强烈。

  “大学生创业并不依靠于政府的支持,比如,我看到有位同学租了个小房子,每天工作,夜以继日,白天楼下干活,晚上睡阁楼,非常投入,把潜力充分调动了起来。”林建华说。

  现在,我国在创新创业上做了大量投入,那么,这些投入应该投向何处呢?

  林建华觉得,国家应该投入到基础性研究中去,储备新的知识、新的技术,政府应该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的环境,让市场、让企业发挥更大作用。

  林建华说,浙大学子的创新创业主要集中在互联网上,从技术层面讲,互联网创业的门槛不高,只要找到需求即可。而从国家层面讲,整体技术能力的提升,仅靠互联网创新创业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在科学技术领域有大量的原始创新的能力。

  学校办学不能太急功近利

  林建华比较担心目前教育中出现的功利化倾向,“现在,鼓励高校教师办企业,这个需要全面地考量,我觉得,大学最重要的任务是培养人才,教学、科研等一切活动都应该在围绕人才培养的根本上来进行。”

  如果教师办一个企业,目的是为了培养人才,这个没有问题;但是,如果只是为了办一个企业,创造效益,那么虽然在短期内,它可能推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但从长期看,这将损害人才培养这个教育之根本,对国家的长远发展是不利的。学校办学不能太急功近利啊!

  “大家都说硅谷是斯坦佛大学创造的,而对于教师办企业的问题上,我和斯坦福大学的教务长专门进行了交流,他说,教师办企业,学校是允许的,但作为教师,你必须离职去办,你如果想回来上课了,那就要放弃企业。”林建华说。

  全国人大代表、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

  创新创业应把育人放在首位

  陈十一认为,大学教授应回归到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上,当然,也应该鼓励大学教师去做产学研,创新创业,跟企业合作,这也跟培养人才有关,但应该把育人放在首位。

  在采访中,陈十一谈得更多的是对这座年轻的、迅速崛起的南方科技大学的信心,“香港科技大学在短短20年中,跻身世界一流理工大学,我希望南科大在10年之后,成为一所有特点的研究型大学。”

  陈十一说,南科大的首届毕业生有29人,其中17人被国际顶尖大学录取为研究生,接近60%的录取比例,达到了清华、北大中最好专业的水平。当然被国际顶尖大学录取并不能完全衡量一个学校的水平,但从某个角度讲,南科大的教学质量是被社会认可的。

  陈十一说,“南科大办学是顺应了国家、地方、企业、个人一起来办研究型大学的潮流,这是社会的需求。”

  南科大是属于体制内兴办的多元化高校的典范。在创新创业这样一个大格局下,需要高等教育来支撑,需要不同层次的高等教育共同努力来培育不同层次的创新创业人才,南科大在这样的格局中,能起到重要作用。

  请优秀高中毕业生来南科大吃“螃蟹”

  现在,南科大有1200名在校学生,教师150名,师生比不足1∶8,30%的教师是国家、省的“千人计划“人才、院士、专家等。

  未来,学校要达到4000名本科生、4000名研究生的规模,教师也将达到800人,师生比维持在1∶10,这个比例达到了国际一流大学的水平。

  “我们还实行了书院制,约1200名学生在书院里学习,增加互动,书院成为活动的载体。因为师生比例低,我们可以要求每个学生都进入实验室。前两年不分科,把基础打扎实了,这个有点像北大元培的教育方式,我觉得这些学生是非常幸福的。”陈十一说。

  “我们希望保持这种高层次、高起点的格局,在这里,我要告诉即将毕业的、优秀的高中生们,南科大是‘螃蟹’,中国人喜欢吃螃蟹,你们先来,先得到好处。”陈十一抛出了橄榄枝。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307/n409442695.shtml report 2390 北大校长林建华、南科大校长陈十一谈高校人才培养—育人乃教育之根本高校不能把创新创业功利化本报特派记者魏皓奋在提倡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下,身处象牙塔内的老师学生应如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