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称中国地图承认钓鱼岛属日 专家:中国证据充分

来源:环球网 作者:蓝雅歌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日本媒体6日报道称,日本外务省计划公布一份中国绘制的“将钓鱼岛标注为日本领土”的地图,以此证明中国当时认为钓鱼岛是日本领土。虽然尚不清楚日方所指的具体是哪张地图,但6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专家都表示,“钓鱼岛属于中国”这样一个基本事实有充分的历史证据和法理证据,不可能被一张地图否定。

  日本自民党5日在外交与经济合作总部联席会议上,向外务省递交一份“中国1969年发行地图的复印件”。日本共同社6日报道称,这份由中国国家测绘局(现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绘制的地图“将钓鱼岛标注为日本领土,并划属在日本领土范围内”。日本外务省计划以此作为“证明中方当时认为钓鱼岛为日本领土”的资料在官网等处公开。自称发现地图的议员原田義昭5日说,要带地图前往中国驻日大使馆,视情况也可以去中国。他主张利用这张地图既向中国也向国际社会广泛宣传。

  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份地图?研究钓鱼岛地图版本问题多年的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1958年确实有中国地图出版社出版的一版地图,在日本版图里标注了“尖阁诸岛”和“鱼钓岛”,这个版本曾在1960年再版。日本这次所指的1969年版地图是否可能是这一版的再版?必须看到这张图才能确认。

  刘江永告诉《环球时报》记者,1958年那版地图是复制战前日本原版地图而来的,中国从来没有“鱼钓岛”的说法。他在20年前研究时发现,这版地图左侧的扉页上有一行小字:中国的部分国界是根据抗战前《申报》地图绘制。“这下我就明白了。《申报》是一家老报纸,清朝就有,但1940年后完全被日本人接管,这期间印制的都是日本的地图。”

  刘江永对《环球时报》说,据他查阅资料所见,新中国成立后,关于钓鱼岛的地图分4种:1950-1953年版本,这个版本整个琉球都不在日本版图;1956年版本,也是中国地图出版社所出,这版中钓鱼岛并未划在日本版图里;前文提到的1958年版本;1970年以后,钓鱼岛争端激化,我国地图做了全面修正。对于日本此次所指地图,刘江永并不认为能有多大意义:“如果日本这次提到的确属1958年那个《申报》版本,那还是3∶1的态势。就算他们拿出新东西,也不能断章取义。难道早的不算数,晚的不算数,就日本挑出来的才算数?”

  中国社科院边疆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国强6日对《环球时报》说,不可能以一张地图就否定“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基本事实,我们有充分的历史证据和法理证据,对于日本是如何窃取钓鱼岛也有很清晰的脉络。前不看历史,后不看发展,单凭一张所谓的地图就能否认事实吗?我们可以拿出更多的地图来反驳日本,为什么我们以前拿出证明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地图,日本就视而不见呢?

  除扬言公布地图,日本政府在6日的内阁会议上说,“正在研究”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竹岛(韩国称独岛)和钓鱼岛的天气预报问题。日本《产经新闻》评论说,政府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加强国民对本国领土的认识。对于中国钓鱼岛专题网站增加英语和日语频道,《产经新闻》称,这让人担心中国以此为契机,加大对日本的挑衅行动。日本《读卖新闻》6日晚发快讯说,中国3艘海警船进入钓鱼岛附近与日本接续水域,日本海上保安厅发出警告。

  “日本这是有点急了。”中国社科院日本所所长高洪这样评价日方的一系列行为。他说,我们在钓鱼岛专题网站上公布了中方关于钓鱼岛的历史证据链和法理依据,且增加用英日语发布,所以日本立马拿出他们所谓的“证据”。这样的动作毫无道理,日本在所谓“尖阁列岛”网站上用9种语言向世界宣传,不能“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吧?针对日本方面在宣传上的投入,李国强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学界要加强理论研究,不断地把掌握的依据展现给国际社会。钓鱼岛专题网站上的资料,希望日本政界、学界和民众认真地客观地去看看,看看哪一方更能说明问题。

  日本外务省5日称,日中将于本月晚些时候举行4年来的首次安全对话。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这一消息。她说,中日安全对话和外交当局定期磋商机制是两国外交、防务部门进行沟通的重要渠道。双方将利用此次对话磋商就双边关系、各自国防安全政策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日本《每日新闻》称,日本将向中国说明正在推进的安全保障法制等内容,同时要求中国说明增加军费以及中国政府船只“侵犯”钓鱼岛周边领海等问题。除此之外,日中之间还将重启“高层经济对话”“外务次官级战略对话”。

  然而,日本在否定战争历史教训的路上越走越远。日本政府6日通过修订《防卫省设置法》的内阁决议,将取消防卫省内文职官员相对军职官员的优势地位。有分析说,这实际废除了防止自卫队恣意妄为的一道重要防线,重新确立军职人员统领自卫队的优势地位。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3/5843024.html report 2184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蓝雅歌环球时报记者范凌志】日本媒体6日报道称,日本外务省计划公布一份中国绘制的“将钓鱼岛标注为日本领土”的地图,以此证明中国当时认为钓鱼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