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社部副部长:调低养老保险费率尚无共识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提交了一份《关于对我国现行社保政策进行适度调整的建议》的提案,再次把“养老保险费率过高”的话题推到了人们面前。同时,也让公众对下调养老保险费率产生了更多期待。

  养老保险费率是否会下调?针对这个问题,3月6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独家采访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

  背景

  俞敏洪建议:社保费率过高建议降低  俞敏洪表示,现行社保制度中企业和个人的社保费率过高,缴费基准过高,计算方法不科学。他建议降低企业和个人的社保费率,尤其是占“大头”的养老保险费率,“养老保险费率应尽快适度降低”。

  俞敏洪表示,2月25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失业保险费率由失业保险条例规定的3%统一降至2%。尽管此举每年将减轻企业和员工负担400多亿元,但由于我国社保缴费比率合计超过41%,1%的降幅对大多数企业和员工而言减负作用甚微。

  在提案中俞敏洪指出,目前,“五险一金”中“五险”部分的社保费率企业为29.8%,个人分担缴费合计近工资的41%。如果再加上公积金,这个比例将超过60%。他指出我国目前社保缴费基准过高,且缴费基准各地每年10%以上的刚性增长,超过了大多数企业盈利增长的速度。俞敏洪建议降低企业和个人的社保费率,尤其是占“大头”的养老保险费率应尽快适度降低,防止缴费标准过高导致“杀鸡取卵”现象的发生。同时,他呼吁采用科学的计算方法,以确保社保缴费基准的准确性,“设定与经济发展值相匹配并略低于经济总体发展水平的社保缴费基准,让企业和个人能够较为轻松地缴纳。”

  回应

  胡晓义回应:调低养老保险费率没有时间表  华西都市报:两会期间很多政协委员呼吁降低养老保险费率,人社部是否有考虑?

  胡晓义:这不是一句两句话说得清楚的。有人呼吁降低费率,还有很多人则在呼吁解决养老保险基金收不抵支、解决长期平衡的问题。我想,这是不同的角度,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要平衡考虑。

  华西都市报:请问,调低养老保险费率有没有时间表?

  胡晓义:除了确实已进入决策程序的之外,人社部没法回答时间表的问题。

  我想说的是,目前,各方面的意见并不一致,更多人在强调养老保险有缺口,需要扩面,还在加强征缴,防止跑冒滴漏,这些都要综合平衡考虑。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并轨应很快  华西都市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并轨人社部已出台文件,是否会很快落实?

  胡晓义:并轨,我认为应该很快。人社部的文件已经把框架确定下来了,现在各地还要制定细则,还要测算,再确定相关系数和指数,这有一个过程。

  公务员参加工伤保险各地正在推进  华西都市报:此前媒体报道,人社部说今年要推进公务员参加工伤保险,请问现在推进情况如何?

  胡晓义:公务员参加工伤保险,很多地方都已经在推了,现在,地方推进还是挺有力度,比如四川的内江、绵阳和阿坝州都已经动起来了。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ccdaily.scol.com.cn/shtml/hxdsb/20150307/275193.shtml report 1793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提交了一份《关于对我国现行社保政策进行适度调整的建议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