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教育学会会长:解决异地高考难 关键在户籍改革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

  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

  今年初,我省已经确定2016年高考中主科将采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元宵节,清华北大又公布了自主招生简章,准入规则更宽,欢迎各种偏才怪才。不再“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高考依然是众多学子的“头等大事”。

  异地高考政策落实还能怎么改?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做客人民网教育频道时谈到了大家最受关注的异地高考、全国卷、网络教育等热门话题。他认为,破异地高考难题的“牛鼻子”是户籍制度改革,而全国卷并不意味着就能带来绝对的公平,网络教育不会让传统校园消亡。他还在全国两会期间呼吁,增加西部地区、农村地区、人口大省孩子上大学的比例,缩短省际高考录取差异,让西部农村的孩子有更多上大学的机会。

  异地高考如何破题?

  关键在于户籍制度改革

  “教育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剩下的都是‘硬骨头’。想要进一步推进,需要社会配套改革。”钟秉林举了一个大家都比较关心的例子:异地高考。

  去年全国有28个省市实行了异地高考政策,有54000多名符合条件的学生报名在异地参加高考。今年还要拓展到29个省。钟秉林预测,今年符合条件的考生会增加到7万人次,但这个解决方法并不能让大家都满意。

  “如果户籍制度改革到位了,异地高考问题就解决了。”钟秉林说:“北京这么严格的异地高考参加条件,最后只能考高职。河南的政策好,但大家都不去啊!”

  异地高考怎么做到让大家都比较满意呢?钟秉林说,这已经超出了教育的解决范围了。将来如果大城市的户籍改革一步到位了,务工人员的身份户籍都解决了,那异地高考的问题也就随之解决了。“如果你有了北京户籍,你的孩子理所当然在北京参加高考。”他说,教育改革不仅仅是教育内部的工作,教育领域内部外部协调配套,改革能够相互支撑,这就要求进一步加强综合性改革。

  全国卷意味着“公平”?

  录取仍在各省自主排名

  为了追求完全的公平,有些人提出一张试卷全国统一录取,越来越多的省份也决定了高考采用全国卷。今年初,我省已经确定2016年高考中主科将采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然而,这种“理想化”的想法却被钟秉林完全否定了。

  “恢复全国卷是一些省市的选择,只要能保证质量,就可以去尝试。”钟秉林认为,不论全国卷还是地方卷,只要卷子有一定的区分度,能够有利于大学对学生进行筛选,就是好试卷。他说,高考试卷要有“科学性”,就需要更加注重考查学生所学基础知识融会贯通的能力,考查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考查学生综合素质。

  他认为,恢复全国卷并不是就意味着“公平”,因为用了全国卷并不意味着录取也是全国排名,依然在每个省中自主排名。

  互联网冲击校园教育?

  传统教育会有所“颠覆”

  如火如荼的网络教育,让一些传统教育界人士感到“狼来了”,越来越多的学校也开始开展网络教学。互联网,是给校园带来机遇?还是带来打击?钟秉林认为,传统校园教育现在虽然被动,肯定不会消亡,但传统的教育方式将在互联网的影响下有所“颠覆”。

  他说,网上教学使得知识的传递渠道增加,学生可以通过网络获取知识。这使得教师的角色发生了变化,不再只是传授知识的人,更加需要成为学生的学习伙伴,和学生一起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以后,教师发挥的作用将是引导,师生互动、学生合作来实现教育目标。知识点在课堂外先接收了,课堂上则是一种巩固和举一反三的过程。

  “如果学校没有对这种变化引起高度重视的话,将来可能会处于很被动的地位。”钟秉林所提倡的教学模式是合作式学习,三五个学生围成一组,“讲台”的概念已经模糊掉了。“在线教育也取代不了传统的教育。”他说,课堂教学只是教育的一部分,学习掌握知识也不是教育的全部。学生的全面发展,除了掌握知识,还有社会发展能力、人际关系处理等方面的提升,目前这些仍需要在校园里实现。“校园文化的熏陶,校风、学风,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发展。”

  钟秉林还在全国两会期间呼吁,让西部农村的孩子有更多上大学的机会。他说,自主招生考试,学生要踊跃自我推荐,在同等条件下,会优先录取西部考生以及农村的孩子。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ccdaily.scol.com.cn/shtml/hxdsb/20150307/275196.shtml report 2372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今年初,我省已经确定2016年高考中主科将采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元宵
(责任编辑:un65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