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协委员:我们要向韩国学习“讲故事”

来源:新文化报
中共二组热烈的讨论现场 新文化特派北京记者 王小野 摄
中共二组热烈的讨论现场 新文化特派北京记者 王小野 摄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中共二组的讨论,不用举手。

  昨日9时,主持人强调了大会要求的委员出勤率问题后,就进入了讨论阶段。

  三峡大坝

  “我先发个言。”坐在第二排的杨松委员率先发声。

  “往前来。”王太华委员示意他坐到第一排。

  “(坐)后面说的,不算数。”吉林委员打趣道。

  在第一排坐下后,杨松直接提建议,谈有关长江黄金水道建设的问题,涉及三峡大坝。

  “现在过坝能力已经完全饱和,超过了1亿吨,提前19年达到三峡枢纽的设计过闸能力。”杨松说,现在各方面还在论证。从湖北的角度来说,有两个建议:第一个就是先解决翻坝问题,再一个就是着力加快论证第二船闸建设。

  “这样,就能解决大坝锁江的问题。”杨松说。

  对于“翻坝”问题,5日,来自重庆团的王鸿举代表也曾提过。从重庆到上海,一个集装箱的运费2000多元,而翻越三峡大坝,才5公里就收费好几百元。他建议,货物应免费翻坝,运费由三峡总公司承担。

  回到中共二组的讨论现场。

  王太华说,三峡大坝建成以后,防洪功能、解决清洁能源的功能、航运的功能都显现出来,这是不争的事实。

  显然,这不是王太华想表达的重点。他接着说,三峡大坝建成以后,它的效能也发挥出来了。“我们要对三峡大坝以下的长江,做及时的、客观的、系统的综合研究。”王太华建议,要把三峡大坝以下的长江流段综合治理,作为国家战略来考虑。只有把这个搞好了,才能把长江经济带繁荣起来,把长江黄金水道充分利用起来。

  运动鞋

  “国家要执行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张昌平委员说,过去谈知识产权的时候,我们有时候沾沾自喜,认为从别人那儿搞来了一点,得了些小便宜。但现在看,如果不对创新进行知识产权的保护,我们自己就很难创新。

  他拿福建一款著名的运动鞋为例说明。这个品牌之所以著名,是因为购买了三大专利。鞋底前面解决弹性的问题,鞋跟解决耐磨的问题,中间的部分要抗裂,所以整个鞋底的寿命大大提高。

  第二,是一个电脑软件。让客人赤脚在地毯上走20米,电脑就把这个人的脚型,走路的特点、方式记录分析,再设计出鞋,穿着就特别合适。

  第三个,就是鞋面透气、轻便、耐磨等等。

  “花了大价钱,结果到处都是冒牌。”张昌平说,找有关部门,有关部门说,“哎呀,你就做点贡献,你已经做得很大了,就把这个技术传播给大家,那整个制造业水平就都提高了。”这样的安慰,实际上没有鼓励提高技术,没有鼓励创新。

  这得到了陈德铭委员的呼应,“在应用技术上,有时候引进、消化、吸收,还是快一点的。”

  用核电站消毒

  “科技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不能把它仅仅看成是企业行为、地方行为。”在张昌平看来,我们国家的科学家、重点大学、重点科研机构,都要研究技术的应用和产业的升级。

  他拿核电站举例子。福建的核电站建机组时,有一个核物理院士跟他提了一条建议,“能不能在核反应堆核心外围留下一个小口?”这个口的辐射量是完全可以控制的,把需要消毒的东西从那个口过一下,就达到了消毒的效果。这个技术如果运用,这位院士算了一下,至少是几千个亿的产值。例如卫生纸、卫生巾这些东西,我们的产品为什么出口难?就是消毒不够彻底。

  张昌平找了负责核电站的央企,对方没想赚这点儿小钱;而一些部门也不牵头管,第一反应是:“哎呀,这要是安全出现问题可不得了。”

  这个话题,也引起了陈德铭的兴趣。“这个算没算物流成本?”陈德铭说,如果全国的卫生纸都运到核电站去,消毒后再运到市场,物流成本是很大的。还有就是,这种消毒会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我举这个例子,是觉得应该来进行研究。”张昌平说,毕竟从中国的核电站布局来说,应该会降低物流成本。

  “(核电站)包括在建的,应该过百了。”有委员插话。

  “找谁去研究?找谁去论证?无门啊!”张昌平颇有些无奈。

  讲故事

  “我们应更加重视文化的作用。”翟卫华委员认为,尤其是在文化出口上还是短板。

  “我们不会讲故事,尤其不会对外国人讲故事。自己看得明白,不能引起外国人的共鸣。”翟卫华说,可能有人会说是受语言限制,但相比汉语,韩语算是小语种了,韩国的电子游戏、电视剧、电影却都有很大的影响力。

  他举了一个例子,韩国最近拍了一部纪录片《超级中国》,一共7集,就是讲中国的故事。“比我们自己拍的还好。”翟卫华说,这部纪录片在韩国的收视率据说超过了10%。从内容上看,是下了功夫的。例如有个镜头甚至拍到了非洲,中国老板在那儿开的矿井,一个清秀的中国小姑娘指挥着一群非洲大汉干活。

  这说明什么?“至少在讲故事上,我们还需要向人家学习。”翟卫华表示。

  实际上,世界不怕中国的发展,因为我们卖出去的是电视机。等到哪一天,我们把影视、演艺等都出口到国外,“到那个时候,我们才是真正的强国。”翟卫华说。

  干部状态

  童世平委员提醒,应重视解决好干部的精神状态问题。

  “总理的报告中也讲了,‘工作不力,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现象。客气一点讲,不同程度存在;如果稍微讲得重一点,有的还比较突出。”要解决这个问题,在童世平看来,首先要对原因作分析,把原因分析透。他认为,从大的方面看,原因是两个不适应:一是对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不适应,对新常态下出现的新问题、面临的新挑战、提出的新要求,缺乏足够的心理准备;二是对全面贯彻从严治党方针,纠正“四风”和反腐败斗争形成的高压态势不适应,也缺少足够的思想和心理准备。

  他也点了四种情况:

  一是个别人的腐败还没有暴露,惶恐不安,既没有主动交代的勇气,又抱着侥幸心理,期待反腐风暴尽快过去,考虑的是自己如何安全过关。“我想,这样的领导虽然不敢乱作为了,但不可能有作为。”童世平说。

  二是熟悉的、直接的领导被查处,担心被牵连的。这些人主要表现是思想包袱很重,难以集中精力投入工作,自然也就不可能很好地履职尽责。

  三是廉政方面没什么问题。但在新常态下,工作如何处理心里不托底,左顾右盼,生怕做错,不敢负责。于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能拖则拖、能推则推,能不自己办就不自己办,以减少责任为耀。

  还有一种,是在非常情况下提拔的领导干部,素质能力与任职岗位不相符,缺乏实际工作经验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也难有作为。

  新文化特派北京记者 王小野

news.sohu.com false 新文化报 https://enews.xwh.cn/shtml/xwhb/20150308/159355.shtml report 3615 中共二组热烈的讨论现场新文化特派北京记者王小野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中共二组的讨论,不用举手。昨日9时,主持人强调了大会要求的委员出勤率问题后,就进入了讨论阶
(责任编辑: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