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质检总局副局长:电商产品监管面临“三难”困境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我们要在全国范围内对电梯进行普查,建立档案,实行责任制,还要成立96333电梯应急救援中心。”

  “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工作面临追溯难、取证难、追责难的‘三难’困境。”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梅克保

  “政府的监管是基础,关键还是企业要有强烈质量意识和诚信意识。”

  ——湖南省永州市副市长罗双全代表

  “希望通过信息公开、社会关注等方式促进质量社会共治机制发挥作用。”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汤万金

  中国经济正在努力实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在这个过程中,产品质量安全如何保障?质量提升如何进行?“两会e客厅”邀请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梅克保(左二),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永州市副市长罗双全(左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汤万金(左四),共同探讨转型升级中的质量安全保障问题,访谈由本报记者李心萍(左一)主持。

  2014年,抽查合格率首破90%

  主持人:目前有哪些制度措施来进行产品质量监管?

  梅克保:国家质检总局主要负责保障三大安全:国门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消费品质量安全。质检部门产品质量监管措施包括生产许可、产品召回、监督抽查、执法打假等。从2009年开始,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向社会公开。2009年至2014年这5年间,全国范围内共抽查了9.9万家企业,近11万批次产品,曝光1.25万批次。去年,抽查合格率达92.3%,公开以来首次突破90%。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特种设备的质量安全问题,电梯就属于特种设备,安全如何保障呢?

  梅克保:2014年底,全国在运行的电梯大约是360万台,而且每年还保持20%的增长,无论从总量还是增长速度来讲都是非常惊人的。从目前情况看,电梯大的事故不多,但是小的事故不断。今年,我们要在全国范围内对电梯进行普查,建立档案,实行责任制,还要成立96333电梯应急救援中心。

  电商产品监管面临“三难”困境

  主持人:现在随着电商的发展,网购越来越流行,目前电商产品质量存在哪些问题?

  汤万金: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主要有三“低”三“高”的特点。一是产品抽查合格率偏低、假冒伪劣产品比例较高;二是标识标注规范的产品比例较低、“三无”产品比例较高;三是耐用类产品可靠性水平偏低、小家电产品安全风险较高。

  梅克保: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工作面临追溯难、取证难、追责难的“三难”困境。线上产品质量抽查只能依靠电商平台提供的相关信息和产品包装标识信息来追溯生产企业,而这些信息往往存在错误、虚假、缺失等问题,导致追溯难。同时,现行法律法规对电子数据的界定还不清晰,电子数据的固化、保存还没有成熟的做法,取证困难。而且,网络交易往往跨越几个地域,导致消费者和监管部门难以找到侵权方。

  质检总局成立了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中心和电子商务产品质量12365投诉举报处置指挥中心,专门为监管工作提供支撑。

  主持人:大家也非常关注进口乳制品的质量安全问题。质检部门有哪些措施来保证消费者买到的是合格的进口商品,而不是假冒的洋奶粉呢?

  梅克保:我们采取了一系列从严监管举措,包括完善准入程序和条件,目前批准进入中国的只有34个国家。其次,加大监督抽查力度,出现问题的,该退货的退货,该销毁的销毁。再者,每批进口乳品必须有出口国政府主管部门签发的卫生证书,且对进口商、出口商和代理商实施备案管理,保证出现了问题可追溯、可追究。

  社会共治是质量提升有效途径

  主持人:质量提升是大家共同的愿望,那么我们能做些什么呢?

  梅克保:今后质检总局将围绕构建“放、管、治”三位一体的质量共治机制来提升质量。“放”就是要进一步简政放权,减少审批。“管”就是由过去的前置审批,更多转为现在的事中事后监管,特别是要加强风险管理。“治”就是要形成一个质量社会共治的局面,即政府主导、部门监管、行业自律、社会共治,不断提升我国产品质量水平和经济质量效益。

  罗双全:我认为,中国要走质量强国的道路,政府的监管是基础,关键还是企业要有强烈的质量意识和诚信意识。然后,消费者要有品质追求的执着意识和维权意识。三者相结合,全社会来共同促进产品质量提升。关注产品质量就是关注我们生活的品质,我们不仅要关注,更要行动。

  汤万金:刚刚两位都提到一个关键词叫质量共治,我认为共治的前提就是质量信息公开,希望通过信息公开、社会关注等方式促进机制发挥作用。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5-03/08/nw.D110000renmrb_20150308_2-05.htm report 2252 “今年我们要在全国范围内对电梯进行普查,建立档案,实行责任制,还要成立96333电梯应急救援中心。”“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工作面临追溯难、取证难、追责难的&ls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