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场名副其实的“审议”:代表提问 总理解答

来源:国际在线
文/ 翟磊
文/ 翟磊

  在你看来,领导人与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是个什么场景?面对面正襟危坐,先念稿子,再总结发言?别逗了,这样的方式已经OUT啦!7日,李克强总理来到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期间,他多次表示希望与代表们直接交流,而不是听大家念稿子,总理还幽默地表示“给你省点劲儿”。当天的代表团全会成了一场名副其实的“审议”,代表提问题,总理做解答,还现场拍板表态。一起跟记者来了解下:

  现场商议解难题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众多中国传统产业面临转型升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更加强调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江苏阳光集团就是这样一家以生产毛纺产品为主的企业,全国人大代表、阳光集团董事长陈丽芬在审议中反映,她的企业在转型中遇到了一些实际困难,于是就有了陈丽芬和总理的下面这段对话:

  陈丽芬:“总理,你在这次报告中提出了很多对传统产业的扶持措施,包括支持技术改造。但是,现在能够申报的科技创新项目目录中,纺织产业却没有了。所以我们在纠结是不是要转行。”

  李克强:“你这个建议很有道理,因为中国的纺织业在世界上有比较强的竞争力,而且占据了比较大的市场份额,更重要是带动了大量劳动力,特别是农民工就业。”

  陈丽芬:“是啊,我们公司就有1万5千人。”

  李克强:“你的这个建议,发改委跟科技部、工信部有关方面商量一下,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纺织业应当列在其中。实际上你们是需要一种政策导向的鼓励,并不是说要拿多少钱。”

  陈丽芬:“拿多少钱是次要的,导向很重要。如果国家支持,我们就是觉得很有劲,国家在关心和重视我们。”

  职称评定不要“花架子”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改革举措着墨颇多,这也是李克强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江苏作为东部沿海省份,在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经济总量排名中位居第二,也因此成为诸多改革举措的省级试点,医疗改革就是其中之一。全国人大代表、江苏苏北人民医院院长王静成提出,希望国家在医改试点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王静成:“希望国家对江苏医改试点省份给予一些政策支持。”

  李克强:“什么政策支持?”

  王静成:“比如职称,我觉得部省级以下的医院,像地市级医院的医生评职称应该把自主权放开,不用统一都要交论文、搞外语。医生技术能力、服务水平,老百姓满意就行了。”

  李克强:“你是说对医务职称的评价体系是国家规定的,应该做一些调整,但是可以先做试点,江苏来试,是吧?你们确实要很好地研究一下,他讲的有道理。比如说基层的医院,县以下的医院,你非要让他多拿几篇论文。手术没做好,论文写得不错,病人的问题没解决,那不是花架子吗?”

  王静成:“基本的能力、服务水平最为重要。”

  李克强:“当然这个事情事关全局,牵动面大,所以你提出来进行试点,这挺好!”

  简政放权还做的不够

  当天的审议中,李克强特别强调,简政放权还做得不够,虽然很多政策国家已经制定出台,但执行过程中让企业觉得“迟缓”:

  李克强:“为什么有迟缓?就是简政方面做得不够。本来应该通过简单的方式做好,是可以做得到的。什么叫真理?最简单的才是真理。你搞得那么复杂。让企业退个税,要过五关斩六将,跑断了腿还摸不着门!”

  李克强说,本届政府之所以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作为改革的先手棋、重头戏,就是因为这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

  总理强调,政府“放”权,绝不是说就不“管”了。“其实市场主体很希望政府公平地监管,更希望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这都是政府本来应该做的事情。”

  当天的审议持续了2个多小时,临别之际,李克强不忘叮嘱国务院工作人员:代表们在发言中提出了很多建议和意见,国务院有关同志记下来带回去认真研究。他强调,“要落实,不落实要问责!”,“为官要有为,不能乱作为,但要奋发有为!”

news.sohu.com false 国际在线 https://gb.cri.cn/42071/2015/03/08/6611s4893186.htm report 2351 文/翟磊在你看来,领导人与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是个什么场景?面对面正襟危坐,先念稿子,再总结发言?别逗了,这样的方式已经OUT啦!7日,李克强
(责任编辑:un65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