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毅谈中俄关系:今年签署西线输气协议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潘寅茹

  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等热点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其中,在回答俄罗斯通讯社记者就“西方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卢布大幅贬值的背景下,中俄如何开展合作”的问题时,王毅表示,中俄关系不受国际风云影响,也不针对任何第三方。由于中俄双方已经建立起牢固的战略互信,两国关系更趋成熟、稳定。作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中俄之间有着相互支持的好传统。两国人民的友谊也为加强战略合作提供了坚实的民意基础。

  王毅提到,中俄务实合作是因为互有需要,秉持的是互利双赢,而且有着巨大内生动力和提升空间。同时,王毅还细数了今年中俄务实合作有望取得的一系列新成果。“我们将力争实现双边贸易1000亿美元目标,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协议并启动对接,全面开工建设东线天然气管道并签署西线天然气项目合作协议,加快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进程,启动远东地区开发战略合作,推进高铁建设合作等。同时,我们也将继续深化双方在金融、油气、核能等领域的合作。”王毅说。

  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汪宁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王毅的讲话进一步证实了在西方制裁加剧、俄经济下滑的背景下,俄罗斯政府在重压之下积极“向东看”的巨大转变,以及中俄将借此契机继续加快、加大合作的前景。

  丝路合作最值得期待

  乌克兰危机爆发一年有余,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并没有因为乌克兰政府更迭而画上句号。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最新表态是决定对俄罗斯的制裁延长一年,并且会同欧洲大国领袖一起向俄罗斯施加压力。奥巴马还借机警告俄罗斯,如果乌克兰局势不能得到好转,不排除进一步加大对俄罗斯制裁的可能。

  而连续制裁对俄罗斯的经济影响也很明显。卢布暴跌、资本外流,外加油价的重挫,使得俄总统普京不得不出台一系列应对措施,尽可能缓解外部效应对俄经济的负面影响。

  在汪宁看来,西方强化制裁无形之中促使了中俄之间合作步伐的加快以及合作领域的加深。“王毅在讲话中谈到的这些领域,恰恰体现了中俄合作的领域越来越广。”汪宁说。

  在汪宁看来,中俄今年务实合作新成果中最让他期待的还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协议的签署并启动对接”。“当‘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在2013年9月刚提出时,俄罗斯的态度并不是非常积极,甚至俄国内反对的声音还不少。”汪宁说。

  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途的中亚地区,俄罗斯政府的算盘是通过打造欧亚联盟,推动欧亚经济一体化。“不过,在短时间内,俄罗斯政府对‘丝绸之路经济带’从思想和战略上发生了转变,不仅接受了中国的这一战略,同时,还积极主动地在今年计划与中国签署协议并启动对接,这对于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又是一个很好的注解。”汪宁说。

  汪宁表示,俄罗斯政府的转变是在西方制裁加码下的顺势而为,放低姿态,通过与中国的经济合作缓解西方制裁的压力。

  双边贸易额欲破千亿美元

  除了丝路合作,王毅在讲话中也谈到,今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将力争实现1000亿美元的目标。中国海关总署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14年中俄贸易总值较上年同期增长了6.8%,总值为952.8亿美元。因此,汪宁对今年中俄双边贸易实现千亿美元目标非常乐观。“天然气管道合作、宽体客机研发以及高铁建设,都是大项目。因此,不排除今年中俄双边贸易额会突破1000亿美元的既定目标。”汪宁说。

  去年5月21日,俄罗斯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Gazprom)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订了中俄东线供气销售合同。根据合同,俄方经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30年,合同总金额高达4000亿美元。去年9月,普京还出席了东线天然气管道在俄境内的开工仪式。

  至于西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去年北京APEC会议期间,中俄就西线天然气供应签署了框架协议。今年2月中旬,俄能源部诺瓦克(AlexanderNovak)访华时表示,希望俄方在未来几个月内敲定与中国的西线天然气项目合作。

  对于王毅在讲话中提到的未来中俄合作的提升空间,汪宁认为,亚太经济一体化、亚太地区的安全形势以及东北亚问题都将见证中俄加快以及加大的合作步伐。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309/n409494121.shtml report 1897 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等热点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其中,在回答俄罗斯通讯社记者就“西方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卢布大幅贬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王毅谈中俄关系:今年签署西线输气协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