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立法法修改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地方立法权扩容在即:河南15市有望获地方立法权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统筹李敬欣执行特派记者刘启路

  核心提示|立法法一项重要修改是,给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这意味着我省继拥有立法权的郑州和洛阳两市后,除济源以外的其他15市都可能拥有这项权力。与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的修正案(草案二次审议稿)相比,本次立法范围扩大,增加了历史文化保护一项。

  昨日,大河报记者采访我国法学界相关专家、代表。南阳、开封、鹤壁等市的书记、市长对大河报记者表示,对地方立法权期盼已久。

  保护河流、古建筑,确保城市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不少地市已经开始盘算获得地方立法权后“第一步棋”。

  【变化】我省15市或将新获地方立法权

  地方立法权,简单来说,就是地方立法机构根据本地情况和需要,在不同上位法抵触的前提下,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权力。

  此前,立法法规定,地方立法权局限于“省、自治区、直辖市、较大的市”,河南只有郑州和洛阳属于“较大的市”。

  而此次立法法修订,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我省除济源外,其他省辖市都属“设区的市”。这意味着安阳、南阳、商丘等15个省辖市将有望获得地方立法权。全国除了原来的49个拥有立法权的市外,这次有望新增235个,达到284个。

  这些城市的地方立法权体现在:在不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本省、自治区的地方性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可以对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事项制定地方性法规。

  【期盼】文化、环境环境、城市建设与管理,都可以立法保护了

  “幸福来得太快”。地方立法权扩容在即,“设区的市”如何迎接?昨日,大河报记者采访多名参加全国两会的河南地方领导,对地方立法权,他们都表示期待已久。

  “终于盼来了!开封需要立法的太多了!”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市委书记吉炳伟对大河报记者说,开封的城市建设与管理,特别是历史文化保护,都需要立法支持。“开封老城有247处不可移动文物,其中很多还没定级,目前只能通过行政手段管理。真正确保这些文物在城市改造中不被随意拆除,需要立法层面的保护。”吉炳伟说。

  全国人大代表、鹤壁市市委书记魏小东对大河报记者说,除了立法保护淇河外,对城市规划也需要立法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以后不管谁执政,不能由领导意志随意改变。”

  全国人大代表、南阳市委书记穆为民考虑最多的,是如何利用地方立法权,担当好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对南水北调工程进行水质保护。“这需要强有力的保护手段,就是法律手段。”

  【考验】法律的起草、评估和制定需要专业人才支撑

  一边各地市摩拳擦掌迎接立法权,一边也有专家对地方的立法能力表示担忧。“法律的起草、评估和制定需要有专家、高层次人才作为支撑。”中国政法大学邹玉华教授表示,一些地方政府面临立法人才缺乏,立法人才质量亟待提高等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支招,可由公职律师来协助地方人大,进行地方性法规的论证、起草和咨询工作。

  地方立法权大幅扩容后,地方对立法人才大量需求,会不会改变法学类专业毕业生供大于求的现状?对此,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人力资源专家卢宇认为,法科毕业生的供求关系短期不会改变,因为立法需要的是专业且有实践经验的人才,不是人。但长远来看,当前依法治国的需要,地方立法的需求,都会对法学教育提出更高要求,倒逼相关教育改革,促使高校培育更高质量的法科人才,法学专业的含金量也会随之增加。

  以前,有立法权的市有49个,以后,有望获得立法权的市有:

  49个+235个=284个

  目前,在全国284个设区的市中,享有地方性法规制定权的有49个,包括27个省会市、18个经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以及4个经济特区所在地的市,尚没有地方立法权的共计235个。

  现在立法法草案有望对上述两个概念的市都给立法权。

  有、无立法权的城市有何不同?

  拥有立法权,可依据国家和省的法律法规制定地方法规和规章,而无立法权城市只能依规范性文件加以规范管理,导致同城不同规、同罚不同数,影响执法效果。不过,立法权用得不好,也有可能造成滥用。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5-03/09/content_1230906.htm?div=-1 report 2095 统筹李敬欣执行特派记者刘启路核心提示|立法法一项重要修改是,给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这意味着我省继拥有立法权的郑州和洛阳两市后,除济源以外的其他15市都可能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河南 15市有望获地方立法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